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五臟—彩虹湯水

  在菜檔見有新鮮青欖賣,買了一斤,1斤原來有很多粒,用了一些配金羅漢果煲水飲,利咽潤喉又可防治痰多咳嗽,非常好味;也用了些配青蘿蔔杏仁煲瘦肉湯,能解煤氣毒,對防治菌類中毒亦有幫助。剩下十數粒就配不同顏色的蔬果、豆類煲湯,實行彩虹飲食法,清理一下五臟毒素都不錯。

  用料是:青欖10~15粒,鮮淮山3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青仁黑豆2兩。

  做法:青欖洗淨,拍鬆;鮮淮山、紅蘿蔔去皮,洗淨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黑豆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熱解毒,利咽喉,對喉痛不適、秋燥咳嗽者有益,而且青欖又能解魚蟹毒,喜歡吃海鮮者不妨常服此湯。

19 comments »

  1. mandy said,
    6 1 月, 2021 @ 3:29 下午

    芳姐你好
    沒有青仁黑豆 , 可用普通的黑豆嗎.

  2. eva華 said,
    24 9 月, 2019 @ 11:57 上午

    芳姐,請問此湯加瘦肉同煲可以嗎?大約煲幾耐?謝謝!

  3. said,
    16 9 月, 2019 @ 8:51 下午

    芳姐,
    如沒有新鮮淮山,可以用什麼代替?謝謝

  4. Wan said,
    8 9 月, 2019 @ 10:26 上午

    你好芳姐,小兒4歲半,已斷斷續續咳嗽3個月,西醫都看了6,7次。咳嗽時要用力咳多次才能咳出,有痰聲,但不會吐痰。請問過段時間我應該煲什麼給他呢?

    另外囡囡1歲半,都咳了1個多月,都食了多次西藥,反反覆覆,咳時有痰聲,流黃色鼻涕,最2日有黃色眼膠出現,請問我應該煲什麼給囡囡呢?多謝芳姐!

    • 芳姐 said,
      8 9 月, 2019 @ 12:41 下午

      Wan:
      你可用鮮龍脷葉1兩,雪梨2個,去核,金羅漢果半個,南北杏1兩,6碗水煮1小時成3碗,仔女一天分服,連服3劑.有助清肺熱化痰止咳.

  5. Rainbow said,
    7 9 月, 2019 @ 1:08 下午

    Hello 芳姐,
    我地住系温哥华,我(一型肥胖,日日打胰岛素 )同老公(二型,肥胖加上压力大,宜家每日吃药唔使打针)都系糖尿病,家境唔系好富裕,平时老公好炸鸡和同埋重口味,因为老公系外国人性格加味觉,但系都会听我话会肯饮一碗汤同埋肯饮凉茶,因为我哋住系郊区每天上下班都要开两個鐘頭的車,我一直有留意你教大家煲咩湯來調理身體,我老公肝胃火厲害,又成日飲無糖汽水,我覺得他應該試試用鮮石斛煲湯, 我地呢到唔鲜石斛,干品价钱亦好贵,我應該掂樣煲湯好啊?請你幫幫我。 感恩,感恩

    • 芳姐 said,
      7 9 月, 2019 @ 3:49 下午

      Rainbow:
      温哥華的中藥店是否有川石斛賣(又名金石斛,金釵石斛.)主要能清胃火,養陰生津.以前教授指與其用藿山石斛或鐵皮石斛如此貴價中藥,不如多用平價的川石斛來調理胃火盛問題.可以配3錢麥冬同用,能清心除煩.你可以在網頁右上角[搜尋]的空格內打(川石斛)三個字,然後按一下搜尋,即可看到有關川石斛的圖片.

      • Rainbow said,
        8 9 月, 2019 @ 12:01 上午

        hello 芳姐,
        謝謝🙏你的回覆,我等陣就去藥材鋪問問有無得買,感恩你。

  6. Kaka said,
    6 9 月, 2019 @ 9:39 下午

    芳姐,
    您好!我將要做宮腔鏡手術切除子宮息肉,請問手術後如何調理呢?需要似坐月一樣嗎?因為聽說不可碰冷水

    • Kaka said,
      6 9 月, 2019 @ 9:42 下午

      做過此手術將來懷孕會有早產流產風險,請問有方法或食療收緊子宮頸嗎?謝謝

    • 芳姐 said,
      7 9 月, 2019 @ 3:30 下午

      kaka:
      建議你手術後看中醫調理,主要原因不是子宮頸鬆緊的問題,是子宮壁因刮宮及切除瘜肉而薄了,日後懷孕胎兒日漸長大有重量時宮壁掛不住而有流產風險,故用中藥調理一段時間,養好子宮再計劃懷孕才安全.可以多用北茋煲石崇魚湯服,有助加快康復.另外可去三聯或商務買我本《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一書來參考.

  7. haha said,
    6 9 月, 2019 @ 11:59 上午

    芳姐:
    請教一下,用金羅漢果煲青欖要煲幾耐?

  8. Nancy Z said,
    5 9 月, 2019 @ 9:42 下午

    芳姐您好,
    What if I don’t have 青欖, could I replace it with something else?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you have a chance.
    Thank you so much,
    Nanc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