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剋星—蒲公英茶

  在公園的草地上經常會見到蒲公英的踪影,這種無處不在的野草,原來是天然的「抗生素」,它能清胃火,同時有抗菌消炎作用。現代研究表明蒲公英能殺滅胃幽門螺旋桿菌,對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炎及口臭等具有很好的療效。它不但有殺滅抑制幽門螺桿菌作用,還有修補胃黏膜損傷的效果,所以對慢性胃炎患者很有幫助。

  用蒲公英配合甘草泡茶飲效果更顯,因為甘草對幽門螺旋桿菌,甚至是常規抗生素耐藥性的幽門螺旋桿菌都有抑制作用。

  用料是:蒲公英茶2湯匙,甘草4~5片。

  做法:將蒲公英茶、甘草入茶包袋中,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7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蒲公英茶是蒲公英的嫩葉曬乾而成,在西營盤及旺角一些中藥海味店有售。此茶清香,但較寒涼,對胃熱疼痛,食滯、及胃火熾盛等所致的胃脘痛、脹滿、嘔吐吞酸等皆可應用。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29 comments »

  1. Jacky said,
    24 4 月, 2024 @ 1:42 下午

    芳姐您好!有幸今日找到你的湯分享,獲益良多!
    最近我剛檢到有「幽門螺旋桿菌」,但我常抗拒服用抗生素。
    所以想請教您,蒲公英甘草茶、黑加侖子汁,或甘草蜂蜜,是否可同時服用?或應如果安排每天的飲用時間呢?期覆,謝謝您!

    • 芳姐 said,
      24 4 月, 2024 @ 8:16 下午

      Jacky:
      蒲公英茶有助殺幽門螺旋菌,但此惡菌頗頑固,要耐心服用,而且蒲公英較寒涼,可加甘草或加兩片薑同泡.黑加侖子汁能令鈎在胃壁上的菌脫鈎,且黑加侖子含花青素,對身體有益,但必須空肚服用,然後5~10分鐘後吃東西,此菌害怕黑加侖子汁,脫鈎後會隨着食物排去腸臟,它只活在酸性環境中,在腸道無法繁殖生存,故最後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但亦要耐心服用一段時間.蒲公英茶宜兩餐中間飲用,黑加侖子汁宜飯前5~10分鐘服用,一天內同時用兩種東西没問題.

      • Jacky said,
        25 4 月, 2024 @ 8:12 上午

        謝謝芳姐!會耐心服用兩個月,希望再檢查時能變為陰性,就不需用抗生素啦😭 感覺抗生素副作用很多似的。

        • 芳姐 said,
          25 4 月, 2024 @ 9:35 上午

          Jacky:
          抗生素頗傷脾胃,所以很多時醫生會同時開些胃藥一齊服.

  2. 匿名訪客 said,
    13 6 月, 2023 @ 9:19 上午

    芳姐您好!我喝了四五年蒲公英、甘草、黃芪、紅棗、枸杞、菊花、伏苓一起煲水,天天喝,為何最近檢查又有幽門螺旋菌。约2019年我初次驗到有幽菌,吃了兩星期藥,然後去私家化驗所和政府醫院驗過都是沒有好了。最近又有胃酸倒流,網上買了試紙驗又有。本想天天保養胃又有蒲公英阻菌,不想還是中招。

    • 芳姐 said,
      13 6 月, 2023 @ 12:22 下午

      訪客:
      幽門螺旋菌是隻惡菌,如果你好吃魚生或生冷食物,容易再受該菌入侵,要看醫生吃藥才成.黑加侖子汁能驅趕這惡菌,要飯前5~10分鐘飲,胃没有東西才有助該菌在胃壁脫鈎,待吃飯後脫鈎的菌會隨着攪拌食物一齊排去腸臟,此菌在腸臟没有胃酸不能繁殖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但要連服一段時間才見效.要純黑加侖子汁才成,大間超巿應有售.

  3. Letty said,
    7 11 月, 2020 @ 7:24 上午

    芳姐您好!
    蒲公英花茶可否加入薑片同飲?
    多年前患有幽門螺旋桿菌,已經痊癒,但現正間中有胃酸例流,本人是寒底,吃了寒涼的食物或飲品便咳,請賜教。
    Letty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20 @ 9:27 上午

      Letty:
      蒲公英茶可放生薑及紅棗切片同泡,就可減少寒涼之性.

  4. Kei said,
    5 10 月, 2020 @ 8:25 下午

    感謝芳姐的快速回覆!謝謝!

