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明目—夜香花炒蛋

  記得多年前親戚在南丫島有渡假屋,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四周逛逛,見山邊竟然有棵攀藤植物,開滿嫩綠帶淡黃的小花,知道是可以入饌作菜的夜香花,於是忙回屋中取個筲箕摘了滿滿一箕,用來滾節瓜瘦肉湯真是清香美味,加上渡假氣氛輕鬆,所以一直記憶至今﹗

  夜香花味辛、甘,性溫,具疏風、理氣、清肝明目等功效。可防治目赤腫痛,尤其對於經常用電腦工作的人,用夜香花炒蛋或滾節瓜湯、冬瓜湯都非常有益。

  用料是:夜香花1盒,雞蛋2隻,鹽適量。

  做法:夜香花用淡鹽水浸片刻,清洗淨,瀝乾;雞蛋加鹽打勻;鑊中放3湯匙油,放入夜香花及蛋汁,兜炒至蛋剛熟即成。

  ~ 小貼士:夜香花現時菜檔有售,多來自東南亞一帶,最好揀含苞未放及顆粒大的為佳。如開了花就要用淡鹽水浸最少半小時,以免花內藏有小蟲。

12 comments »

  1. A said,
    18 8 月, 2019 @ 1:0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的表姐昨天在私家醫院做腸鏡檢查,她53歲,醫生話有一粒瘜肉已抽組織去驗。已給她飲白蘿蔔陳皮水。但因為她本身體教虛弱及胃有幽門螺旋菌和她整個人都有點水腫。以及她在星期五晚上入院飲瀉水。到星期六下午才做腸鏡。整個人超級倦又暈又餓。想嘔又嘔不到。沒有胃口。想請教芳姐有什麼湯水及其它可幫助她呢?。謝謝。

    • 芳姐 said,
      18 8 月, 2019 @ 3:24 下午

      A:
      你可以用紫蘇葉3錢,生薑3,4片,紅糖適量,3碗半水煮15分鐘成2碗供服,有助止嘔暖胃.連服2劑.胃口改善可以燉些清雞湯或瘦肉湯供飲,可加些薑片,紅棗同燉.

  2. Josephine said,
    17 8 月, 2019 @ 11:31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教如體質屬寒底易濕熱, 容易有感冒, 但食薑太多又容易虛火口嚨痛, 有甚麼湯水或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9 @ 8:20 下午

      josephine:
      寒底者宜暖飲暖食,也無需特別用薑,可以用些北茋,杞子,紅棗煲肉湯服,有助增强免疫力,減少感冒,不燥火的.

      • Josephine said,
        19 8 月, 2019 @ 4:32 下午

        謝謝回覆,另想多問,有鼻敏感,甚麼食療好?
        有不少蔬菜都偏寒涼,是否加薑煮就較好?
        謝謝指教

        • 芳姐 said,
          19 8 月, 2019 @ 8:33 下午

          Josephine:
          餸菜湯水可加適量薑,鼻敏感可用辛夷花3錢泡茶常服,可加蜜糖.

  3. Cystal said,
    17 8 月, 2019 @ 9:48 上午

    芳姐,有什麼湯水或涼茶可預防吸入催涙彈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9 @ 11:06 上午

      Cystal:
      我想没有食療可防吸入催淚煙,可以買些新鮮魚腥草(用2兩)煲紅棗水以清肺毒.

  4. AA said,
    16 8 月, 2019 @ 9:37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兒子快8歲了,但晚上仍遺尿,一晚1-2次。請問煲什麼湯水幫助他改變這問題?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19 @ 1:00 下午

      AA:
      小朋友8歲仍遺尿應該去看政府泌尿科,越早治理越好,否則會影響仔仔日後生理及社交生活.可以先看家庭醫生,叫醫生寫紙看政府泌尿科.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如果再大些仍未治好就較難處理.食療可用白果10粒,去芯,芡實1兩,覆盆子,金櫻子各3錢,南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可分2天飲,要吃些湯料才有益.一星期2劑(飲4天).

  5. Lily said,
    15 8 月, 2019 @ 10:02 下午

    芳姐,我本身有濕疹,自己己六十多歲,毎次醫生都是給類固醇,但最近天氣熱,發現汗水,大便及小便很臭,不知道是否有內濕毒,請問芳姐我可否飲什麼湯水比較適合,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19 @ 12:50 下午

      Lily:
      你可以去萬寧或余仁生買[健脾袪濕飲],每天沖服1包,很平的,又幾好味.我間中都沖來飲.濕疹如發作可以用地膚子,白癬皮,側柏葉各5錢煲水作外洗劑,有助止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