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調理—花生芽大魚頭湯

很多人以為婦女才會有更年期症狀,其實男性同樣會經歷更年期,只是症狀許多時並不太明顯而被人忽略。女性更年期大約在45~55歳間,而男性的會落在55~70歳之間,看來時間上較女性還要長。如果更年期間懂得飲食調理,保持樂觀心態,作息有定時,規律運動,無論男女皆可安然渡過更年期的。

有研究指花生芽所含有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調節賀爾蒙的作用,可減輕因荷爾蒙分泌失調而出現的種種不適。

花生芽現時不少菜檔都有售,無論煲湯或入饌作菜都非常適合。今天推介這款「花生芽大魚頭湯」有助延緩衰老,健腦益智,減少更年期症狀。

湯料中的大魚頭,味甘性温。有補腎益氣、强筋骨、暖脾胃等功效。對腎虛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脾胃虛弱、中氣不足以及腦力衰退者很有益。

用料是:花生芽1盒(約3~4兩),生薑3片,紅棗5粒,大魚頭1個。

做法:花生芽沖洗淨;紅棗去核;大魚頭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45分鐘成3~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鮮味可口,老少可飲。但有皮膚搔癢、無名腫毒者不宜服。

5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30 3 月, 2023 @ 1:06 下午

    芳姐,我補充家母是已經切除膽囊多年。

  2. 匿名訪客 said,
    30 3 月, 2023 @ 1:02 下午

    謝謝芳姐解說以上問題及食療,謝謝你。
    昨忘了請教,家母除了常餐後飽濟外,亦常感到肚內如雷響,她說有時肚內整天不停左右中都隆隆響古古聲,然後放很多屁。她每天都有如廁一、兩次的。請問吃紅棗陳皮小米粥是否也可以改善肚子的情況嗎?可有食療改善嗎?她切除膽囊及有脂肪肝小泡。

    • 芳姐 said,
      30 3 月, 2023 @ 8:36 下午

      訪客:
      令堂可能脾胃氣虛,胃中有很多氣及易胃氣脹引致不適.可以吃陳皮紅棗小米粥,另外加2錢砂仁同煮,砂仁可以放茶包袋,煮好將茶包袋拿走就成.

  3. 匿名訪客 said,
    29 3 月, 2023 @ 12:42 下午

    芳姐,你好,聽說桑寄生男女老幼都可服,它是祗可以煲糖水?如果一家8人,應該用多少桑寄生和配合其他什麼食材?女兒來經期時可以服用嗎?家母最近常常餐後(飯連餸菜只有大半碗)都覺得很飽濟,又胃不適5、6個小時,請問芳姐,有什麼食療建議家母?謝謝芳姐寶貴時間解答。

    • 芳姐 said,
      29 3 月, 2023 @ 1:42 下午

      訪客:
      桑寄生8人可用2兩,因為有少許苦澀味,故煲糖水會好味些,例如配蓮子,紅棗,雞蛋煲傳統的養生茶,或配黑豆,南棗煲亦可以.如果配五指毛桃,淮山,栗子,紅棗各適量煲豬展湯,全家可少可飲.有助健脾益氣,補肝腎,强筋骨.令堂胃氣多,胃吸收力不足,可以多煲些紅棗陳皮小米粥供食,對胃很有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