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神經衰弱—養心安神粥

疫症仍未停止,這個新年真的令人憂心忡忡,無論打工的,做老闆的都因為防疫而受到影響,失眠、焦慮及神經衰弱者一定大增。

疫情肆虐,唯有做好防疫措施,同時要增强體質,避免生病。今天推介這款養生安神粥,能健脾補血、養心安神,對增强體質及預防神經衰弱、容易失眠人士很有幫助。

材料中小麥米有養心及除煩功效,能治心神不寧、失眠及煩躁不安、精神抑鬱等症。圓肉補血又健腦,百合清心安神,紅棗補血健脾,蓮子健脾胃又有安神作用,這些材料合而煲粥常服,無論小朋友或成年人都適合服食。

用料是:小麥米1兩,白米2兩,圓肉5錢,百合1兩,蓮子1兩,紅棗6粒。

做法:小麥米要用清水浸2小時;其餘材料沖洗或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份量的3倍水煮1小時成4碗即可供食。

~小貼士:此粥清甜好味,老少可服。對小朋友精神緊張,晚上磨牙亦甚有幫助。但孕婦最好少用圓肉,可用茯神5錢代替。

14 comments »

  1. Cindy said,
    22 3 月, 2022 @ 3:45 上午

    芳姐 你介紹呢個粥 裡面有小麥米。請問小麥米英文是甚麼?我在加拿大到 Health food stores 買 所以想問英文是甚麼。
    多謝
    Cindy

  2. kerry123 said,
    17 1 月, 2022 @ 5:22 下午

    芳姐你好
    最近口水分泌多左好多 要不停吞口水 吞完又有 已一個星期 一有分心其他事就唔覺 一靜下來就又覺得不停有口水 口水稀同水狀 令到口腔感覺無味同脷白
    2年前懷孕時已有呢個徵狀 產後就慢慢減退 然而現時不時都有此情況但一兩日就無事
    但今次持續一星期了 有點困擾
    有方法解決麻

    • 芳姐 said,
      17 1 月, 2022 @ 8:14 下午

      kerry:
      抱歉我都没有這方面的食療,我覺得應該和情緒因素有關.芡實,益智仁,白果均有收歛作用,試用些來煲湯,看能否令口水分泌減少.

  3. GG said,
    16 1 月, 2022 @ 11:38 下午

    芳姐,

    妳好,持續了1星期每朝起來左眼會有似切完洋蔥的出眼水,要急用水清洗就不會有這情況。
    眼科驗眼4個月前才做完,不知吃甚麼來改善,或此情況有甚麼要
    戒口或要留意的。麻煩多多指示,非常感謝幫忙。

    • 芳姐 said,
      17 1 月, 2022 @ 12:49 下午

      GG:
      天氣乾燥容易眼乾流眼水,可以去藥店買無類固醇防眼敏感的眼藥水,早晚滴一滴有助改善.另外可以用金蟬花蕤仁肉杞子甘筍瘦肉湯服,在我網頁按保護視力一欄可找到.

  4. 匿名訪客 said,
    16 1 月, 2022 @ 11:13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有什麼食療適合小孩強化氣血?

    • 芳姐 said,
      17 1 月, 2022 @ 12:47 下午

      訪客:
      羅宋湯能補氣血,加個紅菜頭同煮補血功效更佳.一般用青椰菜,紅蘿蔔,紅菜頭,番茄,洋葱,薯仔及牛肉粒,另外加少許芹菜及香葉更好味更有益,大人小朋友都補氣血.另外用四神排骨湯,加紅棗,生薑同煮同樣補氣血.

  5. 匿名訪客 said,
    16 1 月, 2022 @ 1:01 下午

    芳姐,
    請問黑木耳紅棗水,是否可以一星期喝一次
    作為通心血管保健?家人有血管阻塞問題。
    可以介紹多款選擇嗎?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22 @ 8:07 下午

      訪客:
      可以一星期服一次黑木耳紅棗水,要吃埋湯料.血管阻塞要多菜少肉少高脂肪食物.平時用山楂,炒決明子,菊花泡茶服很有幫助.我在我網頁左手方向的分類找高血壓,冠心病/中風一欄,按一下即可找到有關食療.

      • YY said,
        18 1 月, 2022 @ 12:33 下午

        芳姐,

        家父廿多年前工作意外右腳截肢,每到近排呢種寒濕天氣,他的傷腳就會骨頭痛起來,西醫說是骨膜發炎,唔想成日食止痛藥止痛,有糖尿踏界問題,特來請教有甚麼可煲處理骨膜發炎,勞煩哂!

        • 芳姐 said,
          18 1 月, 2022 @ 1:46 下午

          YY:
          你試多煲些綠豆湯供令尊服,有助消炎,不要放糖,可放幾片甘草同煮.用淮山1兩,蓮子1兩,栗子3兩,陳皮1個煲豬展湯供服亦有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