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胃明目—鳯眼果甘筍瘦肉湯

不少中藥材都可能有多於一個的名稱,例如我們常用來泡茶,有健胃消食、行氣散瘀等作用的山楂,它又名紅果子、梁梅、赤棗子、山裡紅、杮楂子、茅楂、映山紅、山梨、棠棣子等等,一種藥材可以有十幾個名稱。

又例如現時當造的鳯眼果,它又名蘋婆、九層皮、潘安果、七姐果、紅皮果等,每處地方都可能有不同叫法,這也是中草藥難記的地方。

每年7~8月是鳯眼果成熟的時候,在菜巿塲很易買到,它也是舊日七姐誕的祭品,煮熟的鳯眼果味道有點似板栗,可以煨熟吃,也可以滾湯食用,有養肝膽、温胃止吐、消煩降火及殺蛔蟲等功效。用鳯眼果爛排骨或雞是美味的家常餸菜,今天買了半磅鳯眼果,配些甘筍滾瘦肉湯,對胃寒、反胃作悶、目翳等都有幫助。

用料是:鳯眼果半磅,生薑3片,甘筍1個,瘦肉半斤。

做法:鳯眼果剝兩層皮;甘筍去皮,切塊;瘦肉切塊,出水;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半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鳯眼果第二層皮較硬及有點油滑,剝皮不易,可以用刀背將果實拍鬆才剝皮。

4 comments »

  1. 麗莎 said,
    18 8 月, 2022 @ 10:56 下午

    芳姐,今天呀仔打了科興疫苗,請問可煲些什麼食療,請指教

    • 芳姐 said,
      19 8 月, 2022 @ 8:41 上午

      麗莎:
      你可以用蔖根3錢,生薏米1兩,雪梨1個,去核,冰糖適量煲水半小時供仔仔飲,有助清熱潤肺,減少打針後不適.

  2. Irene said,
    17 8 月, 2022 @ 7:43 上午

    芳姐你好

    早前老公跌斷手,做了駁骨手術,今日可拆線了。請問是否飲魚湯可以令傷口回復好些?還有什麼食療?他本人有血壓高和糖尿病。先謝謝~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22 @ 9:30 上午

      Irene:
      你可以煲些鮮魚湯供你先生服,配些淮山,杞子煲就成.用海鱸魚或石崇魚更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