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月經—雞血藤薑棗雞肉湯

但凡藤類的中藥材,一般都具有舒筋活絡的功效。雞血藤亦不例外,故很多時風濕骨痛患者,或是跌打損傷疼痛、肢體癱瘓人士都會用些雞血藤煲湯作食療。

研究指雞血藤可以擴張血管,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流速,提升血液活力,另方面還能使血液內的血紅蛋白增加,因此在補血活血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對女性月經不調、痛經頗具療效。用雞血藤配一些生薑、紅棗煲雞肉湯,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

用料是:雞血藤1兩,生薑3~4片,紅棗6粒,雞胸肉或去皮雞肉半隻。

做法:雞血藤浸洗;紅棗去核;雞肉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除了能減輕婦女來經時的痛苦,對改善男性精子的質量亦有幫助。

8 comments »

  1. Anny said,
    18 10 月, 2023 @ 4:06 下午

    芳姐,你好
    因月經第三日就開始冇,睇中醫,中醫話我血氣不足、氣虛、腎虛,所以供血量少。請問飲中藥調理時,可以煲啲咩來飲?可以令自己血氣充足啲,成個人冇咁虛,可以調理身體「血氣不足、氣虛、腎虛」等情況。

    另外,請問有乳房結節,囊腫,是否唔可以飲用「當歸」湯水?

    謝謝 感恩

    •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23 @ 8:03 下午

      Anny:
      你可用黨參5錢,當歸3錢,雞血藤5錢,南棗5粒,煲雞胸肉或瘦肉湯服,一星期2劑,至下次來經為止.當歸不宜單用,但配黨參可制當歸的燥性和副作用.此湯能補益氣血及調經.

  2. SB mom said,
    11 6 月, 2022 @ 1:54 上午

    芳姐, 您好. 女兒十四歲, 三天前動了膝蓋的韌帶手術. 已飲貴書所介紹, 手術後飲用的蘿蔔陳皮水. 現手術後三天, 想請問有甚麼湯水可改善傷口痛和頭暈情況. 謝謝.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22 @ 9:07 上午

      SB mom:
      手術後三天如有胃口可以燉些花膠雞胸肉湯供服.用香茅6支,青蘋果2個,去核,生薑3,4片,冰糖適量煲水半小時供服,有助活血通絡,加快康復.

  3. Ali.livia said,
    2 2 月, 2022 @ 9:33 下午

    芳姐,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最重要身體健康^^
    結婚4年多,一直都無避孕,中西醫都檢查,男女雙方都無問題,
    唔知點解一直都無消息,請問芳姐有無男女雙方幫助受孕的食療嗎??
    謝謝^^

    Ali 02-02-2022

    • 芳姐 said,
      2 2 月, 2022 @ 11:03 下午

      Ali.livia:
      如果雙方作了檢查没身體上的問題,就可能和精神緊張,或平時飲食有關.例如長期飲咖啡會影響受孕機會,輻射也會影響精子等.工作壓力大也是原因之一,會令身體不吸收,海參屬陰陽雙補之品,男女可多食.蠔豉,青口,小魚乾,豆類食物,小麥胚芽,海藻,海帶,花膠等亦有益.
      你可以去「三聯」或「商務印」書店買我本著作《調理好體質‧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
      這本書詳細介紹有助暖宮、增强精子活力等的食療,有50多款湯水、餸菜、茶飲等供你參考.

  4. miss lau said,
    19 10 月, 2021 @ 12:39 下午

    月經不調,飲用這個湯, 幾耐一次? or 可以日日飲用?

    • 芳姐 said,
      19 10 月, 2021 @ 1:17 下午

      miss lau:
      月經不調,可一星期2次,飲一個月,等下次來經就停,看能否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