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有酸味—枸杞葉杞子瘦肉湯

  如果口腔經常有股酸味,要留意是否受脾胃氣虛,或肝經有熱的問題影響。口酸很多時表現是胃部之氣衝上咽喉,唾液帶有酸味,並伴有上腹脹悶、眩暈、情緒低落、容易惱怒、噯氣等症狀。
   在飲食上,肝經有熱者不宜進食辛辣、煎炸等燥熱之品,宜進食清涼之品,如綠豆海帶糖水、枸杞魚片湯等;如脾胃氣虛者可多用暖胃健脾之品,如胡椒鹹菜豬肚湯、黨參淮山杞子鯽魚湯等。今天介紹這款簡單易煮的「枸杞葉杞子瘦肉湯」,對肝經有熱者很適合。

  枸杞葉據研究指其清肝毒能力較杞子高出50倍以上﹗而其中含有豐富的甜菜鹼、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如果經常用枸杞葉滾湯服,能夠起到養肝明目、軟化血管的功效。

  用料是:枸杞葉4兩,杞子3錢,瘦肉6兩。

  做法:枸杞先葉片摘下,枝切段;杞子浸洗;瘦肉洗淨切片;先將瘦肉和枸杞枝梗煮15分鐘,將枝梗撈走,放入杞子及枸杞葉,再滾15分鐘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對經常對着電腦工作,眼睛疲勞人士非常有益,高血壓患者亦可常服。

17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6 2 月, 2021 @ 10:31 下午

    請問孕婦可以飲哩個湯嗎?

  2. Man man said,
    16 5 月, 2019 @ 11:31 上午

    芳姐,

    先生因4/5天胃頂,無胃口,之前成日吾夠訓,之後一日因晚上10點食晚飯,下一天出現上述徴狀。吃了多天粥,仍有頂住。多了口氣、口乾,但無苦酸,大便正常!他若一有病就去腸胃先。第6天看了西醫,說可能有些胃炎,現在第7天,請教吃白粥,現在及稍後可煲咩湯水飲較合適?

    • 芳姐 said,
      16 5 月, 2019 @ 12:44 下午

      Man man:
      猴頭菇對胃最好,可用猴頭菇2朵,淮山1兩,無花果3粒煲雞胸肉湯供服;或用青木瓜1個,雪耳2錢,生薑2片,紅棗4粒煲鯇魚尾(或小海魚)湯都有益.青木瓜能保護胃黏膜.

  3. Wendy said,
    18 3 月, 2019 @ 11:46 上午

    芳姐:

    你好!昨晚不知太飽!過後肚痛!發汗!痾2次!現在肚胃脹氣!個人好累!加上經期今個月遲了來!肚谷谷住好不知也有關係嗎?上星期睇中醫!醫師說濕火!所以食極不知飽!還可食療舒緩?上面湯水如果我不受得寒可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19 @ 12:45 下午

      Wendy:
      肚痛肚瀉可能吃了不潔食物,可以用蒜頭6粒拍扁滾莧菜瘦肉湯飲,有助殺菌止瀉.胃脹可以加些生薑及陳皮.枸杞葉杞子湯你可以飲,不寒不燥的.平時可以煮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有助健脾袪濕.

  4. 珮珮 said,
    15 3 月, 2019 @ 1:02 下午

    請問芳姐
    小麥米邊度有得賣?
    同小米相同嗎?

  5. 小华 said,
    11 3 月, 2019 @ 1:39 下午

    芳姐,我老公有肝炎,我会时不时煲灵芝汤给他喝,但是每次喝完都会说上火,例如口腔溃疡,要怎么调和呢?还是他不适合喝灵芝汤?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9 @ 4:18 下午

      小华:
      靈芝温燥,肝炎可以用雞骨草2兩,黃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不太寒涼,有助清肝熱.煲2小時就成.

  6. 珮珮 said,
    11 3 月, 2019 @ 11:21 上午

    想問芳姐
    小朋友就來3歲,晚上瞓覺經常磨牙,可以點做?

    唔該你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9 @ 4:16 下午

      珮珮:
      你試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小朋友一天分服,一星期2~3劑,有助改善.要多和小朋友傾談,了解小朋友是否上學不適應環境,造成精神緊張?多作鼓勵和支持.

      • 珮珮 said,
        15 3 月, 2019 @ 1:02 下午

        請問芳姐
        小麥米邊度有得賣?
        同小米相同嗎?

        •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9 @ 3:35 下午

          珮珮:
          小麥米即[花生糯米麥粥那種有黃衣的麥米],雜貨店有售.

  7. 儀妹 said,
    10 3 月, 2019 @ 10:07 下午

    芳姐好,早前我老爸跌到,已跟你教煲田七雞血藤湯,瘀已去了很多,現在也依然煲此湯給他,但他仍然痛沒有力站起來,而且早上尿少夜尿非常多,這問是否繼續煲此湯,還可加什麼,另他能止夜尿。謝謝 !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9 @ 9:20 上午

      儀妹:
      你可以繼續煲此湯供令尊服,夜尿多加白果10粒,去芯,芡實1兩,覆盆子3錢同煮,有助補腎,止夜尿.

  8. 匿名訪客 said,
    10 3 月, 2019 @ 3:28 下午

    請問不用瘦肉可用什麼代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