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濕疹調理—老黃瓜綠豆排骨湯

  天氣熱,濕度高,加上外出工作要戴口罩,這種情況下載口罩的位置最容易出暗瘡、濕疹,所以不妨多煲一些具清熱解毒、健脾袪濕的湯水來調理。

  老黃瓜具有清熱、消暑、利尿、解毒、生津等多種功能,更是最佳美容品。我每次煮老黃瓜湯時必定將刮出來的瓜囊、瓜汁儲起,待忙完廚務後用這些瓜液敷面或浸手,有美白、淡斑、消炎、去皺等功效,效果真是不錯的。

  老黃瓜含豐富維生素E及葫蘆素C,能抗氧化、抗衰老、減少皺紋產生,並有消炎作用,配功能清熱解毒的綠豆同煮,對暗瘡、濕疹患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老黃瓜1個,綠豆2兩,陳皮1塊,排骨半斤。

  做法:老黃瓜洗淨,刮去瓜囊,切塊;綠豆、陳皮浸洗;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即成。

  ~ 小貼士:由於黃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類物質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故此湯對肥胖、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人士亦非常有益。

27 comments »

  1. yan said,
    29 5 月, 2021 @ 9:22 下午

    芳姐好呀!请問妳家人
    額頭有一粒粒红色暗瘡
    请問是什麽熱呢!煲什麽湯飲好呢
    麻煩了芳姐🙏🙏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1 @ 12:31 下午

      yan:
      額頭長暗瘡一般是心經有熱,可以煲些綠豆百合糖水食用,加1撮生薏米更佳.用量隨意,全家可食,適合夏天食用.可以去華潤堂或裕華買[复方片仔癀軟膏]作外塗,很快消暗瘡.

      • 匿名訪客 said,
        1 6 月, 2021 @ 5:49 下午

        芳姐收到了
        辛苦了芳姐😅

  2. Cola said,
    11 8 月, 2020 @ 8:45 下午

    芳姐你好!親戚兒子廿多歲,耳珠位有瘡經常發炎有膿反復多年,吃抗生素時有效,停藥又發(有睇中醫)。前二日睇專科醫生話可能是粉瘤,消炎後再看看,請問如果手術之後容易返發嗎?吃什麼有幫助呢?謝謝!

    • 芳姐 said,
      12 8 月, 2020 @ 8:21 上午

      Cola:
      粉瘤較麻煩,很多時要西醫手術治理.日常飲食戒高脂肪各戒辛辣食物,可以用茯苓,豬苓,白朮,扁豆衣,澤瀉各3錢,甘草1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劑以健脾袪濕.

  3. gigi said,
    29 7 月, 2020 @ 11:19 上午

    芳姐, 請問可否用豬展代替排骨?

  4. Jamjam said,
    28 7 月, 2020 @ 8:38 上午

    芳姐你好
    不知是否天氣熱出汗多還是食過辣食,頸背生了幾撻紅疹,痕癢的,本想飲綠豆水,但又正在經期唔敢飲,請問有何方法改善?謝謝你!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20 @ 9:22 上午

      jamjam:
      可能出汗多引致,可以用炒香的浮小麥2湯匙泡茶服,有助止汗.暫不要吃辛辣油炸食物.可以用粉葛半斤,赤小豆,綠豆各1兩,陳皮1個煲排骨湯服,有助清熱袪濕消疹.不算太寒涼,來經可服.

  5. 小美 said,
    1 6 月, 2020 @ 11:11 上午

    早晨芳姐我可能亱睡,最近發右頸近下巴底好似有一粒東西不知會否琳巴核請問可吃什麼食療

    • 芳姐 said,
      1 6 月, 2020 @ 12:36 下午

      小美:
      你可能是淋巴結核,可用夏枯草5錢,金羅漢果半個,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4劑,有助消腫散結.如服後未見效,要看醫生.

  6. 匿名訪客 said,
    31 5 月, 2020 @ 11:45 上午

    芳姐:右眼微絲血管爆了,眼睛通紅,已經看醫生,給了眼藥水,但是一星期,仍然未退,請問有甚麽食療可以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31 5 月, 2020 @ 12:51 下午

      訪客:
      你要留意自己的血壓,血脂等,是否有三高症?如没有三高症,只是眼睛疲勞引致爆微絲血管,多吃些藍莓,鮮桑椹子,或用杞子,菊花泡茶常服應該有幫助.

  7. 小麦 said,
    30 5 月, 2020 @ 4:31 下午

    芳姐 南枣与黑枣是不一样的东西?
    “煲个半钟”是一小时又半的钟头 对吗?
    谢谢你。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8:24 下午

      小麥:
      南棗用黑豆汁等材料製過,補腎功效更佳,黑棗和紅棗差不多,但如果是味酸產自東南亞的馬牙棗,外表和黑棗相似,但没有太多療效.煲1小時半,材料較易出味.

      • 小麦 said,
        31 5 月, 2020 @ 1:30 下午

        谢谢芳姐的回复, 感恩 。

  8. 小麦 said,
    30 5 月, 2020 @ 4:16 下午

    芳姐你好 ,请问手指早晨起床手指会僵硬和痛,这是关节炎 对吗?听说只能吃黑豆和红豆 不能吃黄豆与绿豆 ?那白偏豆能呢?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8:22 下午

      小麥:
      建議你看醫生作檢查,是否患上彈弓手?痛風都會在脚趾或手指細關節處僵硬疼痛,如果是痛風,除了赤小豆,其他豆都最好少吃.用赤小豆,薏米煲粥常食對痛風有幫助.但對彈弓手未必有幫助,所以最好看醫生了解清楚.

  9. YC said,
    30 5 月, 2020 @ 9:27 上午

    芳姐:你好、我的BB每次都瞓得唔好、成日扎醒、請衍生.七星茶可以另BB好訓、對嗎?BB己差不多4個月了、但我怕混入奶粉有味、BB不吃、謝謝指點點!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1:06 下午

      YC:
      你試用有芯蓮子5錢,百合5錢,燈芯草6扎,4碗水煮成碗半作開奶茶,連服3劑,有助清心安神.

  10. said,
    30 5 月, 2020 @ 6:09 上午

    芳姐,我最近臉色好黃,感覺成個人都好疲倦,似乎無氣無力,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改善此症狀呢?謝謝你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9:13 上午

      訪客:
      你要留意肝的問題,最好驗一驗血,看是否患上肝炎?可以用雞骨草2兩,綿茵陳5錢,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肝熱,去黃疸.

  11. May said,
    29 5 月, 2020 @ 8:58 下午

    芳姐你好!今年57岁,我2年前就开始手麻,有看过西医和中医針灸,也有时常推拿但一直都没有好转,有时减轻一些,不知怎么最近4个月颈椎也很酸很酸,不知该怎么办才好?请芳姐指点?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9:06 上午

      May:
      建議你最好檢查一下是否頸椎出毛病,可能長骨刺之類,壓着神經線,會令頸部痠痛及影響手部麻痺.可以多用補腎之品,如制首烏5錢,黑豆1兩,栗子2兩,杜仲5錢,南棗6粒煲排骨湯服,煲個半鐘,最好吃些黑豆,栗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