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除痺—粟米粒核桃雞胸肉湯

這段時間因疫症不用教課,閒來無事看書吃零食,明白零食吃多了影響胃口對身體無益,所以盡量少食糖及涼果,多吃果仁。不過果仁多吃就增磅,因此早前買了一罐烘香的粟米粒,粟米就算吃多一點也不會胖起來。

說真的粟米真是個好東西,整支粟米都有食療功效:粟米衣清熱解毒;粟米鬚利尿消腫;粟米粒健脾開胃;粟米芯健脾袪濕兼能消積滯。

今天推介這款家常食療用粟米粒,配合核桃肉煲雞胸肉湯,有補腎健脾、袪濕除痺功效,對腰椎肥大性關節患者有益。患者的症狀是腰膝冷痛、雙足萎弱無力、夜尿多。

用料是:核桃6~8顆,粟米粒1兩,紅棗5粒,雞胸肉1塊。

做法:核桃去殼;紅棗去核;雞胸肉切大件出水;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如無粟米粒,用新鮮粟米2支連鬚同用也可以。此湯清潤可口,任何人士皆可食用。

6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8 2 月, 2021 @ 12:14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烘粟米粒在那裡買到,還有我的腹部好多時覺得冷凍感,是什麼原因和可否改善,唔該晒。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21 @ 12:50 下午

      訪客:
      我在「樓上」蔘茸海味店買的.但有些專賣零食的店應該有售.腹部冷凍可能脾胃虛寒,要少吃生冷寒涼食物,可以多飲些糖薑茶,但用乾薑代替生薑煲湯服.生薑羊肉湯,胡椒粒豬肚湯等適合飲用.

  2. 玲玲 said,
    28 2 月, 2021 @ 9:40 上午

    芳姐早晨:我今年二十多歳,不知為何頭中間髮根長了些白髪,因我沒時間煲湯水,在你摘文中介紹一款甜品:紅棗桃膠𣏌子圓肉不知可否飲用因我不知自己是什麼體質,我口唇很容易裂每天飲很多水,但此湯在春天時份可否飲用,
    2. 芳姐請可否敎導如開始長白髪可有什麼食料可幫助預防白髮再生長,媽媽己星期給我吃二次芝蔴燕麥糊.多謝芳姐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21 @ 11:57 上午

      玲玲:
      你可以用黑桑椹1湯匙,炒香的青仁黑豆1湯匙泡茶常服,飲完茶吃些黑豆及黑桑椹.吃新鮮的黑色桑椹子亦有益,在超巿有售.另外可去超巿買首烏核桃黑芝麻霜,隔天沖服1包,有助黑髮防白髮.桃膠湯可以服,但圓肉温燥,改用桑椹子更佳.

  3. Lisa said,
    27 2 月, 2021 @ 9:51 下午

    張老師,身體出現玫瑰疹,不知那些肉,菜及水果不能吃請教導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21 @ 11:53 上午

      Lisa:
      出玫瑰疹少吃筍蝦蟹,無鱗魚,鵝肉,豬頸肉等發物,芒果,菠蘿亦少吃為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