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家常食療

利水消腫—冬瓜筍尖田雞湯

天色陰暗,連續多天落雨,人也顯得容易因濕重而出現四肢乏力及水腫等症狀。今天便推介一味功能健脾、利水、去濕及消水腫的湯水。

早前去裕華超巿買了一包扁尖筍乾,這種扁尖筍用來配冬瓜煲湯真的是極佳配搭,煲出來的湯最為鮮美。湯料中另外加些赤小豆、薏米以健脾利水袪濕;田雞能健脾補虛,利水消腫,營養非常豐富,加上瑤柱及排骨提鮮,令湯水更為鮮甜。對脾虛濕重,神疲乏力、水腫及肥胖人士均十分有益。

用料是:冬瓜1斤,扁尖筍乾3~4條,赤小豆1兩,薏米1兩,瑤柱3粒,田雞2隻,生薑3片,排骨半斤。

做法:冬瓜連皮洗淨,切塊;赤小豆、薏米瑤柱分別浸洗;扁尖筍浸水1小時;田雞洗淨斬件後和排骨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扁尖筍由於用鹽醃製,必須浸水1小時,將水倒走才煮湯,煲好湯後要試過味才決定要不要加調味,否則容易過鹹。田雞有些人怕肉內有寄生蟲,可以將脊骨剪走才煮,一般只要煮到夠熟食用絕無問題。

留言

健脾消暑清熱—鮮蓮子百合冬瓜湯

見菜檔有真空包裝的新鮮蓮子和百合賣,本來打算煲個蓮子百合糖水,有清心安神作用,不過見到檔口有大大個冬瓜,想起天時暑熱,要來煲冬瓜湯更能消暑清熱,又有健脾養心及安神的功效,對暑熱煩悶、食慾不振、失眠多夢,水腫、口乾口渴人士都很有幫助。於是即時買了一大片冬瓜,配些瘦肉煲個消暑湯。

用料是:鮮蓮子2兩,鮮百合2兩,生薑3片,紅棗5粒,冬瓜1斤,瘦肉12兩。

做法:鮮蓮子洗淨;百合剝開後清洗乾淨;紅棗去核;冬瓜連皮洗淨,去籽後切塊;瘦肉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對肺火燥盛、口臭、牙肉浮腫人士亦有益。

Comments (4)

預防傷風感冒—檸檬薏米水

乘搭公共車時經常會聴到咳嗽和呻鼻涕聲,所以我出門必定戴口罩,以防細菌、病毒入侵。近來患上傷風感冒的人不少,尤其是小朋友及長者,這段時間不妨多用些有助抗細菌、病毒及增强抗病能力的茶飲或湯水作防禦。

小朋友不喜歡吃藥,但「檸檬薏米水」味道可口,没有藥味,小朋友都不會抗拒。檸檬含維生素C豐富,而且它的維生素C被檸檬酸所保護,滾水泡也不受破壞。日常泡些檸檬水飲,不但能增進食慾、助消化,且能緩解傷風、感冒及鼻塞的不適,並可以消除焦慮,增强免疫力。

薏米能清利濕熱、消水腫;熟薏米經炒製過,性質較平和,健脾和胃功效較佳,據說薏米能殺少量病毒,所以對體質偏寒人士可以生、熟薏米一齊用。

用料是:生、熟薏米1兩,鮮檸檬片3~4片,冰糖適量。

做法:薏米浸洗淨,用7碗水煮4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後放入鮮檸檬片,熄火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如遇喉嚨不適,可加幾片鮮薄荷葉同泡。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以用檸檬片加蜜糖泡茶服,有助增强身體抵抗力。

Comments (16)

潤肺安神—鮮淮山蓮子百合杏仁豬肺湯

見肉檔將豬肺灌水清洗淨,雖然一大個豬肺煲湯似乎太多,但可分兩餐煲煮,配些鮮淮山,鮮蓮子及百合等煲湯,健脾潤肺之餘,對脾胃功能差,心煩失眠者很有幫助。

鮮蓮子現時菜檔有售,煲湯非常清甜好味,煲好湯後可以食用,能清心、助眠及健腦;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與具有健脾養胃、補肺生津的鮮淮山及潤肺止咳杏仁同用,對脾虛四肢乏力,容易咳嗽、心煩失眠者甚為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4兩,鮮蓮子2兩,百合1兩,南北杏5錢,豬肺半個,瘦肉6兩。

做法:鮮淮山去皮,切塊;鮮蓮子去芯,洗淨;百合、杏仁浸洗;豬肺洗淨後切塊,出水;瘦肉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飲。對肺虛咳喘及消化不良人士亦甚為有益。

Comments (5)

强壯骨骼—番茄薯仔海魚湯

經過鮮魚檔,見檔主將那些慢游的東星班撈上來,一百元有4條,其中一條大的起碼6~7兩重,可以清蒸,三條細的則適合煲湯,檔主撈上來時還是活的,所以即時買了,配些番茄、薯仔煲個家常湯水,要不是售價便宜,平時也甚少會用鮮活海魚來煲湯,想不到煲出來的湯如此鮮美。

番茄和薯仔都是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良好來源,對骨骼健康甚為有益,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配番茄和薯仔煲湯,除了能强壯骨骼,更有養顏護膚,抗衰老和消炎等功效。

用料是:番茄2~3個,薯仔2個,生薑3片,新鮮海魚12兩。

做法:番茄洗淨,切塊;薯仔去皮,切塊;海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燒熱7碗水,放入全部材料,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清非常鮮甜,老少可飲,因番茄等含葉酸豐富,對胎兒發育非常有益,孕婦和產婦都適合常服。

Comments (6)

