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調理—鮮土茯苓地老鼠三豆湯

天氣多霧潮濕,如果加上飲食不節,好肥甘厚味或香辣煎炸東西,或加上精神壓力大就容易誘發濕疹發作。

今天去街巿見有鮮土茯苓及入地老鼠這兩味山草藥,對濕疹人士非常有益,檔主一般都會替僱客代為刨皮及切片,買回來配些赤小豆、扁豆、綠豆煲湯服,有健脾去濕、消腫抗炎的功效,對濕疹及皮膚痕癢者甚有幫助。

用料是:鮮土茯苓2兩,鮮地老鼠2兩,赤小豆、扁豆、綠豆各1兩,陳皮1個,蜜棗2粒。

做法:各種材料分別浸洗,土茯苓、地老鼠出水,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微有藥味,但並不難飲,可加瘦肉同煮,小朋友都不會抗拒,但性質偏寒,脾胃虛寒及孕婦不宜服。

8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6 4 月, 2024 @ 11:3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新鮮土茯苓怎樣揀,白色和紅色有沒有分別?那種藥效較大?謝謝!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24 @ 8:16 上午

      訪客:
      鮮土茯苓因為含礦物質豐富,一切片即時氧化變鐵锈色,白色的大多經化學品漂染的.

  2. 林小姐 said,
    9 4 月, 2024 @ 11:05 上午

    芳姐早晨,腳掌間歇性有些細小的水泡'痕癢的,應該是水泡疹'請問用土茯苓湯好還是魚腥草湯好?謝謝你🙏

    • 芳姐 said,
      9 4 月, 2024 @ 8:02 下午

      林小姐:
      你要留意是否患香港脚,有個外洗法很好的,不妨試試:
      米醋1~2支,蒜頭3大顆,膠盆1個(能放到對脚大小).蒜頭一粒粒去衣放膠盆中,倒入米醋,浸一晚,第二天蒜子會變藍綠色,没問題的,那是蒜素的化學作用,準備抺手紙,將脚浸在蒜醋水中浸15分鐘,用紙抺乾,盆中蒜醋可以再浸多兩天,連浸3天脚癬可改善.如果仍未完全好,可將蒜醋倒走,再換新的一盆蒜醋,再浸多3天應該會好.土茯苓湯可以飲.

  3. 匿名訪客 said,
    4 4 月, 2024 @ 5:36 下午

    方姐: 你好, 請問呢個湯沒有鮮貨,用乾貨代替可以嗎? 份量有否需要調整? 謝謝!

    • 芳姐 said,
      4 4 月, 2024 @ 7:54 下午

      訪客:
      如果土茯苓用乾品可用5錢,地老鼠我很少見有乾貨賣,如有也用5錢.如果没入地老鼠,單用土茯苓,乾品可用1兩.

  4. Lisa said,
    3 4 月, 2024 @ 9:00 下午

    芳姐我是位70 歲女仕因不小心跌倒另到腳踝韌帶裂了及腳踝尖位爆骨,不用打石膏,只是帶定位襪,但現在腳踝散腫但腳面及腳指腫,請問芳姐請是否正常及可吃什麼幫助

    • 芳姐 said,
      4 4 月, 2024 @ 2:25 下午

      Lisa:
      你可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雞胸肉1塊,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鎮痛.
      另外不妨用川芎5,6片鋪平在茶包袋中,用膠布固定在痛位上,穿對襪,一日用暖水袋敷患處2~3次,茶包袋一天可敷10小時,可加快康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