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瀉火抗癌—馬蹄合掌瓜魚尾湯

  多年前去廣西旅遊,經過一大片馬蹄田,原來馬蹄成熟後不會即時採收,要待淺水田裡的水乾涸後上了糖,才會推出巿塲售賣,這也是為何馬蹄不宜生食要煮熟食用才適合,因為怕馬蹄外皮受到細菌及寄生蟲卵吸附或入侵。

  中醫認為馬蹄能清熱生津、開胃消食、潤燥化痰、清音明目。而近代研究馬蹄含有的「荸薺英」,有良好抗癌、降血壓功效,而且馬蹄對多種細菌均有抑制作用,所含維生素C及A原,能抑制皮膚色素沉着和脂褐質沉積,並能防急性傳染病,如麻疹、流行性腦膜炎。

  冬季的馬蹄特別味甜多汁,用來入饌作菜、煮糖水或煲湯都非常適合。今天推介這款「馬蹄合掌瓜魚尾湯」有清熱瀉火作用,對防治肺癌、乳腺癌亦有一定幫助。

  用料是:馬蹄半斤,合掌瓜1個,生薑3片,鯇魚尾1條。

  做法:馬蹄洗淨,去皮;合掌瓜去皮,切塊;鯇魚尾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半小時成4碗左右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服。湯料中合掌瓜在瓜類中營養較全面,對小朋友胃口差、體虛及手術後食慾不振者亦相當有益。

26 comments »

  1. Wood said,
    12 3 月, 2023 @ 11:23 上午

    Hello芳姐,我下星期會開刀做切除乳突瘤手術?請問術後可飲什麼湯水和食療?謝謝你🙏🏻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23 @ 7:50 下午

      Wood:
      手術後可以飲水就煲些白蘿蔔陳皮水飲,以加快排走麻醉藥,之後可以用北茋5錢煲瑤柱陳皮粥食,可加快傷口癒合.3天後可用北茋,黨參,杞子各3錢,陳皮1個煲石崇魚湯,可加快康復.

    • Wood said,
      12 3 月, 2023 @ 9:45 下午

      多謝晒芳姐🙏🏻🙏🏻

  2. Creamie Leung said,
    20 5 月, 2021 @ 1:32 下午

    芳姐你好, 媽媽在母親節那天意外跌倒左右手…左右手都有脫臼和骨裂, 左手等自然癒合, 右手比較嚴重要做手術…13/5做完手術…請問可以煲些什麼湯水 ? (媽媽69歲) 有親友叫我煲花膠海參湯 ? 現時適合飲嗎 ? 可以怎樣煲 ?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21 @ 8:02 下午

      Creamie:
      如果令堂尚有疼痛,可以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4粒煲雞胸肉或瘦肉湯服,如果有胃口,可以適量燉些花膠及海參湯服,但一次不宜太多,以免滯胃.同時可適量煲些河蟹粥食,先煲好粥,加些薑絲,河蟹劏洗及斬件後加入粥料中,煮15分鐘可食粥吃蟹,對任何骨折患者皆有活血袪瘀功效.

  3. Emily said,
    20 7 月, 2020 @ 12:12 上午

    有聽聞開刀手術後不能喝魚湯否則傷口會出芽,請問開刀手術後多久才能喝魚湯呢?

    • 芳姐 said,
      20 7 月, 2020 @ 11:00 上午

      Emily:
      一般手術後不宜飲生魚,山斑魚,田雞這類細胞太活躍的食材,以免刺激肉芽生長,其他魚應不會有這類問題.因為山魚等就算劏洗好,老半天魚肉仍會在動,其他小海魚不會.出院後3~4天可飲鮮魚湯.

