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脂肪肝—麥冬杞子菊花茶

大家都知道酗酒、肥胖、血脂過高、糖尿病都會引致脂肪肝,却原來營養不良,蛋白質不足,也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而形成脂肪肝。有些中、老年人需要長期服用很多成藥,例如止痛藥、抗生素、類固醇等傷害肝臟的藥物,亦有機會形成藥物性脂肪肝。

初期脂肪肝幾乎沒有任何徵狀,因此難以察覺。然而,隨着病情加深,甚至發展到中、後期脂肪肝時,或會出現上腹部疼痛,倦怠乏力,食慾不振,或記憶力差等症狀。今天推介這款「麥冬杞子菊花茶」,對預防脂肪肝有一定幫助。

用料是:麥冬1湯匙,杞子1湯匙,菊花1湯匙。

做法:將材料放入茶包袋內,放入壼中,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10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小貼士:此茶清香,對視力衰退者亦有益。杞子潤而滋補,和麥冬及菊花配合用,有助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

21 comments »

  1. YIYI said,
    6 6 月, 2022 @ 7:30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40多歲,工作壓力很大,近排經常失眠,可以煲什麼湯水給他飲,或平日可用什麼材料當茶喝,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6 6 月, 2022 @ 12:51 下午

      YIYI:
      你可以用百合,圓肉煲水20分鐘供服,有助清心補血安神.如果是茶飲,可以用炒香小麥米1湯匙,炒香酸棗仁1湯匙泡茶供服.

  2. 小龍女 said,
    30 5 月, 2022 @ 2:49 下午

    芳姐,有兩個問題想問。請問麥冬可唔可以同花膠一齊煲湯?麥冬又可唔可以同紅蘿蔔雪耳一齊煲湯?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2 @ 8:00 下午

      小龍女:
      麥冬可以同花膠同用.配紅蘿蔔雪耳亦可以.

  3. angela said,
    30 5 月, 2022 @ 11:21 上午

    芳姐好,我經前頭痛劇烈,是否如你所講 川芎2錢,白芷3錢,天麻3錢,紅棗5粒煲大魚頭湯服.頭痛時服3劑.八珍湯一星期1~2次作調理,來經停服.
    我不懂什麼是八珍湯,請指教,謝謝你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2 @ 7:57 下午

      angela:
      八珍湯由8種中藥材組成,黨參或人參2錢,白朮3錢,茯苓3錢,炙甘草1錢,川芎2錢,當歸2錢,白芍2錢,熟地3錢,能補益氣血.

  4. KK said,
    29 5 月, 2022 @ 8:19 上午

    芳姐您好,
    飲酒後,晚上睡覺會咳比較多,已有酒性脂肪肝,請問有什麼湯水適合呢?謝謝!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22 @ 10:35 上午

      KK:
      過度飲酒傷肝,少飲些較佳.可以去中藥店買葛花,每次用2湯匙入茶包袋中泡茶服,可沖泡至淡,隔日或每日1劑,能解酒精毒.

  5. Vivi said,
    28 5 月, 2022 @ 9:01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本人52歲女姓, 近半年開始, 一覺醒來或久坐後起來, 都感到腳底且緊痛, 及全身筋骨拉緊, 骨頭咯咯聲已很久,但再多走路後冇咁且痛, 但近排開心長期頸且緊痛, 請問什麼問題呢?或缺乏什麼維他命?飲食要注意什麼, 要煲什麼湯水?謝

    viv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22 @ 10:49 上午

      viv:
      你最好作體檢,看是否骨質疏鬆,要及時吃藥治理.如脚底痛可以用川芎剪成條狀,入茶包袋鋪平,用膠布固定在脚底痛處,一貼敷10小時,三天可舒緩.用粉葛赤小豆,薏米煲瘦肉湯對肌肉肩頸痛有幫助,可常服.

  6. Candy said,
    26 5 月, 2022 @ 9:48 上午

    每天很容易流汗,但又不覺得很熱,一行路就會累,出汗,晚上五點醒了會睡不着,究竟是什麼原因?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2 @ 8:22 下午

      Candy:
      日間流虛汗應該是氣虛,可用北茋5錢,浮小麥5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見效,一星期2劑至症狀好為止.早醒原因很多,例如精神緊張等.先治好虛汗再調理.

  7. Kaka said,
    25 5 月, 2022 @ 9:26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買了五指毛桃打算配老黃瓜煲袪濕湯,但在網上查湯譜資料時看到五指毛桃性溫,是補益藥,患熱症或外感發燒人忌服,我女兒患濕熱型濕疹,請問算是熱症嗎?我女兒6歲小朋友,以往大便多不成型或者軟,四肢冰冷,應該屬脾胃寒脾胃弱的,但最近第一次發出濕疹,大便乾硬,現在下雨天,濕疹更加紅腫痕癢,她可以飲五指毛桃老黃瓜赤小豆薏米綠豆湯嗎?謝謝!

    • Kaka said,
      25 5 月, 2022 @ 11:16 上午

      芳姐,請問經期可以飲五指毛桃老黃瓜薏米綠豆湯嗎?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22 @ 8:46 下午

        kaka:
        來經期都可以飲你提的那款湯,綠豆最好改用赤小豆.

  8. 儀妹 said,
    24 5 月, 2022 @ 10:49 下午

    芳姐好,我新抱每次經期前都會頭痛,可否煲八珍湯,或有其他食療可幫她。謝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22 @ 6:31 上午

      儀妹:
      你媳婦可用川芎2錢,白芷3錢,天麻3錢,紅棗5粒煲大魚頭湯服.頭痛時服3劑.八珍湯一星期1~2次作調理,來經停服.

      • 儀妹 said,
        25 5 月, 2022 @ 7:07 下午

        芳姐好,多謝回覆,新抱不喜歡食魚,可否用豬肉代替?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