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調理—鮮淮山柚子雞湯

山果檔及超巿有很多柚子賣,買了一個回來,一次吃不完,於是用了1/4個要來煲湯。柚子以廣西產的柚子品質佳,尤其是廣西容縣柚子,多年前親友曾從國內買了一個送給我,真是從未吃過如此清甜多汁的柚子﹗

中醫認為柚子其皮味辛、甘微苦,性温。功能消食下氣,化痰利膈,善治氣鬱胸悶、脘腹脹痛,食積停滯。

柚肉味甘酸,微寒。功能消食開胃,能去胃中惡氣。用柚子肉配鮮淮山煲雞胸肉湯,對胃潰瘍,消化不良,食慾減退人士很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4兩,柚子肉3兩,紅棗5粒,生薑2片,雞胸肉1塊。

做法:鮮淮山去皮,洗淨切塊;柚子肉,紅棗去核;雞胸肉出水;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如果買的柚子本身的肉不夠甜,煲出來的湯就微有苦味,但不影響其芳香健胃、消食化積的功效。

10 comments »

  1. JJ said,
    1 12 月, 2021 @ 9:55 下午

    芳姐,請問手指和手碗關節有類風濕關節炎腫痛屈曲症狀是否不適合吃蕃茄及所有豆類包括眉豆紅綠豆黃豆黑豆黃豆芽和芽菜?可以吃什麼來解援不適?謝謝你。

    • 芳姐 said,
      2 12 月, 2021 @ 3:47 下午

      JJ:
      如果不是痛風影響,適量吃番茄,豆類應該没問題,但如果是尿酸晶體積聚在小關節處引致痛風症,豆類,菌類,動物內臟,貝殼類和啤酒都不宜食,但赤小豆能抑制尿酸,含嘌呤少,可以用,赤小豆,薏米煲粥常食對痛風和類風濕關節炎有益,可常吃.

  2. yee337 said,
    24 11 月, 2021 @ 12:07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肝酵素高可食鮮淮山瘦肉湯嗎?

  3. yee183 said,
    24 11 月, 2021 @ 12:07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肝酵素高可食鮮淮山瘦肉湯嗎?

  4. 美莉 said,
    8 10 月, 2021 @ 12:27 下午

    芳姐請問玫瑰痤瘡不能吃什麼東西,謝謝,因我本人是吃素,但因有此病不敢亂吃東西所以希望芳姐介紹一下素湯,謝謝.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21 @ 1:13 下午

      美莉:
      你可以多吃黑色食物,如青仁黑豆,黑桑椹,黑杞子,核桃肉,黑芝麻等.淮山杞子芡實黑桑椹核桃肉湯很補脾腎,合你飲.少吃煎炸油膩之品.

  5. Regna said,
    8 10 月, 2021 @ 12:16 下午

    芳姐早晨,最近工作太忙常常加班,半夜背部常流汗,不知怎辦,另芳姐我有時也有煲你教四神湯但因我有卵巢多囊症可否飲此湯及可否加紅棗,芳姐多囊症不能吃什麼可否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21 @ 1:10 下午

      Regna:
      你試用青仁黑豆1兩,浮小麥5錢,南棗5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盜汗.多囊症少量紅棗可以食,但不要過多.平時少吃用激素飼養快家禽,塘魚,超特大蔬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