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燕窩—雪耳花果木瓜糖水

  這幾天回鄉探親,母親住的祖屋屋簷下有個燕子巢,巢中5隻雛燕長得非常可愛,每次雌雄燕子啣蟲蟲飛近餵食,雛燕即急不及待張大了口,而燕爸媽每次只先餵飽一隻,之後才會餵第二隻。雛燕也會互相爭食,强壯的會欺負弱小的,將弱小的啄回巢內,這也許是自然界的規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吧﹗

  我們吃的燕窩當然不是這種家燕用泥和樹枝築的巢,而是來自海燕用唾液築的燕巢,非常珍貴,可能近年需求過多,燕窩價格一直暴升,一般巿民未必負擔得起,所以不妨用有「平民燕窩」之稱的雪耳代替燕窩煮食。

  雪耳含植物膠原質,非常滋補,價錢亦大眾化。雪耳有潤肺養顏、清熱生津、養胃補氣、强心壯身、提神補腦等功效,近年有醫學研究,雪耳對抑制腫瘤亦有作用。今天推介這款「雪耳花果木瓜糖水」有美白嫩膚、健脾養胃、潤肺滑腸等功效。

  用料是:雪耳5錢,無花果4粒,南杏5錢,熟木瓜1個,冰糖適量。

  做法:雪耳浸軟,去蒂後切碎,無花果沖洗後切開;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45分鐘成4碗,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糖水老少可食,常食可使皮膚得到滋潤,防皺紋過早出現,亦可防骨質疏鬆。但孕婦不宜用木瓜,可單用無花果雪耳煲糖水,對妊娠便秘最適合。

22 comments »

  1. sf said,
    10 8 月, 2020 @ 9:55 上午

    芳姐,您好!
    14歲女指甲有白點(今次比以前大少許),請問有甚麼問題和有食療嗎?謝謝!

    • 芳姐 said,
      10 8 月, 2020 @ 10:31 上午

      sf:
      你女兒指甲有白點有可能是缺鈣,或消化系統有點毛病,可用青木瓜1個,無花果4粒,雪耳3錢,煲鮮魚或豬展湯供服,一星期2劑.

  2. jenny1010 said,
    6 11 月, 2019 @ 10:57 下午

    你好,我想請問如果剖腹產幾耐可以食燕窩花膠? 之前聽人講食太高蛋白質的話會影響傷口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9 @ 11:07 上午

      Jenny:
      剖腹產如有胃口,第二週可以服燕窩,花膠,但一次不要吃太多,少量吃没問題.

  3. Man man said,
    17 6 月, 2019 @ 8:53 上午

    芳姐,
    近日未夠訓經期完,外出去吃了些胡椒重的湯,即晚上咽確到,有少少鼻倒流,飲夏桑菊,竹庶,糖水都吾退,有咩可飲?

    • 芳姐 said,
      17 6 月, 2019 @ 2:11 下午

      Man man:
      你可以用金羅漢果1/4個,雪梨1個,去核,4碗水煮成2碗服,有利咽作用.如鼻水多加6朵辛夷花同煮.

  4. trista said,
    11 6 月, 2019 @ 11:03 下午

    芳姐你好,我5月尾時喉嚨痛,之後鼻塞,喉嚨一痕就咳,鼻涕黃黃綠綠,第二次睇醫生食了抗生素。後來喉嚨還是一痕就咳,不痕就不咳。有兩天因為天氣太熱了,就飲了凍的飲品,飲完就更咳了。
    現在沒有鼻水,鼻也沒有塞,但喉嚨一痕就咳不停,咳到眼淚鼻水都流出來。喝熱水也沒用,夜晚訓覺時也會咳醒,口含住一片薑就好一點。看了中醫,飲了兩劑藥也沒有什麼效果。
    想請問可以煲些什麼湯?謝謝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9 @ 10:03 上午

