口有鹹味—鮮淮山石斛杞子海參湯

  有時我們口中會出現一些異味,身體又没有特別不舒服,根據中醫理論,舌主味覺,心氣通於舌。口腔出現異味,是某種疾病的先兆,應引起警惕,通常口苦反映體內肝膽鬱熱或痰熱內擾,口苦常與膽汁的代謝失常有關,應及時運用食療方法加以調理。
例如口腔出現苦味,是腎液上乘所致,如工作過勞、久病體虛、年事高體衰等導致腎虛。在飲食調理上,切勿過用温腎壯陽之品如生薑羊肉湯,人參鹿茸湯等,可多用滋陰補腎的湯水。「鮮淮山石斛杞子海參湯」有滋陰補腎、健脾養胃等功效,對口苦人士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4兩,鮮石斛1兩,杞子3錢,無花果2粒,浸發海參1~2條,上湯3碗。

    做法:浸發海參出水,切段;鮮淮山去皮,切片;鮮石斛切段,洗淨;杞子、無花果浸洗;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上湯,隔水燉3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滋補又不燥火,對脾胃虛弱,腎虛,大便秘結者亦有幫助。但外感未清者不宜。

24 comments »

  1. Elaine said,
    20 1 月, 2022 @ 5:22 下午

    芳姐您好,

    請教一吓,我先生有乙肝,我們大家免疫力都一般,加上我都有膽固醇,請問如果煲海參湯當作保健食療,需要隔幾耐飲1次才有保健果效呢?

    • 芳姐 said,
      20 1 月, 2022 @ 8:11 下午

      Elaine:
      海參不含膽固醇,可以一星期1~2次作保健之用.家有乙肝患者,要用公筷及保持個人衛生.平時可以用雞骨草2兩,黃豆1兩,紅棗5粒煲瘦肉湯作防治之用,全家可飲.

  2. 匿名訪客 said,
    12 5 月, 2020 @ 10:27 下午

    請問此湯是否可以加入乌雞? 給產後媽媽飲可以嗎?

  3. JEW said,
    1 4 月, 2020 @ 9:32 下午

    謝謝芳姐,明天即試!

  4. JEW said,
    1 4 月, 2020 @ 6:07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又要麻煩你了。
    三個幾月來,隔幾日就會生(舌的血瘡),多數在右舌側。雖然幾日後會痊癒,但都很不舒服,請問究竟是那裡不妥及什麼食療幫到我呢?在此先謝啦!

    • 芳姐 said,
      1 4 月, 2020 @ 8:21 下午

      JEW:
      你可能陰虛火旺,令舌頭腫脹,因此牙齒容易咬着舌頭起血泡.可用大豆芽菜半斤,雪耳3錢,豆腐1磚,蠔豉6粒,煲瘦肉湯服,煲1小時,飲湯吃湯料,全家可飲.一星期3劑,有助改善.平時飲食宜清淡,少吃煎炸,辛辣食物.

  5. Frances said,
    11 3 月, 2019 @ 12:21 下午

    芳姐, 請問這海參湯用煲的方法, 不燉可以嗎?
    煮法及效果會否有不同?
    謝謝

  6. 匿名訪客 said,
    4 3 月, 2019 @ 3:39 下午

    芳姐今早在香港灣仔買了些南京百合,但他們說是有苦味,請問可否用來㷛糖水,是否有苦味是正常,及吃療有什麼功效請指教,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9 @ 9:07 下午

      訪客:
      江南的鮮百合是有少許苦味的,但療效較甜味的更佳,有清心火,潤肺功效,一般用來煲糖水,如配綠豆,或紅豆加陳皮來煲.

  7. Wong said,
    3 3 月, 2019 @ 11:14 下午

    你好芳姐,近來我每朝一醒果刻,已經感覺兩條手臂痲陴,但1兩分鐘就無事,起初意謂自己壓著,之後發覺正面睡也沒有壓著也會這樣,請問知否為什麼這樣?謝謝🙏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9 @ 1:27 下午

      Wong:
      你醒後未起床前試手握拳頭,如握不緊,你可能心力方面不夠,令手臂出現麻痺.建議作一次體檢,驗血壓,血脂,膽固醇等,可能血管有點瘀塞都未定.先作體檢,再推介食療.

      • Wong said,
        17 3 月, 2019 @ 1:24 下午

        芳姐,其實我已凖備全身體檢1次。我都覺得我心力方面不夠,我本身血壓低身型較瘦又正值更年期,心氣不足心悸個心成日都好慌好容易被驚嚇,特然有人叫我都驚一驚,我丈夫說我睡覺時有磨牙,請問有咩食療幫助我呢?謝謝🙏

        • 芳姐 said,
          17 3 月, 2019 @ 2:10 下午

          Wong:
          你心悸氣弱,可用黨參5錢,紅棗6粒去核,茯神5錢,炒香紅或黑糙米,4碗水煮成2碗服,隔日1劑,服兩星期,看能否改善?

          • Wong said,
            19 6 月, 2019 @ 2:2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已經全身體檢1次,西醫說全部正常。但至今幾個月了我還是每朝手掌硬曬完全握吾到,直到幾分鐘後才慢慢正常,我看過中醫他說我心臟衰弱,點解西醫又話我心臟無事呢!我心有時好壓咁!請問芳姐我應該煲甚麼才好?先謝謝🙏

          •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9 @ 8:41 下午

            Wong:
            如果作了體檢心臟沒事就好,但可能你心力不足,微循環差,故才會有手痺等情況,你可以去華潤堂或裕華買[複方丹參片],服用一瓶試試,有助增强微循環功能,改善心血管毛病,防心絞痛等.我間中都會服食,因為以前教授說人到中年,血管或多或少有瘀塞,可以適量服食丹參片.這種中成藥材料主要是丹參和田七兩種中藥材.

          • Wong said,
            29 6 月, 2019 @ 5:55 上午

            芳姐你好,我已買了複方丹參片,服用丹參片同日可以飲北茋黨參淮山芡實湯嗎?另外想請教你咩叫(心力不足丶微循環差)是否吾夠氣咁解?先謝謝你🙏

          • 芳姐 said,
            29 6 月, 2019 @ 10:44 上午

            Wong:
            心臟功能衰弱,心力就不足,行走一段路已覺上氣不接下氣,易疲倦没精神.因為心臟功能差,血液循環就差,尤其是手指尖離心臟較遠,手指的微循環一定差,會易手痺,睡醒握不實拳頭等症狀出現.服丹參片/丸可以飲補氣血的湯水,没問題.

          • Wong said,
            30 6 月, 2019 @ 6:41 上午

            芳姐你好,我昨天剛開始服用丹參片食了二次每次三片,今早我起身後開始頭痛拿住咁痛同好攰,不知和丹參片有沒有關係呢?心臟功能衰弱可以煲甚麼湯水或吸收甚麼物質來強心臟呢?謝謝🙏

          • 芳姐 said,
            30 6 月, 2019 @ 1:18 下午

            Wong:
            如服丹參片後不適就不要服.試用沙參,玉竹,麥冬各5錢,五味子3錢,甘草2錢,5碗水煮40分鐘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改善心力不足.

  8. Connie said,
    2 3 月, 2019 @ 6:28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日月魚可以配搭什麼食材,作為保健湯水?
    請賜教,謝謝!

    • 芳姐 said,
      3 3 月, 2019 @ 9:24 上午

      Connie:
      坊間其實很少真正的日月魚,所以我甚少會用.你可配合掌瓜,黃豆,生薑,豬展同煮,鮮味又富營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