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養顏—枇杷雪耳杞子紅棗湯

  在山果檔買了一些枇杷,發覺枇杷色澤橙紅很夠熟,但反而不及早前買的那些皮色淡黃的枇杷清甜,因為枇杷樹品種極多,主要分為紅沙枇杷、白沙枇杷兩類,紅沙枇杷壽命長、產量高,但品質多不及白沙枇杷。而枇杷含多種營養素,富含纖維素、果膠、胡蘿蔔素等。其所含豐富的維生素B、胡蘿蔔素,具有保護視力、保持皮膚健康潤澤、促進兒童的身體發育的功用,其中所含的稀有維生素B17,更有防癌的功效。

  反正枇杷買多了吃不完,於是想到用枇杷煮味「枇杷雪耳杞子紅棗湯」,有潤肺止咳、養顏潤膚、明目、防癌等功效。

  用料是:鮮枇杷6~8粒,雪耳3錢,杞子3錢,紅棗6~8粒,冰糖適量。

  做法:鮮枇杷去皮、去核,切開;雪耳浸軟,去蒂;杞子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40分鐘成3~4碗,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能增進食慾,幫助吸收,老少可食。如不想作甜食,可加瘦肉同煮。

13 comments »

  1. 小麦 said,
    6 12 月, 2019 @ 10:44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女儿今年25岁,身体肥胖有100kg.
    她的骨格比一般女孩大。有大肚腩。面与头发容易出油。想煮一些消脂的茶饮给她每天喝,看了很多书但不如何下手。因为她工作时间长,很累。有时煮北芪,党参,红枣茶,她喝了比较有精神。
    以前有煮薏米,赤小豆,她喝了尿多。
    不知芳姐有什么茶饮介绍给她。谢谢你 !

    • 芳姐 said,
      7 12 月, 2019 @ 10:47 上午

      小麥:
      山楂決明荷葉茶能消脂瘦身,又不寒涼.決明子你要白鑊炒7~8分鐘儲存,每樣材料取一撮放茶包袋,讓你女兒帶返公司沖泡,西營盤149~172號多間中藥店有炒香的荷葉茶賣,較清香可口,如果一般的中藥店買的荷葉要剪碎才成.

      • 小麦 said,
        8 12 月, 2019 @ 2:31 下午

        芳姐,谢谢你的回覆。
        如买不到抄好的荷叶,可用干荷叶切碎自己抄吗?抄的作用是使荷叶变温性吗?每样大概3克可以吗?麻烦你了芳姐。

        • 芳姐 said,
          8 12 月, 2019 @ 6:28 下午

          小麥:
          乾荷葉不用炒,剪碎就可泡茶.用3克左右可以.荷葉不算太寒涼的.我買的荷葉茶是鮮荷葉剪碎炒香,有點像龍井茶那樣,氣味清香些.

          • 小麦 said,
            10 12 月, 2019 @ 7:42 上午

            谢谢芳姐的帮助,祝福你安康 !

  2. yy said,
    24 5 月, 2019 @ 12:13 下午

    ,不能食甩太寒涼食物,芳姐,你好,本身有甲狀腺cancer,現有肋骨膜炎,差不多1個月,請問有何良方?謝謝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9 @ 12:49 下午

      YY:
      抱歉我也没有什麼良方,建議看中醫作調理.平時可以多食牛油果,綠色蔬菜,蒜頭,番茄,亞麻子,核桃,紅蘿蔔一類有助抗炎症的食物.戒吃糖,牛奶及高脂肪食物.

  3. Crlis said,
    21 5 月, 2019 @ 9:20 下午

    芳姐,請問來月経第二天因血量較多,另身體很疲倦,不知可否飲什麼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