      Trista:
      你可用桔餅1個切碎,五味子3錢,生薑3片,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 Trista said,
        14 6 月, 2019 @ 11:50 上午

        謝謝芳姐。
        醫生說氣管炎,下午5點多開始咳得密,半夜咳醒,最主要半夜到朝早咳得厲害。
        想請問芳姐有什麼食療可改善?煲鱷魚肉乾湯可以嗎??謝謝!!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19 @ 4:00 下午

          Trista:
          氣管炎試簡單的用洋葱1個,去衣切片,蒜頭6~8粒拍碎,冰糖少許,4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消炎散寒止咳.鱷魚肉乾湯病好才作調理.

  5. Cindy said,
    11 6 月, 2019 @ 11:00 下午

    芳姐,我今年三十歳,是女仕,不知為何最近有很多白髮,請問可吃些什麼.

    • 芳姐 said,
      12 6 月, 2019 @ 10:02 上午

      Cindy:
      你可以去超巿買[首烏核桃黑芝麻霜]沖劑,每日或隔日沖服1包,有助黑髮.自己日常可以多用黑色桑椹子泡茶飲,加炒香黑豆一齊泡服更佳.

      • Katy said,
        13 6 月, 2019 @ 2:16 下午

        你好,芳姐
        請問黑色桑椹子是乾貨嗎?請問可以係邊買到?

        • 芳姐 said,
          13 6 月, 2019 @ 3:16 下午

          Katy:
          黑色桑椹是乾貨,我住港島區,故去西營盤皇后大道西一帶的中藥店買.大約75元一磅.

  6. A said,
    11 6 月, 2019 @ 5:59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媽媽68歲,患有慢性咽喉炎和慢性胃炎,血壓偏低,吃少少東西便會腹脹,這幾天雙腳及全身腫脹,煲了雲苓去濕湯飲,腳腫退了些,但是今天雙眼﹑雙手仍然覺得腫脹以及雙腳腳眼向着腳指方向的凹陷處覺得酸軟脹痛,當雙腳踏地時覺得酸脹無力,平日雙腳的第1和第2隻腳指亦常常抽筋。在公立醫院已驗了血,報告說明肝和腎功能沒有問題,問了醫生為何會這樣,但醫生沒有回答只開了止痛藥給她。看了中醫說她內熱,開了有薑的藥粉給她,但喝了後感覺喉嚨乾涸及身體發熱不舒服。想請問芳姐可以有什麼湯水和茶飲幫助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9 @ 10:04 下午

      A:
      長者脚水腫可能是下肢靜脈病變性浮腫,試用赤小豆,扁豆,生薏米各1兩,茯苓5錢,陳皮1塊,冬瓜連皮1斤,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分2天飲用,連服2劑(飲4天),看能否改善?

  7. 匿名訪客 said,
    11 6 月, 2019 @ 2:49 下午

    謝謝芳姐指教。

    請問有咳的期間可以飲紅棗北芪茶和桑寄生茶嗎?

  8. Carrie said,
    11 6 月, 2019 @ 12:37 下午

    芳姐,您好
    女兒懷孕37週。從34週開始咳,吃了一個療程的抗生素未見好轉。醫生說是鼻水倒流引致敏感咳。昨天吃了一個橙後又咳得厲害。
    想請教芳姐有什麼湯水適合,什麼水果、蔬菜可以吃呢?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9 @ 1:23 下午

      Carrie:
      鮮橙會惹痰惹咳,但如果將橙連皮洗乾淨,切開頂,加少許鹽,放碗中蒸半小時,用湯匙壓橙皮連橙肉,取汁服用又會止咳,很奇怪!主要是橙皮素起的作用.你試用桔餅1個切碎,陳皮1個,生薑3片,紅棗4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太寒涼的生果如西瓜,火龍果少食,蘋果,提子,士多啤梨,藍莓等可以食用.任何蔬菜煮熟食没問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