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四藤桃仁湯

不少人從事的工作需要久站或久坐, 例如老師、醫護人員、廚師等,由於工作性質關係,他們較容易患上下肢靜脈曲張。另外一些年長者、長期搬運重物的工人、肥胖人士、孕婦,以及長期吸煙人士,亦有可能因血液循環不佳而出現下肢靜脈曲張。

患者初時未必發覺有明顯症狀,小腿僅有微藍色血管紋路,當症狀開始嚴重時患者會自覺小腿皮膚脹痛不適,有沉重感,容易抽筋,之後漸漸大腿、小腿的皮膚會冒出蜘蛛網狀或蚯蚓狀的扭曲血管,隨着病情加重,足踝皮膚還會可能變色、潰瀾。

所以一出現輕微症狀時就要小心護理,及早作出預防,多作適當的運動,注意飲食防止體態過胖,少吸煙,或穿着彈力襪等。

今天推介這款「四藤桃仁湯」能活血通絡,袪風止痛。中醫認為但凡藤類中藥材大都有活血通絡及袪風功效,加上桃仁善泄血滯,袪瘀力較强,合而為湯就有很好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

用料是:夜交藤5錢,雞血藤5錢,寛根藤3錢,忍冬藤3錢,桃仁3錢。

做法:各種材料分別浸洗;用6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微有藥味,對風濕裨痛人士亦適合。但孕婦忌服。

13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7 1 月, 2024 @ 11:03 上午

    芳姐,
    妹妹現年 54歲,在前三天跌倒,照咗超聲波,手腕附近輕微骨裂,但手貝嚴重腫起又瘀又克,可以煲此湯飲,讓她加快袪瘀用嗎?
    仲有什麼食療可以讓骨骼快點合成 ?

    • 芳姐 said,
      7 1 月, 2024 @ 1:53 下午

      火馬駿星:
      可以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5粒煲瘦肉或雞胸肉湯服就有鎮痛,活血等作用.有胃口可以燉些花膠食用,有助加快骨骼康復.

  2. Emily said,
    14 6 月, 2023 @ 8:14 上午

    芳姐,您好!最近發現大腿後面至腳踝出現紫色絲狀的東西,這是否屬於靜脈曲張的前期呢?以上湯水是否適合我喝呢?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23 @ 9:20 上午

      Emily:
      應該屬於初期的靜脈曲張,可以飲此湯作調理.平時不要站或坐太久,適量做些輕柔的脚部運動.

  3. 匿名訪客 said,
    21 3 月, 2023 @ 5:0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嫂剛做完乳癌切除手術,請問有甚麼湯水可以幫助康復,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23 @ 5:36 下午

      訪客:
      如果剛做完手術最好先加快排走麻醉藥,可用白蘿蔔1個煲陳皮水飲,小口小口飲,隨量飲用直至排尿就成.之後可吃半流質食物可用北茋5錢煲瑤柱陳皮粥.第三天可用北茋,黨參各3錢,陳皮1個,紅棗5粒烋石崇魚或海鱸魚湯服,可連服3劑,能加快深層傷口癒合.

  4. mandy said,
    20 3 月, 2023 @ 1:54 下午

    芳姐:
    你好;我仔仔依家兩歲;早排流鼻水又咳嗽扯住條氣管;前後睇咗三次醫生食藥啱啱先好返;請問可以煲啲咩湯俾飲下?唔該晒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23 @ 1:59 下午

      mandy:
      如果你仔仔已經病好要調理,可以用太子參3錢,雪耳3錢,百合1兩,無花果3粒煲鷓鴣或鵪鶉湯服,全家可飲,煲夠2小時就成.人多飲可加紅蘿蔔,粟米,紅棗各適量同煮.

      • mandy said,
        20 3 月, 2023 @ 4:22 下午

        唔該晒你芳姐;咁呢個歲數平時食啲咩可以增強抵抗力?上個月細菌感染又屙肚嘅症狀;好返之後感覺佢抵抗力差咗很多。

        • 芳姐 said,
          20 3 月, 2023 @ 8:02 下午

          mandy:
          平日可以多用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適量,陳皮1個,紅棗6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助健脾益胃,助吸收營養.學校如果有小朋友患傷風,感冒,可以用生薏米1兩,冰糖適量煲40分鐘,加入3片鮮檸檬片,熄火焗片弓刻,可供一天飲用,有助增强抗病能力.

      • 少强。 said,
        6 5 月, 2023 @ 12:11 下午

        芳姐您好
        本人媽媽額頭撞傷腫起已個幾星期,已檢查沒有骨裂,每天揸藥膏但消腫緩慢,瘀血一路向眼四周臉頰散開,懇請問有什麼湯水能幫助。
        媽媽本身有糖尿病、納低和長期胃口欠佳導致營養不良。
        少强上

        • 芳姐 said,
          6 5 月, 2023 @ 3:19 下午

          少强:
          長者撞傷往往要好一段時間瘀才能完全消退,可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煲雞胸肉湯供服,5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連服3劑,有助袪瘀止痛.

          • 匿名訪客 said,
            8 5 月, 2023 @ 3:31 上午

            多謝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