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袪濕—老黃瓜扁豆綠豆薏米陳鴨腎湯

夏天瓜菜當造,無論用冬瓜、節瓜、合掌瓜、葫蘆瓜、老黃瓜煲湯都非常適合。老黃瓜有消暑清熱、利水袪濕、除熱降火等功效,適合經常捱夜、睡眠不足、食無定時、咽喉腫痛、暑熱困倦人士。

由於老黃瓜所含多種氨基酸及葫蘆素等物質,對保護肝臟有幫助,故適合肝炎人士作保健食材。用老黃瓜配扁豆、綠豆、薏米及陳鴨腎煲湯,更有滋陰作用,對夏天油脂分泌多,皮膚經常長暗瘡、粉刺及濕疹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老黃瓜1個,扁豆、綠豆、生薏米各1兩,陳皮1個,陳鴨腎2個,瘦肉6兩。

做法:老黃瓜洗淨,剖開對半後刮去瓜囊,切塊;扁豆等材料浸洗;陳鴨腎、切片的瘦肉同出水;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5~6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用黃瓜切薄片貼面上有美容作用,同樣用刮出來的瓜囊及瓜汁用來敷面及浸手,同樣有美白淡斑功效。

29 comments »

  1. LL said,
    17 7 月, 2021 @ 10:16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女11歲,近年逢夏天手脚坳位及脛部,痕癢,抓幾下皮膚就變白色,還起白皮痟。這是否「四風坳」??
    有何食療或其他改善的方法改善??
    請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18 7 月, 2021 @ 12:21 下午

      LL:
      如果患處是對稱的,即左面有,右面又有即屬濕疹,要保持皮膚滋潤,可以塗些濕疹軟膏,另外可用鮮土伏苓2兩,赤小豆,扁豆,生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排骨湯,煲夠2小時,全家可飲,一星期2劑.亦可煲些綠豆薏米糖水供服.

  2. Kit said,
    4 7 月, 2021 @ 11:5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已經追了你好多篇文章
    我男朋友患有牛皮癬,現在有d成績,
    已經飲了以下湯水3個月,
    1.黑豆靈芝水(網上睇)
    2.土伏岺生地湯
    3.羅漢果菊花金銀花
    但他一食牛肉,打邊爐,就會復發
    我想問問,還有什麼可以嘗試煲?

    • 芳姐 said,
      5 7 月, 2021 @ 8:19 上午

      Kit:
      牛皮癬是本身體質引起,忌食牛肉,鵝肉,無鱗魚,筍,蝦蟹,豬頭肉包括豬頸肉,芒果,菠蘿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炎症發作,本身無皮膚病者食之没問題的.平時可以用烏梅5,6粒,加紅糖煲粥食.

  3. said,
    3 7 月, 2021 @ 7:10 下午

    芳姐,您好!我女儿十岁医生说是鼻炎,请问芳姐用中医怎么调理?

  4. KAMBE said,
    3 7 月, 2021 @ 6:46 下午

    芳姐,
    你好,前幾日我去了沙灘玩水, 有噴防曬。第二日, 雙腿如針吉, 白天至晚上睡覺也是,針吉到睡不著, 但沒有紅腫. 只有針吉的痕癢痛楚,同曬黑而已.已一日一夜
    請問是沙灘水不乾淨嗎? 應該怎辦?

  5. May said,
    28 6 月, 2021 @ 7:14 上午

    外國買不到老黃瓜,可有其他代替?

  6. A said,
    18 6 月, 2021 @ 2:13 下午

    芳姐,你好,我舅父有了胃癌,他72歲,本身膽固醇高,剛得知正在化療中,有甩頭髮,請問可以煲什麼湯水及茶飲給他調理呢,現在天氣又熱☀️,芳姐出外教授課堂要小心身體牙,謝謝🙂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1 @ 4:59 下午

      A:
      你舅父可以用猴頭菇3朵,淮山1兩,杞子3錢,雪耳2錢,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3劑,對胃癌好.由於化療藥主要針對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但同時會攻擊患者本身快速生長的頭髮或指甲這類細胞,故脫髮或指甲受損傷在所難免.化療後頭髮會長出的.平時不妨鮮榨一些蘋果,紅蘿蔔,鮮薯仔汁服用,有助抗癌.榨汁後最好5分鐘內飲完才最有益.

