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小兒常見病

潤肺防流感—虎乳靈芝合掌瓜鷓鴣湯

氣温稍為回暖,但此際亦是流感高峰期,因此大家要注意氣温的變化,尤其是幼兒和長者要多加防範,接種流感針是最保險的方法之一,當然多飲一些有助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的湯水作調理就更理想了。

虎乳靈芝是珍貴的藥用菌,它含有的多醣類等物質,能有效提升免疫功能,對咽炎、氣管炎、哮喘等病頗具療效。

合掌瓜是瓜類中營養最全面的瓜菜,含維生素C豐富,能抗病毒,提升免疫力,對抗流感。再配合潤肺止咳的南北杏、無花果,以及功能補五臟、益心力、化痰止咳的鷓鴣同煮,最適合冬季流感盛行時候飲用。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合掌瓜2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枚,生薑3片,急凍鷓鴣1隻。

做法:虎乳靈芝、杏仁沖洗;合掌瓜去皮,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鷓鴣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小貼士:此湯清甜味美,老少可飲。對很多上幼兒班,經常感染呼吸道疾病,而且病情反覆又易咳嗽的小朋友特別有益。肺氣虛者亦可常飲此湯,但感冒未清者不宜服。

Comments (14)

止咳化痰定喘—白果杏汁豬肺湯

這陣子很多小朋友患上呼吸道疾病,就算吃藥後燒退了喉嚨仍然有痰,咳喘不休,用川貝末燉雪梨陳皮水會有一定幫助,如果一家人飲,用白果杏仁煲豬肺湯就非常適合這季天時飲用。

豬肺雖然處理花時,但煲湯後非常美味,可以着豬肉檔代為灌水清洗,自己回家洗可將喉管放水龍頭處灌水,待漲大後用針刺穿表面等血水流出,如事者兩三次豬肺發白就成。豬肺切大塊後出水,清洗淨後如果考究一點,爆香薑片將豬肺投入炒乾更佳,用不完的可放冰格儲存。

白果有止咳定喘作用,而且有化痰之功,對婦女白帶,尿頻,男性遺精、滑精等均有裨益。

用料是:白果15~20粒,南北杏5錢,杏仁粉2湯匙,陳皮1個,豬肺半個,排骨半斤。

做法:白果去殼、去芯;杏仁粉用少許水調開;陳皮浸洗,豬肺處理乾淨;排骨出水;全部材料(除杏仁粉)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調入杏仁粉煮片刻即成。

~ 小貼士:白果芯有小毒,一定要去芯才煮。此湯清甜美味,除了能止咳喘,同時有養顏護膚的功效,也適合夜尿多人士飲用。

Comments (15)

補益肺氣—虎乳靈芝雪耳杏仁鵪鶉湯

天氣乾燥,如果吃了些煎炸香脆食物更易引起咽乾喉涸、肺燥乾咳等症狀,所以這種天氣最好多煲些潤肺止咳的湯水作調理。早前煲了木瓜雪耳糖水,今天買了些虎乳靈芝,所以想起不如煲個對肺虛人士頗有益的湯水。

虎乳靈芝是產自東南亞的一種珍貴菌種,能治療咳嗽哮喘、高血壓、胃病、神經性疾病等。很多小朋友剛上幼兒班,較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且病情反覆,病完不久又患上傷風、感冒,令家長很頭痛。因此不妨用虎乳靈芝配合雪耳,百合、杏仁等煲鵪鶉湯作調理,此湯不但能令小朋友增强肺氣,亦能增强抗病能力,減少感染傷風、感冒。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雪耳3錢,南杏1兩,百合1兩,無花果4粒,生薑3片,鵪鶉2隻。

做法:鵪鶉劏洗淨後出水;其餘材料分別浸洗;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無甚藥味,老少可飲。由於虎乳靈芝含多醣類物質,有抗癌功效,故癌症患者進行化療時身體虛弱亦適合飲用。但感冒發熱人士不宜用補益湯水。

Comments (22)

