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佈症食療—北茋黨參安神湯

  恐佈症是一種神經性疾病,患者對某些特定的對象產生強烈和不必要的恐懼,伴有廻避行為,雖然明知這種反應不合理,但仍反復出現,難以控制。

  恐怖的對象很多時不只一種,如特殊處境、某些物體等。典型的情形是病人害怕到各式各樣的公共場所去,亦即俗稱的「廣塲恐佈症」。患者常合併有其他內容的恐怖症,也可能有驚恐發作、焦慮症狀,如害怕邂逅陌生人,怕別人注視自己或自己注視異性,怕見人臉紅等。通常這類病人的性格有明顯異常和不健全,如依賴性強,膽小害羞、易焦慮不安等,女性多見。

  今天推介這款「北茋黨參安神湯」有益氣補血、養心安神作用。對心脾兩虛,驚恐時發時止,經久不癒,伴心悸氣短、面色蒼白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北茋1兩,黨參3錢,圓肉5錢,五味子3錢,紅棗8粒。

  做法:材料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温補,對失眠、神經衰弱人士亦有裨益。但痰火及濕重者不宜。

8 comments »

  1. Ceci said,
    5 4 月, 2020 @ 8:33 上午

    你好芳姐

    現在懷孕第二胎14週
    這星期早上起來有點喉嚨乾確,有什麼水果可以吃?
    或者煲點什麼喝可以改善?

    另外如何開始脹痛,有沒有什麼東西吃了可以改善?我是不餵母乳的!

    Thanks so much 🙏🏻

    • 芳姐 said,
      5 4 月, 2020 @ 12:59 下午

      Ceci:
      你可以吃些鮮無花果,乾果都得.或用花旗參泡茶飲亦佳,晚飯餸菜不要太多味精,太鹹,要早些睡.用鮮粟米鬚,冬瓜皮各1兩煲水飲都有利水消腫作用.

  2. said,
    26 11 月, 2019 @ 10:34 上午

    芳姐,我收工好夜,日日都捱夜,经常會喉咙痛,有冇湯水或者茶飲可以帮到我?唔該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9 @ 11:01 上午

      英:
      你可以煲些木瓜雪耳杏仁無花果糖水服,對經常捱夜,陰虛內熱者有幫助.這款糖水好味又不寒不燥,可一星期2~3次.用量隨意.

      • said,
        26 11 月, 2019 @ 11:24 上午

        唔該曬芳姐,再請問有冇焗水嗰D可以返工飲,捱夜后朝早瞓醒又头痛又喉嚨痛好辛苦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9 @ 8:14 下午

          英:
          可用金羅漢果1/4個切碎,胖大海3~4粒,甘草3片泡茶飲,可沖泡至淡,連服3劑.

  3. Connie said,
    24 11 月, 2019 @ 4:04 下午

    芳姐,想問下宜家懷孕8個月,左手之前會出現麻痹,現在沒有麻痹,但手指變得僵硬,很難彎曲,想問下有無食療或者湯水可改善,謝謝

    •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19 @ 8:30 下午

      Connie:
      可能心力不足,微循環不夠好,手指離心臟最遠,心血不足會出現麻痺,可以用太子參3錢,玉竹5錢,紅棗5粒煲雞半隻服用,有助補氣血,改善手痺不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