感冒後餘熱未清—塘葛菜杏仁花果排骨湯

天氣時暖時寒,很容易一個不小心患上感冒,病好後有些人或會感到咽喉仍然有點不舒服,容易咳嗽,有痰,而且會出現消化不良,缺乏食慾,人感到很疲累,精神難以集中似的,這有可能是感冒後餘槷未清症狀。

塘葛菜現時街巿菜檔有售,非常新鮮又少黃葉、枯葉。塘葛菜能清熱涼血,利尿消腫,袪痰止咳,對感冒、肺熱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

今天在菜檔買了5兩塘葛菜,去根後得4兩左右,配些南北杏、無花果煲排骨湯,對感冒餘熱未清者很有益。健康人士飲用也有助清理熱氣,袪痰止咳。

用料是:塘葛菜4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5粒,排骨12兩。

做法:塘葛菜去根洗淨,切段;南北杏及無花果沖洗淨;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飲後感到喉嚨會很舒服,對消化不良及精神困倦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10)

胃火熱盛—鮮石斛沙參麥冬響螺湯

新春期間吃得煎炸香辣食物過多,或過食用花椒、肉桂、丁香、八角等香辛料製作的滷水食物,與及經常熬夜等都容易引致胃火熱盛,出現口渴口臭,牙肉腫痛、口腔糜爛,喜冷飲、大便秘結等症狀。

有時候一味用涼湯涼水反而效果未必很好,用一些既能養胃陰、又能清胃火的食材如鮮石斛、沙參、麥冬等材料,配合有助清熱氣、滋陰補腎的螺肉反而效果更顯。尤其是對熬夜一族,或因情志不遂、氣鬱化火,令胃火熾盛人士均適合。

用料是:鮮石斛1兩,沙參5錢,麥冬5錢,生薑2片,紅棗5粒,急凍響螺3隻(或乾品2兩)。

做法:鮮石斛洗淨,切段;沙參、麥冬浸洗,紅棗去核;響螺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藥味不重,老少可飲。對甲亢或甲狀腺腫脹人士亦有幫助。糖尿病者多食善飢,飲此湯亦甚為有益,但紅棗味太甜,可改用椰棗,椰棗不易升血糖。

Comments (19)

抗疲勞舒筋活絡—五指毛桃牛大力栗子花豆湯

天氣時寒時暖,加上潮濕有霧,很多人容易感到特別疲倦、昏昏欲睡、胸悶腹脹、四肢沉重無力甚至筋骨痠痛,這是由於身體的陽氣不太通暢,又受天氣轉變影響,加重身體濕氣所引致。

今天推介這款「五指毛桃牛大力栗子花豆湯」有健脾去濕及舒筋活絡等功效,湯料中五指毛桃健脾潤肺、舒筋活絡;牛大力能養腎補虛、强筋活絡;加上有健脾滲濕功效的茯苓,補腎厚腸胃的栗子;健脾壯陽、抗風濕的花豆;與及補血健脾的紅棗同用,對濕重引起的疲倦乏力,睏睡、筋骨痠軟無力或疼痛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五指毛桃1兩,牛大力1兩,茯苓5錢,栗子3兩,花豆1兩,紅棗6粒。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可葷可素,藥味不重,老少可飲。可加豬展或排骨同煮,令湯味更為鮮美。

Comments (10)

補心益氣健脾胃—淮杞玉竹麥冬鷓鴣湯

今天是年三十,大家都會煮頓豐富的晚飯闔家同慶祝。在此恭祝各位網友龍年龍馬精神﹗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俗語說「無雞不成宴」,過年前活雞檔的鮮雞售價自然急升,急凍肉食店的家禽則似乎没有起價,所以煲湯料我就買了隻急凍鶶鴣,配點淮山、玉竹、麥冬等材料,補而不燥。買了鷓鴣,見生果檔的蘋果紅艷艷色澤美麗,20元竟然有7個,實在便宜,所以決定用兩個煲湯代替紅蘿蔔,湯味不但清甜可口,更有補心益氣、潤肺生津、健脾止瀉等功效。

用料是:淮山1兩,杞子3錢,玉竹5錢,麥冬5錢,南杏5錢,蘋果2個,生薑3片,鷓鴣1隻。

做法:淮山等材料浸洗;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切塊,去核;鷓鴣劏洗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不但能强肺氣,同時更能養顏潤膚,對預防上呼吸道疾病亦有幫助。

~ 圖中我和維特健靈公司的女主持人Brittany,合作拍攝團年美味滋補雞湯的短片。肴望大家可以登入“健康專家 Health Expert – Facebook ”瀏覽。謝謝大家﹗

Comments (13)

健脾補腎—粟米栗子蘋果紅棗湯

菜檔的粟米多種多樣,有常見的黃色肉超甜粟米,有白色肉的水果粟米,也有黃白色或黃紫色的雙色水果粟米,全紫色肉的也見過,不過較為少見菜檔售賣。

今天買了兩支糯粟米,它含豐富的植物蛋白質和維生素E,而且較其它粟米更有嚼勁,紫色皮的顆粒含花青素,有助抗氧化。

現時栗子當造,蘋果又大又便宜,用糯粟米配些栗子、蘋果、紅棗煲個素菜湯,非常清甜美味,而且湯料都可以食用,能夠補心益氣、生津健胃、補腎利尿、增强骨質密度,預防骨質疏鬆症。

用料是:糯粟2支,栗子3兩,蘋果2個,紅棗6粒。

做法:糯粟去衣,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去衣;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後切塊,去核;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美味可口,常服有助補血養顏,老少可食,但本湯含熱量及糖分高,糖尿病者不宜多飲。

Comments (14)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