清肺利咽—青欖冰糖水

超巿的食油種類非常多,其中橄欖油是非常有益的一種食油,因為橄欖油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而且含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0%左右,亞油酸也很豐富,人體進食吸收率達90%,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多食用橄欖油可以減少患上冠心病的機會。

菜巿場的新鮮青欖同樣有益,雖然咀嚼時有點酸澀味,但嚼後回甘,有清熱利咽、生津止渴、解毒等功效。

小兒百咳,成人煙酒過多,咽喉腫痛經常咳嗽,可以用青欖加冰糖煮糖水服用,有良效。

用料是:青欖10~12粒,冰糖適量。

做法:青欖洗淨拍碎,用5碗水煮45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

~ 小貼士:青欖被稱為「肺胃佳果」,在一些山草藥檔或菜檔有售,但太過青色的也要留意是否用矾水浸過,用矾水浸過的鮮欖顏色非常之青翠美麗,但這種矾水燥熱,對咽喉腫痛不利。

Comments (9)

清熱利尿—茅根竹蔗馬蹄粟米水

夏天出汗多,如果未能飲用足夠的水容易造成小便短赤,甚至誘發尿道炎,尤其是小朋友好動,夏天流汗較多,必須飲用足夠的水,一些有助清熱利尿的飲品在炎夏飲用亦很有益。

小朋友大多不喜歡飲白開水,但超巿售買的飲品不少含糖量都較高,不適合長期飲用,最好自己買材料煲煮才最理想。今天推介這款「茅根竹蔗馬蹄粟米水」清甜味美,有很好清熱利尿的功效。

用料是:鮮茅根1兩,竹蔗1支,粟米1支,馬蹄6粒,紅蘿蔔1個,冰糖少許。

做法:鮮茅根洗淨;竹蔗洗淨後切段,破開對半;馬蹄去皮;粟米去衣切塊;紅蘿蔔去皮切片;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45分鐘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水對一些痛風症患者亦非常有益,因為痛風人士日常宜多飲一些有助清熱解毒,及加强利尿功效的飲品,可以減少關節發炎疼痛。

Comments (11)

小兒咳喘—萊菔子川貝鷓鴣湯

痰多的小朋友我經常教網友用蘇子,萊菔子煲粥供服,有助化痰止咳。蘇子是紫蘇的種子,萊菔子其實是白蘿蔔的種子,有消食化痰、下氣定喘的作用,對小朋友風熱有痰、食積氣滯者甚為有益。

用萊菔子配川貝同用,適合肺熱和肺燥、痰多咳嗽的小朋友。而鷓鴣能化痰又能滋補五臟,小朋友容易咳喘許多時都是身體較弱,肺氣較虛,日常不妨多用補而不燥的鷓鴣煲湯作食療。

用料是:萊菔子3錢,川貝3錢,陳皮1個,生薑2片,紅棗4粒,急凍鷓鴣1隻。

做法:萊菔子、川貝分別浸洗;紅棗去核;鷓鴣劏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老少可飲。但較適合咯痰黃稠、痰熱咳嗽人士,痰白清稀、氣虛、大便溏薄者不宜。萊菔子亦不宜與人參等補氣藥同用。

Comments (55)

兒童腮腺炎—牛蒡赤小豆綠豆湯

流行性腮腺炎俗稱「痄腮」,在冬春兩季是病發高峰期,起病急驟,以發熱、腮部腫脹疼痛為特徵。少數患兒除了會發燒,還會有食慾減退,咽喉疼痛等症狀。其實成年人也可以患上腮腺炎,而且通常症狀會較兒童更為嚴重。

雖然一般人認為腮腺炎是較輕的病,但嚴重者會併發腦膜炎、睪丸炎等,會引致不育。本病初起病毒在表,病位淺,吃些藥,飲用一些具疏風清熱、解毒消腫的食療很快會好起來。

患病期間可以多吃些綠豆粥、赤小豆粥、藕粉粥、雪梨水、竹蔗汁等以清體內熱毒,亦可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但禁食辛辣、過酸、肥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牛蒡赤小豆綠豆湯」有清熱解毒、散結消腫的功效,對防治腮腺炎很有幫助。

