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感後調理—冬瓜淡菜黃豆湯

雖然已經立秋,但天氣仍然炎熱,瓜菜類煲湯仍然非常適合,有消暑清熱功效。如果患上外感,不宜用過於肥膩之品,感冒後仍然有點不適,可以用淡菜煲冬瓜湯作調理,能消暑清熱,又能增加營養,是外感發燒後的上佳保健食療。

淡菜能補肝腎、益精血、消癭瘤。能治頭暈、盜汗等,又能滋補五臟。

淡菜配冬瓜煲湯味道鮮美,加些黃豆同煮更有保護心臟及血管的作用。

用料是:冬瓜1斤,淡菜2兩,黃豆1兩,陳皮1個。

做法:冬瓜連皮洗淨,去核後切塊;淡菜浸洗乾淨;黃豆及陳皮分別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滋補又富營養,老少可飲。但有皮膚病患及痛風患者不宜多服。

7 comments »

  1. 唐唐 said,
    26 9 月, 2022 @ 4:35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孫兒3歲, 因為最近患過新冠, 但已痊癒, 在胃口上不願進食, 食慾不振, 請賜教!
    謝謝!

    • 芳姐 said,
      26 9 月, 2022 @ 7:43 下午

      唐唐:
      小米粥最健脾胃,但由於黏稠度不足,最好加些白米或藕粉同煮,藕粉也對脾胃功能好.小米粥可以加你孫仔喜歡的食材,連服4~5天.

  2. 陳姐 said,
    30 8 月, 2022 @ 9:00 上午

    請問黃豆 淡菜 需浸多久

  3. 容容 said,
    12 8 月, 2022 @ 11:0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老人家新冠康復,出院兩天,但出現肚瀉問題,原本打算煲蘋果雪梨南北杏紅蘿蔔粟米湯一家大細飲,那麼有肚瀉問題可以飲這個湯嗎,或者有沒有其他

    • 芳姐 said,
      13 8 月, 2022 @ 9:24 上午

      容容:
      老人家肚瀉,如果大便不是穢臭,不是細菌性感染,可以用炒扁豆,芡實各1兩,陳皮1個煲粥供食,有助健脾實便止瀉.如細菌性感染,有發燒必須看醫生吃藥.滾些蒜頭青莧菜瘦肉湯全家飲對肚瀉有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