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降血糖—鮮石斛杞子蚌肉湯

在中藥店見有粗壯的鮮石斛賣,買了一扎才50元,放入口中咀嚼有膠質黏口的才是正貨。

石斛能養胃陰,更有清熱生津功效,對三高人群非常有益。對長期捱夜口乾舌燥,視力衰退及陰虛體質人士最為適合,日常用石斛鮮榨汁飲有抗癌功效。

用鮮石斛配合杞子、紅蘿蔔煲貴妃蚌湯,味道鮮美可口,對保護視力及對糖尿病者很適合。貴妃蚌含磷、鈣、鉀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能調節心律,減少炎症,解酒精毒性,更能清熱瀉火。

用料是:鮮石斛1兩,杞子3錢,紅蘿蔔一個,生薑2片,貴妃蚌1斤。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杞子浸洗;紅蘿蔔去皮後切塊;貴妃蚌用温水浸片刻等吐出細沙;先將鮮石斛、紅蘿蔔、杞子,生薑用6~7碗水煮半小時,加入貴妃蚌,煮10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常服更有滋陰保健、延年輕身及美容潤膚功效,老少可服。購買貴妃蚌必須蚌殼緊閉着的,如打開了多數是死蚌就不要買了。

2 comments »

  1. LIVIA said,
    30 12 月, 2021 @ 8:14 上午

    芳姐,家人將接受癌症化療,請問有無咩飲食書本可以介紹 謝謝

    • 芳姐 said,
      30 12 月, 2021 @ 5:10 下午

      Livia:
      癌症化療會破壞造血細胞,故宜多用黑木耳,雪耳,姬松茸,靈芝這類菌類食物.四紅湯能補血,可以隔日1劑.即紅豆,紅衣花生,杞子,紅棗各適量煲水供服,不要放糖.我的著作《養護好體質‧飲食前後手術自療》一書有些癌症後食療,但不太多.你可以去書局找合適的書作參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