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散熱—紫背天葵茶

  以前去大澳旅遊,必定會買些當地土產魷魚乾及紫背天葵,尤其是大暑天,飲杯酸酸甜甜、顏色鮮紅的紫背天葵茶,頓時暑氣全消,而且又能補血養顏,清心潤肺、幫助消化。

  紫背天葵富含造血功能的鐵質、維生素A原、黃酮類化合物及酶化劑錳元素,具有活血止血、解毒消腫等功效。其黃酮類成分,更有助延長維生素C的作用,幫助通血管瘀血,有良好的保健功能。

  用料是:紫背天葵5錢,冰糖適量。

  做法:紫背天葵略為沖洗,用4碗水煮15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

  ~ 此茶老少可飲,夏天雪凍飲更有清涼舒服感覺。但由於紫背天葵屬寒涼之品,脾胃虛寒者及孕婦不宜服。

14 comments »

  1. 心心 said,
    1 8 月, 2019 @ 7:51 上午

    可能本人因工作關係長期夜睡及睡眠不足。皮膚痕癢及出風癩。另外本人有脂肪肝。請教輔助食療改善皮膚痕癢。謝謝!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9 @ 10:43 上午

      心心:
      你可以多用白果10粒,馬蹄8粒,生薏米1兩,腐竹1塊,冰糖適量煲湯服,對睡眠不足陰虛火旺,皮膚痕癢有益.脂肪肝可以用炒香決明子,菊花,荷葉各1小撮泡茶常服.

      • ˊ心心 said,
        1 8 月, 2019 @ 11:10 上午

        請教各材料分量、炒香決明子及荷葉是否藥材店有售。用新鮮荷葉可以嗎?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9 @ 4:53 下午

          心心:
          我見樓上有炒過的熟決明子賣,決明子,荷葉,菊花都在中藥店有售,但生決明子要自己白鑊炒7分鐘儲存用.用鮮荷葉最好煮5分鐘出味.

  2. Wendy said,
    1 8 月, 2019 @ 2:27 上午

    芳姐您好,我兒子8歲,這兩天出水痘,看了西醫,但水痘出很多,又一直發燒,水痘位置又痕,擦了醫生藥膏,止一陣。不知道可否煲竹蔗茅根水食療幫助他,或煲金銀花冲涼可以嗎?

    • 芳姐 said,
      1 8 月, 2019 @ 10:41 上午

      Wendy:
      你可以用鮮茅根1扎,紅蘿蔔1個,竹蔗2條,馬蹄6粒,生薏米1兩,冰糖適量煲水給仔仔飲,連服3劑,有助清熱消疹,服西藥都可以飲.用金銀花水沖涼亦可,但水温在攝氏40度就夠,不要太熱.要防他抓損,因為抓損處日後即現豆皮疤痕.如西藥外塗藥不見效,去中藥店買蠟梅油作外塗效果不錯,是專治水痘痕癢的.

  3. yannis said,
    31 7 月, 2019 @ 9:01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近日工作好忙,佢本身有糖尿病,但近日有咳嗽和喉嚨痕,我可以煲什麼比佢飲?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9 @ 3:57 下午

      Yannis:
      你可以用金羅漢果1/4個,麥冬1湯匙,雪梨1個,去核,陳皮1個,4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供服,連服2~3劑.羅漢果不會升血糖的.

  4. 匿名訪客 said,
    30 7 月, 2019 @ 9:12 下午

    芳姐,

    晚上好! 囡囡2歲半飲完檸檬薏米水後肚瀉,是否去濕反應? 要否連飲幾天調理?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9 @ 9:36 下午

      訪客:
      檸檬薏米水主要利尿袪濕,增强抗病能力,不會引致肚瀉的.會否吃了其他東西引致?暫時不要再飲檸檬薏米水,看肚瀉會否改善?

      • 匿名訪客 said,
        30 7 月, 2019 @ 11:14 下午

        芳姐,

        也沒吃什麼特別的。 那麼還有什麼湯水適合去濕清熱呢?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19 @ 3:52 下午

          訪客:
          現時天氣,可以用雲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糖冬瓜1兩,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有助清熱袪濕.

  5. Amy said,
    30 7 月, 2019 @ 5:54 下午

    芳姐不知是否天氣太熱,覺得身體裏面好熱,不知是否中暑,因我有血潔,不知可飲什麼湯水或茶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19 @ 8:56 下午

      Amy:
      你可以用冬瓜1斤,薏米,綠豆各1兩,陳皮1塊煲瘦肉湯服,有助清熱袪暑,降血壓,血糖,消脂,利水去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