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防腦退化—醋浸葡萄乾

  早前在網上看到一則報導,指出原來中、老年人易患上的腦退化症並非由腦部毛病所引發,而是由於肝臟不好而引致。當肝功能出現異常,肝臟解毒的能力下降,血液中的毒素逐漸累積,就會引起神經及精神障礙。患者會表現出思考混亂,行為怪異,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等問題。今天推介一款簡單易製作的食療「醋浸葡萄乾」,對防治腦退化有一定幫助。

  葡萄中含有豐富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補氣血、強筋骨、益肝、舒筋活血及解渴除煩等功效。同時它還含有一種很强的抗氧化活性物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可有效調整肝臟細胞的功能,減少自由基對肝臟的傷害。

  中醫認為「酸入肝」,醋能改善和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並能加強肝臟的解毒能力、促進消化吸收。用醋來浸葡萄乾食用,能達到調肝、養肝、護肝的功效。同時黑葡萄乾所含的花青素能直接進入腦部營養腦細胞,所以「醋浸葡萄乾」是治防腦退化症的上佳食療。

  用料是:深紫黑色葡萄乾4兩,桂花醋(或其他純米醋)1支。

  做法:將葡萄乾放入玻璃瓶中,用米醋浸一晚可食。

  ~ 小貼士:用桂花醋主要因其有桂花的清香及有點甜味,其實用其他純米醋都具相同療效。每天取食1湯匙就足夠,胃酸過多者宜在飯後食用。

12 comments »

  1. Joey said,
    31 10 月, 2020 @ 9:50 上午

    芳姐,請問可以浸多一點儲存來吃嗎?謝謝!

    • 芳姐 said,
      31 10 月, 2020 @ 4:28 下午

      Joey:
      可以浸多些少吃,不過我試過浸太久葡萄乾脹大而且較酸.

  2.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9 @ 1:28 下午

    芳姐,
    請問桂花醋在那裡可買到,好少有得賣,又是否要飲埋醋?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9 @ 3:03 下午

      訪客:
      桂花醋在八珍店有售,其他純米醋超巿亦有售,如果浸葡萄乾,會把醋吸得七七八八,所以吃葡萄乾已飲埋醋.

  3. said,
    21 11 月, 2019 @ 11:58 上午

    芳姐,

    有咩去濕又補血的湯水可提示, 先謝謝妳愛心的指教 !
    中醫指底子好濕又不夠血, 試煲紅棗水飲, 飲後糖尿同血壓又高了上來.
    請問妳在這裡曾介紹了過的這個 ( 淮山蓮子薏米紅豆湯 ) 適合飲嗎, 需加減些甚麼. 感謝!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9 @ 2:57 下午

      將:
      你可用制首烏5錢,紅豆1兩,桑椹子,杞子各3錢,茯苓5錢,陳皮1個煲湯服,有助補肝血,袪濕.不會影響血糖及血壓.

  4. Ma said,
    20 11 月, 2019 @ 9:13 下午

    芳姐你好,聽你介紹過金蟬花可以用作小兒驚風同夜啼,請問小兒夜晚經常夜啼可以用金蟬花煲咩湯水合適?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9 @ 9:36 下午

      Ma:
      可以用金蟬花3~4隻,配百合5錢,有芯蓮子5錢煲水供服,4碗水煮成1碗,一星期2~3劑,症狀改善就停.

  5. Anna said,
    20 11 月, 2019 @ 8:53 下午

    芳姐您好,之前看過台灣節目,說蜆(蜆精?)對孩子發育有好處。是否真的呢?如果要作為食材,應該怎樣做才好?蜆+魚肉湯可以?孩子16個月。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9 @ 9:34 下午

      Anna:
      小朋友最重要是飲食營養均衡,就算某種食物對小朋友生長發育有益,亦不能當補品過度食用.蜆肉,淡菜,蠔豉等貝類食物含礦物質,維生素豐富,可間中煲粥仔,或因應季節配搭食用,例如節瓜/合掌瓜/冬瓜煲蜆肉湯就有益,魚肉配豆腐番茄亦營養豐富.

  6. Joey said,
    20 11 月, 2019 @ 3:11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芳姐,是否一定要用深紫黑色葡萄乾呢? 因爲我見市面上賣的葡萄乾,通常都是以青提子而曬乾的,但曬出來的顏色都是黑色的,這些青提葡萄乾是否有同樣的功效呢??

    謝謝芳姐的回覆

    Joey😊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19 @ 3:27 下午

      Joey:
      青葡萄乾曬乾了也是青色的,故黑色都是本身是紅葡萄或黑葡萄.超巿都有售,很易買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