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解毒—白花蛇舌草半邊蓮涼茶

白花蛇舌草和半邊蓮在菜巿場經常有供應,這兩種山草藥一般主婦都會間中煲來作涼茶飲用。兩種山草藥都味甘,没有苦味,而且都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等功效。

白花蛇舌草近年據說還有抗癌作用,雖然未有驗証,但兩種草藥對金黃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均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外敷用還可治蛇蟲咬傷及乳腺炎等。

半邊蓮秋天開小花,淡紫色,只有半邊,如蓮花狀,因而稱半邊蓮。兩種植物在田邊,山野間隨處可見,因為很粗生,故售價亦便宜。

今天兩種山草藥各買了4兩,才20元,配蜜棗煲水代茶服,對熱氣、咽喉不適、尿路感染、濕熱黃疸及小便不利均有裨益。

用料是:白花蛇舌草2兩,半邊蓮2兩,蜜棗3枚。

做法:蛇舌草及半邊蓮除去雜質,切段清洗乾淨,與蜜棗用6~7碗水煮45分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茶味道清甜,但到底屬寒涼之品,一次用量不宜太多,亦不宜長期服用,以免過用寒涼之品降低身體免疫力。脾胃虛寒者及孕婦亦不宜服。

6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1 10 月, 2022 @ 8:34 下午

    芳姐:請問雞血藤寬筋藤各一兩,絲瓜絡5錢加蜜棗,應該要用幾多水煲?芳姐,好奇一問,不知芳姐有沒有研究過,聽說有種類固醇針,不知可以能助康復?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22 @ 8:35 上午

      好好:
      可以用寛根虅,雞血籐,絲瓜絡加蜜棗煲豬展湯服,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如患處尚有紅腫,要用冰敷法;如紅腫消退,可用熱敷法作舒緩.類固醇針可即時止痛,但會令皮膚變薄,及可能以後更會造成依賴,副作用多,我並不建議用此療法.如有胃口,可以燉些花膠食用.

  2. 匿名訪客 said,
    3 10 月, 2022 @ 12:08 下午

    芳姐:兩邊肩膀痛了半年,食止痛藥、做了廿多次物理療未見好轉,近日痛到落手腕。
    前天MRI報告話肩膀靱帶受傷。芳姐,我家中有雞血滕、寬筋滕,這兩藥材對我會有效用嗎?
    如果有效的話,請問應該點樣煲? 份量如何呢? 謝謝你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3 10 月, 2022 @ 12:50 下午

      好好:
      可用雞血藤,寛根藤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煲夠個半小時服,有助活血通絡.如果能加5錢絲瓜絡更佳.另外可以用粗鹽1斤,白鑊炒7分鐘,入純棉布袋後紥緊,在肩膀位置鋪一條厚毛布,熱的鹽袋在痛的位置不斷滾動,待鹽袋不太燙,將厚毛布拿走才作熱敷,有助增加血液循環及止痛,一日2次.鹽袋可以用3個月.每次將鹽倒出炒熱就成.熱水袋保熱效果遠不及粗鹽.

  3. 匿名訪客 said,
    2 10 月, 2022 @ 1:56 下午

    芳姐:有喉嚨不適,沒有咳,今日煲羅漢果、陳皮、麥冬。請問還可以煲些什麼茶令喉嚨舒服一點?請問石斛可以嗎?如果可以的話,應該配合什麼食材更見效呢?
    我處買不到生欖、粉葛,老黃瓜、茶瓜。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2 10 月, 2022 @ 7:51 下午

      好好:
      你可以用羅漢果1/4個加1湯匙菊花同泡,可沖泡至淡.或用鹹柑桔加幾片鮮薄荷葉沖茶服.如買不到,用石斛加蜜糖也有治喉痛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