  4. 匿名訪客 said,
    20 6 月, 2020 @ 6:38 下午

    小女孩 三歲半,每晚 凌晨 三四點先瞓覺 , 每餐 只是食兩三匙飯餸, 有什麼湯水可以 幫助她 可以早些睡覺, 和有胃口食飯。
    謝謝芳姐姐

  5. Christine said,
    29 12 月, 2019 @ 10:39 下午

    你好芳姐,我媽媽67歲在兩個月前確诊肺癌但未發擴散,上星期手術後發現有擴散,下月可能要作化療程序,請問有何食療對肺癌有幫助,她胃口精神仍不錯。謝謝你意見。

    • 芳姐 said,
      30 12 月, 2019 @ 12:37 下午

      Christine:
      你可以用姬松茸3錢,杞子3錢,雪耳3錢,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供令堂服,煲1小時,最好吃些湯料,一星期3劑,有助抗癌,對肺亦好.平時可以用蘋果,紅蘿蔔,薯仔各適量榨汁供服,據說其抗癌功效甚佳.榨汁後最好5分鐘內飲完,隔日1杯.

  6. Ling said,
    9 12 月, 2019 @ 10:20 上午

    芳姐,
    本人有腸胃敏感,成日肚痛肚痾,每日大便數次,大便大多都不成型,請問香砂養胃片適合我食嗎?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9 @ 10:55 上午

      Ling:
      你可能脾胃有濕,可以去萬寧或余仁生買[健脾袪濕飲],服用兩盒左右,看能否改善?一盒有6小包,40多元一盒,幾好味的.

  7. said,
    9 12 月, 2019 @ 9:52 上午

    你好芳姐:
    本人個腸、胃悶悶哋及有好多氣,一日去3一4次大便,軟條狀屙完又想屙的感覺,比較重臭味,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改善呢?謝謝🙏!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9 @ 10:15 上午

      玲:
      你可能脾胃有濕,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飲用,連服3~4劑,如胃氣多加2個陳皮同煮.

  8. May said,
    9 12 月, 2019 @ 9:11 上午

    芳姐 你好
    囡囡2歲,呢排感冒鼻水,又多咳有痰,微燒.
    請問鱷魚湯/海星湯飲得嗎?
    材料應該放咩和幾多份量去煮好?
    謝謝您回覆呀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9 @ 10:14 上午

      May:
      如果囡囡仍有燒暫不宜用鱷魚肉湯或海星湯.可以用桔餅1個切碎,蒜頭4,5粒拍碎,4碗水煮成2碗供一天分服,連服3劑.

  9. 匿名訪客 said,
    6 12 月, 2019 @ 4:40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Eden organic apple cider vinegar (aged in wood) 和Eden organic apple cider vinegar (unpasteurized), 有什麽分別,你是用aged in wood 的,如買不到你話的這款是否可買印有unpasteurized 呢?因我想用你教的醋浸葡萄
    謝謝!

    •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9 @ 5:29 下午

      訪客:
      我用那款蘋果醋是陳醋,味純些,不過我都覺得太酸!你講那款不是陳醋,其實都屬有機產品,都一樣有益.

  10.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9 @ 4:08 下午

    請問合掌瓜的核可以一齊煲?我次次都砌出唔要。

  11. Neko said,
    6 12 月, 2019 @ 3:13 下午

    親愛的芳姐,又來打擾妳,現在氣候很幹燥,家裏拿了只土雞過來,想問下有什麽比較滋潤的雞湯比較適合現在呢?謝謝。

    •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9 @ 5:25 下午

      Neko:
      你可以用印度椰子1個,雪耳3錢,紅棗5粒,生薑3片,響螺乾3隻煲土雞,滋陰潤燥又鮮美.

  12. 匿名訪客 said,
    6 12 月, 2019 @ 12:44 下午

    芳姐,
    由于家裡有人不愛吃魚,請問這款湯有什麼食材可以取代魚尾又能達到功效呢?謝謝
    Wing

    • 芳姐 said,
      6 12 月, 2019 @ 5:23 下午

      訪客:
      可用瘦肉代替.魚肉營養豐富又易消化,瘦肉滋陰都不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