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眩暈調理—山楂鈎藤菊花茶

中藥鈎藤主要應用在高血壓頭暈目胘、頭脹頭痛上,有清熱平肝、熄風鎮痙功效。亦可用於制止癲癇反應,近年研究指鈎藤是治療柏金遜症的良藥,因具有鎮靜及舒緩驚癎抽搐作用。高血壓人士如遇上頭暈目眩不可忽視,最好看醫生作檢查,以防是中風先兆。

高血壓人士可以經常泡些「山楂鈎藤菊花茶」飲用。菊花能明目、疏散風熱、平肝陽;山楂能消食化積、消脂降血壓。三物合用,有清熱平肝、熄風解痙、改善頭暈目眩功效。

用料是:山楂1湯匙,鈎藤2湯匙,菊花1湯匙。

做法:將材料沖洗後,用4碗水煮10分鐘成2碗,可一天分服。

~ 小貼士:此茶清香没太大藥味,適合中老年人士作保健茶飲。菊花和鈎藤不宜久煮,煮超過20分鐘會降低降血壓等藥效。

2 comments »

  1. Ada said,
    19 5 月, 2023 @ 8:10 下午

    芳姐我今年二十七歲因半年前患上卵巢朱古力瘤,今次去覆診瘤表面縮細但有少量鈣化,我不明為何會鈣化,本身是血塊那𥅽鈣化,不知,請問芳姐是否真的𥅽鈣化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23 @ 5:29 下午

      Ada:
      患上朱古力瘤平時宜暖飲暖食,少吃生冷及冰凍冷飲.辛辣煎炸食物亦要少食.
      抱歉我也不太明白瘤表面怎會鈣化,是否炎症產生的物質?看來要看醫生吃藥才成.中醫用活血袪瘀藥治療亦頗有驗效的.平時不妨用白背黑木耳,紅糖煲湯食用,但不要過夜,吃幾多浸幾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