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食療—綠豆薏米海帶糖水

  引起腎結石病的原因很多,諸如自然環境、水質、氣候、遺傳因素、飲食營養等。要防止患上腎結石,必須要留意多飲水,目的是增加尿量,使晶體不易形成;平時煮豆腐食用時不要同時吃含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草頭等,以免引致草酸鈣結石形成。牛肉、羊肉、動物內臟、貝殼類食物中含較多的嘌呤,嘌呤分解形成尿酸,尿酸也是結石的成分之一,故要避免大量進食。

  以上所說的只是一種參考,並非吃多了某類食物就一定會患上腎結石,其實一切都要講求平衡,飲食均衡才最重要。

  「綠豆薏米海帶糖水」對腎結石屬濕熱內盛,,症見尿頻尿急、尿時澀痛、淋瀝不暢、尿中帶血,並常覺口燥咽乾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綠豆2兩, 生薏米1兩,海帶1小撮,冰糖適量。

  做法:將材料分別浸洗,先將綠豆、薏米用7碗水煮約1小時,加入海帶及冰糖,煮5分鐘左右即可供食。

  ~ 小貼士:這味糖水有清熱利濕的好處,同時能清心火,健康人士也可食用。但脾胃虛寒,及孕婦不宜食。

5 comments »

  1. Mandy said,
    20 9 月, 2019 @ 5:53 下午

    近日秋起,身體大腿股位置身痕,可飲用嗎?

  2. hong81098 said,
    28 8 月, 2019 @ 9:06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兒子11歲,有鼻敏感,聽說蜂膠可以治療鼻敏感,請問要怎樣食才對?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9 @ 8:35 下午

      hong:
      蜂膠據說能增强體質.但我未試過.不妨去裕華或農本方買[玉屏風散]沖劑,每次沖泡時加6朵辛夷花同泡,加些蜜糖調味,能提高免疫力,減少鼻敏感發作.一星期3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