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情緒治失眠—夜交藤圓肉紅棗小米粥

  近日的疫情弄致人心惶惶,加上經濟受到多方面不利因素衝擊,很多人的生計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不少人容易出現心緒不寧、焦慮、抑鬱、夜睡不安等症狀。

  今天推介這款「夜交藤圓肉紅棗小米粥」有養心安神及補血作用,對陰虛血少、虛煩不眠、神經衰弱者甚為有益。

  湯料中夜交藤是何首烏的藤莖,因為夜裡藤莖會互相交合而得名,它的功效是安神養血、袪風通絡。夜交藤配圓肉、紅棗、小米同煮,對紓緩情緒及治療頑固性失眠都有幫助。

  用料是:夜交藤1兩,圓肉5錢,紅棗6~8粒,小米2兩,冰糖適量。

  做法:夜交藤用温水浸泡,撈出與其它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粥除了防治失眠、神經衰弱,對緩解風濕痺痛亦有幫助。孕婦不宜用圓肉,可用百合代替。

14 comments »

  1. Cola said,
    31 7 月, 2020 @ 7:17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每日早餐都吃小米粥,但吃後覺得胃酸多咗不舒服。請問可以加些什麼一起煮會好些?謝謝!

    • 芳姐 said,
      31 7 月, 2020 @ 8:13 下午

      Cola:
      你可以去佐敦裕華超巿買[藕粉],煮小米粥時加半包(可用涼開水拌勻)煮至粥稠,對胃有益.亦可加些陳皮絲同煮.

  2. scy said,
    3 6 月, 2020 @ 7:19 下午

    芳姐,非常谢谢您的回答,如果买不到小麦米(wheat seed),请问可以用小麦粒(wheat berry) 代替吗?谢谢您♥️😘

  3. scy said,
    3 6 月, 2020 @ 3:59 下午

    芳姐,下午好,请问那个夜交藤一定要用温水浸泡吗?可以用冷水吗?通常要浸泡多久哦?谢谢您^^

    • 芳姐 said,
      3 6 月, 2020 @ 5:26 下午

      Scy:
      可以用冷水浸,由於煮小米粥,時間較短,温水浸易出藥效.

      • scy said,
        3 6 月, 2020 @ 7:18 下午

        芳姐,非常谢谢您的回答,如果买不到小麦米(wheat seed),请问可以用小麦粒(wheat berry) 代替吗?谢谢您♥️😘

  4. hrzly said,
    6 3 月, 2020 @ 8:09 下午

    芳姐,我儿子12岁半,这两年内经常失眠,他说有时候整宿睡不着,有时候半夜才睡着,有时又没事。
    今天带他看心理睡眠科医生,医生说他有睡眠障碍,和一点点焦虑症,开了右佐匹克隆,叫每天晚上吃1/3片。
    我想请教一下芳姐,这个药小孩吃副作用大不大?会不会有赖药性?
    我应该怎么来帮助我儿子?

    • 芳姐 said,
      6 3 月, 2020 @ 8:19 下午

      hrzly:
      12歲左右的孩子進入青春期,加上開始升中學,想的事情會很多,而且容易出現焦慮,煩躁,情緒易波動,只要父母悉心照顧及關懷,一切慢慢會變好的.這款夜交藤圓肉紅棗小米粥可以一星期服2~3次,醫生開的藥也要服,因為睡不好會没精神,令焦慮症加劇,甚至惡化至思覺失調.可以問醫生此藥的副作用及是否會上癮?我對此藥認識不多.

      • hrzly said,
        19 3 月, 2020 @ 4:30 下午

        夜交藤是树根,煲完后只饮水对吗

  5. 芳姐 said,
    2 2 月, 2020 @ 1:57 下午

    Angel:
    Sorry can’t help you!Maybe ask a chinese translation for help.

  6. Angel said,
    2 2 月, 2020 @ 11:50 上午

    How can I get you recipes from you website in English version. I can not read in Chinese. Thank you very much.

  7. Angel said,
    2 2 月, 2020 @ 11:49 上午

    How can I get the recipes from your web side in English version. I can not read in Chinese version. Thank you so much.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