  5. Kei said,
    5 10 月, 2020 @ 2:44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先生有幽門螺旋菌,現正食藥治療,食藥後感到好攰同好肚餓,一餓就流冷汗,請問這段時間適合煲什麼湯呢?謝謝!

    • 芳姐 said,
      5 10 月, 2020 @ 8:15 下午

      Kei:
      吃西藥後可以用青木瓜1個,猴頭菇2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青木瓜能保護胃壁黏膜,猴頭菇能防胃部不適,無花果健脾胃,三物又不會和西藥相沖,可常服.

      • Karen said,
        16 10 月, 2020 @ 10:06 上午

        你好芳姐,請問胃酸倒流(食緊西葯控制),請問有咩食療幫手?謝謝!

        • 芳姐 said,
          16 10 月, 2020 @ 4:45 下午

          Karen:
          有款食療很有用,但味道麻麻.用墨魚骨30克,浙貝母10克,磨成粉,每次取6克,1日2次,温水沖服,能制酸,止痛.服西藥後2小時服用,試4~5天,看能否改善?

          • Karen Ho said,
            21 10 月, 2020 @ 5:17 下午

            你l好芳姐,他的胃酸倒流(食緊胃酸倒流藥)洗腎病人,胃口差,對肉類冇胃口,這個可以試?

          • 芳姐 said,
            22 10 月, 2020 @ 5:58 上午

            Karen:
            這款食療能有效抑制胃酸,可服藥後2小時服食,試3劑.

  6. hrzly said,
    14 4 月, 2020 @ 10:45 下午

    芳姐,由于工作的原因,我老公经常都是12点多一点钟才睡觉,平时会抽烟,不喝酒。
    我有点担心他的肝,有什么比较好的护肝茶

    • 芳姐 said,
      15 4 月, 2020 @ 10:40 上午

      hrzly:
      靈芝,杞子很護肝,可以各用3錢,配雪耳,南棗各適量煲瘦肉湯,一星期2劑,對肝臟有益.全家可飲.平時可以煲些綿茵陳蜜棗水清肝熱.用5錢綿茵陳,蜜棗2粒左右,煲半小時服.

  7. 匿名訪客 said,
    8 4 月, 2020 @ 2:42 下午

    芳姐
    你好,本人年29生完細女已年半,未知是否坐月期間也有工作,未能好好休息,也沒有大補,現在經期時常常腰痛,全身好攰,請問有咩湯水可解決。謝謝

    • 芳姐 said,
      8 4 月, 2020 @ 8:55 下午

      訪客:
      你試用益母草5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服,一星期2劑,來經停服,服一個月,看能否改善?其實最好看醫生作檢查,看子宮有没有毛病?

  8. Elaine said,
    7 4 月, 2020 @ 11:41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先生幾年前也有幽門螺旋菌,已看西醫及服了藥。但近幾年間中也有胃酸倒流,飯後容易胃脹,時常放屁,請問他也可以飲此蒲公英甘草茶嗎?

    • 芳姐 said,
      8 4 月, 2020 @ 10:26 上午

      Elaine:
      胃酸倒流,胃脹都可能是細菌未完全趕走,因此菌非常頑固,如喜食魚生者更容易受感染.可飲此茶,或去超巿買純黑加侖子汁,每天沖水服,一日2杯,亦有助趕走此菌.

  9. Angel said,
    7 4 月, 2020 @ 10:57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肝癌吃什麼好?什麼不能吃?謝謝!

    • 芳姐 said,
      7 4 月, 2020 @ 12:08 下午

      Angel:
      泥鰍魚對肝癌患者十分有益,可常煲湯或煎香食用.我習慣買回來倒入煲湯袋中,整包投入大滾水中燙片刻,然後倒出將魚身上的潺洗乾淨,大條的煎香食用,細條的煲豆腐瘦肉湯服,對肝癌患者十分有益.肥膩高脂肪食物及很多補益中藥材都忌食.可以鮮榨些蘋果,紅蘿蔔,薯仔蔬果汁服用.

  10. Joyce said,
    6 4 月, 2020 @ 9:13 下午

    芳姐,我將會做子宮肌瘤宮腔鏡和子宮內瘜肉微創手術,請問術後在醫院內可以焗一些代茶飲用嗎?可以介紹一些給我嗎?

    • 芳姐 said,
      7 4 月, 2020 @ 12:00 下午

      Joyce:
      你可以炒定一些黑糙米或紅糙米,炒7分鐘儲存,然後可分別用1湯匙左右入茶包袋,配北茋切片加杞子,或紅棗,或圓肉,隨時拿來沖服,有助健脾胃,補氣血.北茋能加快傷口癒合,可每日沖泡不同的炒米茶包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