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口氣—炒棗仁茯苓茶

口氣雖然不是什麼病,但却嚴重影響日常社交生活。難聞的口氣多數與牙齒疾病有關,故必須定期去洗牙,檢查牙齒,同時每天清潔好牙齒亦很重要。排除了這方面的因素,口氣大多數與腸胃積滯,消化不良有關。

以前曾介紹過用具健脾袪濕、改善口氣的「炒薏米茯苓茶」,今天介紹這款「炒棗仁茯苓茶」對口苦、口氣重人士很有幫助。

酸棗仁具有養心益肝、安神、歛汗及生津等功效。前人有謂酸棗仁“熟用治不眠,生用治好眠”之說,經臨床實踐,無論生用或炒後用都有良好鎮掙催眠功效。只是炒過的酸棗仁用來泡茶更易出味及煮的時間不用太長。

用炒棗仁配茯苓煲水代茶服,對經常失眠,口苦口乾及口氣重者有幫助。

用料是:炒香棗仁3錢,茯苓5錢。

做法:炒香棗仁及茯苓用清水浸洗,將水倒走後用4碗水煑20分鐘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茶微酸,可加少許冰糖同煮。但對藥物有過敏史患者,服酸棗仁茶有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宜慎用。孕婦不宜飲酸棗仁茶。

6 comments »

  1. hrzly said,
    3 11 月, 2021 @ 3:53 下午

    芳姐,我家孩子看中医,说外热内寒体质,湿气重,平时饮食上,保健汤水,要注意什么?

    • 芳姐 said,
      3 11 月, 2021 @ 7:58 下午

      hrzly:
      你家孩子要戒生冷食物及冰凍冷飲.可以多用四神排骨湯作保健湯水,有助健脾袪濕.

  2. 匿名訪客 said,
    30 9 月, 2021 @ 4:34 上午

    芳姐:請問化電療病者流鼻血,有什麼食療、湯水可以改善?先謝謝你!

    • 芳姐 said,
      30 9 月, 2021 @ 8:20 上午

      訪客:
      你可用鮮茅根1扎,蓮藕節3個,雪梨1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血.

  3. 儀妹 said,
    29 9 月, 2021 @ 5:27 下午

    芳姐好,我今年50歲,剛做完打腎石,現在覆診,發現還有一粒跑到膀胱處,請問有什麼食療可解決。謝謝!

    • 芳姐 said,
      30 9 月, 2021 @ 8:23 上午

      儀妹:
      結石不易溶掉,只要不塞住管道應該不會疼痛,否則易引起血尿.可以多飲水,或煲些茅根竹蔗紅蘿蔔水飲用,有助利尿.如果結石細粒,可能在排尿時排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