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袪濕—田雞瑤柱冬瓜瘦肉湯

這兩天天氣十分悶熱,時晴時雨更令人體濕氣加重,這樣的天氣最適合煲一些消暑袪濕的湯水作調理。

田雞很多人怕有寄生蟲而不敢多吃,其實田雞含豐富的蛋白質、鐵、鈣和磷、硒等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脂肪含量却低,是大補元氣、治療脾虛及水腫的理想食物,田雞只要煮到夠熟食用應該很安全。

用田雞配合滋陰補腎的瑤柱,以及具清熱利尿、消暑解毒的冬瓜,還有功能利水袪濕、健脾補肺等功效的赤小豆、薏米同煮,對炎夏食慾不振、體虛乏力、小便困難、腎炎水腫人士均非常有益。

用料是:田雞3~4隻,瑤柱4粒,冬瓜1斤,赤小豆1兩,生薏米1兩,生薑3片,瘦肉半斤。

做法:田雞劏洗淨,出水;瑤柱浸軟;赤小豆、薏米浸洗;冬瓜去籽,連皮洗淨切塊;瘦肉切厚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成4~5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飲。田雞湯對兒童及青少青骨骼成長很有幫助,亦可預防中、老年人骨質疏鬆。但孕婦不宜服。

23 comments »

  1. siuming said,
    14 6 月, 2023 @ 12:29 下午

    請問此湯適合1歲半幼兒飲嗎? 1歲半袪濕可煲什麼? 謝謝?

  2. amy poon said,
    26 5 月, 2023 @ 10:22 下午

    芳姐:請問煲豬肺湯,豬的氣管可以一起食用?在網上見有些話可食,又有人唔要,記憶中小時家中有連一齊煲.是否現今時不適宜食用?
    見到上面有網友問風癩,令我想起近呢幾年,我身體背肚肩部都有搔癢抓損傷,有時手腳都會有,但奇怪唔知何時發生,到見到痛損時才知,猶其是背部有生暗瘡似的情況,間中都有煲綠豆薏仁湯飲,但唔敢煲太密,又怕會寒涼,我有覆診問醫生,只係比些藥膏我查,但治標唔治本,用後冇改善.有冇良方治療?請芳姐多多指教,謝謝.

    • 芳姐 said,
      27 5 月, 2023 @ 1:43 下午

      amy poon:
      舊日社會不像現時富裕,豬肺一定連氣管一齊煲湯以免浪費,喉管質較硬,現時大多數人不會用,但如果喜歡一齊煲湯没問題.風疹或風癩大多數因為吃了或接觸了致敏源,這種致敏源只有患者接觸了才出疹,人人都不同,故要避免發病,最好記錄發病當日吃過或接觸過的東西,逐一來試,試到後以後不去食用或接觸就不會發病.
      我的一位親戚居於外國,經常出風癩,找了二十多年,最終醫生才替她找出致敏源是她花園裡一種常見青草的種子,丈夫剷草時她就發病,但隣居剷草時她也要避在房中關了門窗才成,奇不奇怪?

  3. Mandy said,
    26 5 月, 2023 @ 5:09 下午

    我煲咗槐花淡菜湯飲;有止血;不過仲係好痛。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8:05 下午

      Mandy:
      深紫色食物有助受損細胞修復,如藍莓,黑杞子,紫色無花果,矮瓜等都可以多食.

  4. Apple said,
    26 5 月, 2023 @ 4:25 下午

    芳姐:

    本身脾胃血氣虛,經期剛到眼皮好累牙肉腫,不能太用神工作,會有點頭暈,可用什麼食療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4:46 下午

      Apple:
      你可以經常煲些素羅宋湯服,即用紅菜頭,番茄,紅蘿蔔,薯仔,洋葱,椰菜等,不加肉,可加黃豆,腰果等代替肉,不寒不燥,能補益氣血.

  5. mandy said,
    26 5 月, 2023 @ 12:01 下午

    你好呀芳姐;我自從生完啊仔之後就有痔瘡;平時呢便秘就會有啲痛;今次特別嚴重;本身係內痔瘡細細粒;痛嘅時候就會變大走咗出嚟好辛苦;買咗痔瘡膏搽;請問有冇咩食療可以幫助下?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4:40 下午

      mandy:
      你可以去超巿買些純西梅汁,經常飲用有助通便.或煲些霸王花紅蘿蔔無花果瘦肉湯亦能助排便.槐花可以防痔瘡發作,可以去中藥店買備一些泡茶飲.

  6. 小雪 said,
    26 5 月, 2023 @ 11:37 上午

    芳姐您好,

    女兒出了風癩已經幾6個多月,睇了西醫和中醫都沒有好轉,近期痕癢增加,請問可以煲什麼湯水和外服止痕。謝謝🙏🏻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4:37 下午

      小雪:
      你可用黑芝麻5錢,青仁黑豆1兩,黑棗或南棗6粒,6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4~5劑,對慢性風癩有良效.外用可以買些樟木碎,用5錢煲水20分鐘成1碗,用棉花沾液外塗,很快可消疹.可買多些備用.你要在網上找找哪處有樟木賣?以前一些中藥老店會刨些賣樟木薄片給顧客,現在較少有售.

  7. 維琪 said,
    25 5 月, 2023 @ 11:17 下午

    芳姐:

    我哥是肺癌患者,近幾天無胃口,請問這款田雞冬瓜瑤柱湯適合他飲嗎?還有哪些開胃的食療?請指教,謝謝妳!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8:36 上午

      維琪:
      你哥哥可以飲這款田雞冬瓜湯,好味的.平時可以煲些小米粥供服,小米最健脾胃.可加令兄喜歡的粥料同煮.例如紅棗,瘦肉等.

  8. 匿名 said,
    25 5 月, 2023 @ 6:02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五指毛桃佛手陳皮湯)唔用蜜棗改用1/4個蘿漢果一齊煲可以嗎?(因糖尿關係)謝謝
    2025.5.25.

  9. 匿名訪客 said,
    24 5 月, 2023 @ 10:10 下午

    芳姐,請問小朋友一歲2個月,出牙仔發燒應該飲咩?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23 @ 7:49 下午

      訪客:
      出牙仔可以煲些薏米雪梨水供服,蘆根3錢,生薏米5錢,雪梨1個,去核,4碗水煮成1碗供服,可加少許冰糖,有助舒緩不適.

  10. Karie said,
    24 5 月, 2023 @ 1:41 下午

    明白, 謝謝芳姐

  11. Karie said,
    24 5 月, 2023 @ 9:09 上午

    芳姐:
    糖尿病可否食田雞?

  12. Karie said,
    24 5 月, 2023 @ 8:54 上午

    芳姐:
    如果唔食田雞, 可否用烏雞代替?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23 @ 12:50 下午

      Karie:
      可以用竹絲雞代替田雞.糖尿病者可以用田雞煲湯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