用料是:鮮牛蒡3兩,赤小豆1兩,綠豆1兩,蜜棗2粒。

做法:牛蒡連皮刷洗乾淨,切薄片;赤小豆、綠豆浸洗;將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成2~3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此湯清香無藥味。亦可以煲好後取汁,用汁來煲粥供患兒服,要温服,可連服3劑。

Comments (12)

降壓健腦益智—茼蒿大魚頭湯

茼蒿是秋冬季節的時令蔬菜,其營養價值高,而且清爽可口,除了能降血壓,健腦外,其纖維素有利於腸的蠕動,對脾胃不和、二便不利者具有療效。

老人家患上三高,加上記憶力衰退,又受不得太寒涼東西,不妨多食用茼蒿菜。茼蒿無論清炒、滾湯或作火鍋配料都十分適合,尤其對需要强健骨骼的兒童以及貧血、腦力衰退的年長人士甚有幫助。

「茼蒿大魚頭湯」有健腦益智及健脾和胃功效,好味又富營養,是這個季節的上佳保健食療。無論任何年紀均適合食用。

用料是:茼蒿6兩,生薑3片,大魚頭1個。

做法:茼蒿清洗乾淨;大魚頭劏洗後斬大件,用少許油煎香,贊酒加入5~6碗滾水,放入薑片,煮大約15分鐘至牛奶色,加入茼蒿及調味,再滾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煲魚湯要滾水落,大滾十數分鐘湯才易呈牛奶色及更為鮮味。由於茼蒿含鉀量高,腎病患者不宜多食。幸而鉀離子是水溶性的,如將茼蒿先川燙一下,將水倒走才放湯或入饌作菜,腎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Comments (21)

小兒肺胃有熱—西洋菜紅蘿蔔陳腎排骨湯

很多小朋友喜歡吃一些炸雞、炸薯條這類熱量高的食物,加上日常愛吃肉類多於蔬菜,容易出現肺胃積熱症狀,如口臭口乾、咳嗽痰多、咽部不適、扁桃體紅腫、尿黃便秘等,日常除了要改善肉多菜少,好食煎炸香脆食物外,不妨用西洋菜煲湯作食療。

西洋菜可清肺胃積熱、血熱等熱症,用西洋菜配紅蘿蔔、陳鴨腎等同煮,有清涼解熱、防熱氣的作用,只要煲夠時間此湯並不太寒涼,無論小朋友、長者皆適合飲用。

用料是:西洋菜半斤,紅蘿蔔1~2個,陳鴨腎3個,陳皮1個,排骨半斤。

做法:西洋菜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塊;陳皮浸洗;排骨和陳腎同出水;先將紅蘿蔔、陳皮、陳腎及排骨用8~9碗水煮至大滾,放入西洋菜煮滾後改用中慢火煮2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西洋菜必須滾水落湯味才清香,凍水放湯會有苦澀味。此湯鮮甜可口,全家老少合飲。

Comments (8)

小兒長新冠—太子參玉竹百合杏仁雪梨湯

疫症未見緩和,雖然未有海嘨式爆發,但大家仍然不可鬆懈防疫,接種疫苗順便接種流感針可防患於未然,就算不幸受到感染病症都不會太嚴重。

不少患兒因為未接種疫苗,一旦受到感染情況會很嚴重,真的非常辛苦。有些康復了仍然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咳喘、疲勞、精神不集中、肌肉疼痛、睡不安寧等。

今天推介這款「太子參玉竹百合雪梨湯」有健脾益氣、潤肺止咳、寧心安神及提升免疫力的作用,對患病小兒體虛乏力、咳喘不息十分有幫助。

用料是:太子參3錢,玉竹5錢,百合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枚,雪梨2個。

做法:各種材料浸洗;雪梨連皮洗淨,去核後切塊;全部材料用7碗煮1小時成3~4碗即成,隨量服用。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且鹹甜皆可。鹹的加瘦肉或鷓鴣同煮,能滋陰潤肺、止咳;甜的加冰糖非常美味。

Comments (96)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