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有甜味—菜乾甘筍陳鴨腎湯

  消化系統倘若功能紊亂,可能引起各種消化酶分泌異常,引致口腔有甜味,這是由於唾液中澱粉酶含量增加,刺激舌上的味蕾,口腔常會有點甜甜的奇怪感覺。

  中醫認為口甜反映脾臟有熱,但脾胃熱亦有虛熱和實熱之分,虛熱者易出現納呆,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實熱者會有口渴喜飲,尿黃便結等現象。虛熱者可多用淮山蓮子煲水鴨湯或黨參茯苓煲鮮魚湯等;今天推介這款「菜乾甘筍陳鴨腎湯」有滋陰降火、通利腸胃等功效,對口有甜味屬實熱者有幫助。

  用料是:有機白菜乾2兩,甘筍1個,陳鴨腎2個,陳皮1塊。

  做法:菜乾浸洗淨,切段;甘筍去皮,切塊;陳鴨腎浸洗,出水;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內臟有熱、咽乾喉痛,眼熱、二便不暢者亦有幫助。

12 comments »

  1. angel said,
    24 3 月, 2019 @ 1:28 下午

    煲湯落得太多水可以點補救

  2. angel said,
    24 3 月, 2019 @ 1:28 下午

    芳姐想請教你如果煲湯落得太多水怎樣補救, 已經煲咗兩個鐘頭,仲係好清,好淡,有人教用大火滾佢,對嗎?

    • 芳姐 said,
      24 3 月, 2019 @ 1:59 下午

      Angel:
      水放多了,有兩個補救方法,一是再加些材料,例如紅蘿蔔,粟米之類食材,讓湯水美味些;二是加大火煮多半小時,讓水蒸發掉就成.

  3. DON said,
    6 3 月, 2019 @ 10:52 上午

    芳姐,

    做完甲狀腺半切手術後可吃肉碎粥或其它嗎? 手術後的兩三天或接著的一兩星期,
    有甚麼湯水較適合的, 底子寒涼, 非常怕凍, 手心不凍; 有子宮腺肌瘤, 體重不夠100,
    只得98, 十分瘦弱的, 非常害怕手術的再進一步令身體變差. 2年前才切了一邊卵巢,
    因有個5CM的朱古力瘤. 請多多指示, 感謝妳!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9 @ 1:27 下午

      DON:
      手術後可食肉碎粥,加3~4片北茋同煮,能加快傷口癒合.你平時要少食生冷寒涼之品,可燉些肉湯服用,配黨參,北茋,淮山,紅棗,圓肉燉能補益氣血,一星期2劑.任何肉都可以,不肥膩就成.

  4. Kim said,
    5 3 月, 2019 @ 10:55 下午

    芳姐,最近天氣濕到個人好5舒服,面油多而且起粒粒好痕,同個人好累,請問我可否炒一炒d薏米焗水飲去濕呢?主要想方便可以拎翻公司多d飲。謝謝你

  5. May said,
    5 3 月, 2019 @ 10:10 下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今天检查身体报告出来,他的腎已经接近要诜腎了,又有三高又贫血,也有尿酸,该给他什么食療做调理?谢谢!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9 @ 9:36 上午

      May:
      據研究歐芹有助清腎毒,去腎鹽,不妨經常買些來滾瘦肉湯供飲,最好切細碎連歐芹吃了最有益.雖然歐芹又名洋芫荽,但不是酒家擺碟那種,應該像芹菜葉那種長長的,枝葉有些硬那種才是.你在我網頁右上角的搜尋空格內,打歐芹兩字,再按一下搜尋即可看到有關資料.

  6. 小华 said,
    5 3 月, 2019 @ 5:29 下午

    芳姐,我是名工厂化验员,经常会闻到有刺激性的强酸味道,请问平时可以多吃些什么化解?(我体质又是寒的)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9 @ 9:08 下午

      小华:
      你試用沙參,玉竹,雪耳各錢,百合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肺熱,潤肺燥.一星期2劑,煲個半鐘,全家可飲.當然强酸會刺激肺部,其實整個呼吸道都有機會受到傷害,最好每日戴個優質的口窧返工,或買個空氣淨化機放在身旁.

  7. 訪客 said,
    5 3 月, 2019 @ 4:04 下午

    芳姐,請問這是多少人份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