      • A said,
        20 6 月, 2021 @ 9:43 下午

        謝謝芳姐詳細的建議,抱歉更正舅父是胃淋巴癌第一期,又有鉀高和糖尿病,化療幾次後瘦了十磅,本身已經很瘦,能否飲薯仔榨汁呢?因為薯仔是鉀高食物,有沒有其他湯水及茶飲可介紹呢,謝謝🙇🏻‍♀️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21 @ 8:49 上午

          A:
          那就去薯仔,改青瓜吧,青瓜屬低鉀食物.平時可以用絞股藍(又名金嗓子)配你舅父喜歡的茶葉泡茶服,有助抗癌.

          • A said,
            21 6 月, 2021 @ 11:01 上午

            非常感謝芳姐解答, 但是因為舅父現在打到標靶化療針第4針,醫生說共要打8針,希望打到第6針就不要打, 榨汁和金嗓子茶應該早餐時飲或空肚時飲較好呢?, 如打針後當日要不要隔幾小時才飲呢?, 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21 @ 7:25 下午

            A:
            榨蔬果汁可以早餐飲用,絞股藍茶可以兩餐之間飲,打標靶化療針就暫時不要服,第二天才服較理想.

  7. Yu said,
    18 6 月, 2021 @ 10:53 上午

    你好,芳姐,之前都有睇中醫,佢話身子有d虛,氣血唔夠,調理完一排,隔幾個月又會咁,呢排又多夢,訓到2、3點左右就會醒,訓極都唔夠咁,條脷有d乾,想問下有咩湯水可以改善下?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1 @ 4:54 下午

      Yu:
      你可用小麥米2兩,炙甘草2錢,茯神5錢,百合1兩,南棗6粒煲湯服,鹹甜皆可,要煲個半鐘成4碗,可分2天服,最好吃些湯料,連服3劑,(即飲6天).

      • Yu said,
        18 6 月, 2021 @ 5:33 下午

        唔好意思,即系幾多碗水煲個半鐘成4碗,同埋呢,系唔系唔一定要用藥煲煲佢?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1 @ 7:50 下午

          Yu:
          大約用8~9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一天分服2碗,1劑可分2天服.没有酸的食材,任何煲都可以,藥煲亦可.

          • Yu said,
            18 6 月, 2021 @ 10:41 下午

            好的,謝謝🙏

  8. 匿名訪客 said,
    17 6 月, 2021 @ 11:02 下午

    芳姐:家人男性65歲,有血壓高,膽固醇,食西薬中,可否介紹茶療幫助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1 @ 10:31 上午

      訪客:
      可以買杜仲葉泡茶服,有助降胆固醇又不寒涼,血壓高可以配些菊花同泡.

  9. Thomas said,
    17 6 月, 2021 @ 9:24 下午

    芳姐,您好,本人想問:煲陳皮時,是否需要刮去那些毛囊,才不致濕熱?待覆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1 @ 10:28 上午

      Thomas:
      一般人都習慣陳皮要刮囊才用,但以前在港大讀中醫課時有位教授曾說,新會茶枝柑最有益及具療效的物質在柑皮,白色皮囊,及白色脈絡中,因為其所含豐富[陳皮醇]有助軟化血管,刮掉了太可惜!

  10. Mina said,
    17 6 月, 2021 @ 7:08 上午

    芳姐,我有個朋友係男性,前幾日唔小心跌親,整傷左腳骨,要去醫院做手術,而家隻腳種到豬蹄咁,請問有乜嘢湯水可以做長期調理,加速復原?謝謝

    • 芳姐 said,
      17 6 月, 2021 @ 12:19 下午

      Mina:
      可以先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5粒煲雞胸肉湯供服,連服3劑,以後如果有胃口,可以燉些花膠雞湯供食.

  11. 菲菲 said,
    16 6 月, 2021 @ 10:56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天氣炎熱,我想煲些既清熱但又不會太寒涼涼茶給家人飲.因上次有朋友送了很多有機𣏌子給我所以請芳姐可否敎導我.謝謝

    • 芳姐 said,
      17 6 月, 2021 @ 12:16 下午

      菲菲:
      可以煲些清補涼糖水,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水,或白果腐竹馬蹄薏米糖水,都較平和.杞子可配花旗參泡茶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