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食療—絲瓜瑤柱花生湯

絲瓜中維生素B含量高,有利於小兒大腦發育,而且絲瓜對乳汁不足婦女很有幫助,如果產後哺乳媽媽少乳或缺乳可以多用絲瓜作食療。絲瓜有清熱、化痰、涼血作用,而絲瓜的瓜絡除了能清熱化痰,尚有通經活絡功效,用作催乳,用老身一些的絲瓜療效更佳。

「絲瓜瑤柱花生湯」是味清新可口的湯水,適合夏日炎熱天氣飲用。湯料中花生、無花果是催乳佳品、瑤柱、蘑菇營養豐富,瑤柱滋陰補腎,蘑菇能健胃消食,二物都適合產後需要調補,無胃口吃東西,致體力差、乳汁不足產婦食用。

用料是:絲瓜1條,紅衣花生1兩,蘑菇6粒,中粒瑤柱4粒,無花果4枚,生薑2片。

做法:絲瓜去皮切塊;紅衣花生、瑤柱分別浸洗;蘑菇洗淨後與無花果同切片;先將瑤柱、花生、無花果、薑片用6~7碗水煮45分鐘,再將絲瓜放入,煮1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服。對月經不調、身體疲乏、精神不振及病後體虛不宜峻補人士亦適合。

14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4 6 月, 2021 @ 12:25 上午

    芳姐妳好,乳房結節,來經前乳房有時都會脹痛,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改善呢?謝謝🙏

  2. meimei said,
    19 5 月, 2021 @ 3:01 下午

    芳姐:您好!
    请教无花果有多种
    ,哪种好?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21 @ 4:29 下午

      meimei:
      美國無花果品質佳,中東地區盛產無花果,亦不錯.

  3. kaka said,
    19 5 月, 2021 @ 2:26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照完磁力共振,可飲用咩湯水,盡快排出體內顯影劑.谢谢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21 @ 8:29 上午

      kaka:
      南瓜,番茄,紅蘿蔔含果膠最豐富,有助排走重金屬及有毒物質,可用來煲瘦肉湯,要飲湯吃湯料.

  4. Ada said,
    17 5 月, 2021 @ 5:38 下午

    芳姐現在天氣開始炎熱,可怎樣預防中暑,萬一不幸中暑可吃什麼東西去消暑

    • 芳姐 said,
      17 5 月, 2021 @ 7:56 下午

      Ada:
      炎夏最重要補充水分,不要在烈日下爆曬.可以煲些綠豆百合糖水服,或煲些冬瓜赤小豆薏米瘦肉湯等.另外荷葉茶焗水服亦有助防中暑.

  5. wendy said,
    16 5 月, 2021 @ 7:30 下午

    芳姐:你好!請问舌边有齿痕,感觉比较累,大便不畅顺,煲咩汤水调理,谢谢!

    • 芳姐 said,
      16 5 月, 2021 @ 7:36 下午

      wendy:
      舌邊有齒痕,多屬氣虛及脾胃有濕,可以用淮山,扁豆,茯苓,杏仁各5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症狀好就停.此湯全家可飲.

  6. said,
    15 5 月, 2021 @ 6:53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今年27歲,發現每次做完運動後,後腰的汗都是冷的,其餘地方正常是熱的,請問是太寒濕嗎? 有沒有一些茶療湯水可介紹呢? 感激萬分!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21 @ 7:45 下午

      妮:
      如果做完運動後腰部出汗没其他不適應該没多大問題,可能是運動後散熱引致出冷汗,或運動時穿露肚臍的衣服,也可能出汗.可以炒香一些浮小麥,用1湯匙泡茶服,有助止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