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外感/頭痛/呼吸道病

預防傷風感冒—檸檬薏米水

乘搭公共車時經常會聴到咳嗽和呻鼻涕聲,所以我出門必定戴口罩,以防細菌、病毒入侵。近來患上傷風感冒的人不少,尤其是小朋友及長者,這段時間不妨多用些有助抗細菌、病毒及增强抗病能力的茶飲或湯水作防禦。

小朋友不喜歡吃藥,但「檸檬薏米水」味道可口,没有藥味,小朋友都不會抗拒。檸檬含維生素C豐富,而且它的維生素C被檸檬酸所保護,滾水泡也不受破壞。日常泡些檸檬水飲,不但能增進食慾、助消化,且能緩解傷風、感冒及鼻塞的不適,並可以消除焦慮,增强免疫力。

薏米能清利濕熱、消水腫;熟薏米經炒製過,性質較平和,健脾和胃功效較佳,據說薏米能殺少量病毒,所以對體質偏寒人士可以生、熟薏米一齊用。

用料是:生、熟薏米1兩,鮮檸檬片3~4片,冰糖適量。

做法:薏米浸洗淨,用7碗水煮4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後放入鮮檸檬片,熄火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如遇喉嚨不適,可加幾片鮮薄荷葉同泡。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以用檸檬片加蜜糖泡茶服,有助增强身體抵抗力。

Comments (16)

感冒後餘熱未清—塘葛菜杏仁花果排骨湯

天氣時暖時寒,很容易一個不小心患上感冒,病好後有些人或會感到咽喉仍然有點不舒服,容易咳嗽,有痰,而且會出現消化不良,缺乏食慾,人感到很疲累,精神難以集中似的,這有可能是感冒後餘槷未清症狀。

塘葛菜現時街巿菜檔有售,非常新鮮又少黃葉、枯葉。塘葛菜能清熱涼血,利尿消腫,袪痰止咳,對感冒、肺熱咳嗽等症有很好療效。

今天在菜檔買了5兩塘葛菜,去根後得4兩左右,配些南北杏、無花果煲排骨湯,對感冒餘熱未清者很有益。健康人士飲用也有助清理熱氣,袪痰止咳。

用料是:塘葛菜4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5粒,排骨12兩。

做法:塘葛菜去根洗淨,切段;南北杏及無花果沖洗淨;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飲後感到喉嚨會很舒服,對消化不良及精神困倦人士亦很有益。

Comments (10)

補心益氣健脾胃—淮杞玉竹麥冬鷓鴣湯

今天是年三十,大家都會煮頓豐富的晚飯闔家同慶祝。在此恭祝各位網友龍年龍馬精神﹗大吉大利﹗心想事成﹗

俗語說「無雞不成宴」,過年前活雞檔的鮮雞售價自然急升,急凍肉食店的家禽則似乎没有起價,所以煲湯料我就買了隻急凍鶶鴣,配點淮山、玉竹、麥冬等材料,補而不燥。買了鷓鴣,見生果檔的蘋果紅艷艷色澤美麗,20元竟然有7個,實在便宜,所以決定用兩個煲湯代替紅蘿蔔,湯味不但清甜可口,更有補心益氣、潤肺生津、健脾止瀉等功效。

用料是:淮山1兩,杞子3錢,玉竹5錢,麥冬5錢,南杏5錢,蘋果2個,生薑3片,鷓鴣1隻。

做法:淮山等材料浸洗;蘋果連皮洗擦乾淨,切塊,去核;鷓鴣劏洗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不但能强肺氣,同時更能養顏潤膚,對預防上呼吸道疾病亦有幫助。

~ 圖中我和維特健靈公司的女主持人Brittany,合作拍攝團年美味滋補雞湯的短片。肴望大家可以登入“健康專家 Health Expert – Facebook ”瀏覽。謝謝大家﹗

Comments (13)

清肺熱抗流感—粉葛馬蹄三豆薏米湯

天氣報告未來幾天氣温將會下降,而流感病毒又會因此而變得更為活躍,所以大家新春拜年時要多做些防禦措施。

粉葛可以幫助清肺熱、潤肺燥,而且有解肌退熱等的功效。而馬蹄是呼吸道傳染病較多季節的上佳食療品,馬蹄有利於防治流感、急性咽喉炎,並能清化痰熱。過年吃得煎炸食物多,咽乾喉疼、便秘等症不妨多用馬蹄入饌作菜。

用粉葛配合馬蹄、赤小豆、扁豆、綠豆、薏米煮排骨湯,有助預防呼吸道疾病,及舒緩肩頸膊痛、頭痛。

用料是:粉葛1斤,馬蹄8粒,赤小豆、扁豆、綠豆、薏米各1兩,陳皮1個,排骨12兩。

做法:粉葛去皮,洗淨後切塊;馬蹄去皮、洗淨;三豆、薏米及陳皮浸洗;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糖尿病、高血壓及皮膚搔癢人士亦十分有益。

Comments (18)

强肺氣抗流感—虎乳靈芝椰子粟米甘筍湯

新聞報導指下星期本港可能受到流感和冠狀病毒雙重夾擊,大家要小心作防備,去公共塲所最好戴上口罩,小朋友和長者最好及早打預防針。

很快又要過農曆新年了,親戚朋友很多時會聚首一堂,所以趁這段期間不妨鞏固一下體質,多煲些有助强壯肺氣,增强免疫力的湯水。今天推介這款「虎乳靈芝椰子粟米甘筍湯」味道清甜可口,對增强身體免疫能力大有幫助。

虎乳靈芝我經常都會煲湯飲用,因為它能促進新陳代謝,令身體有能力抵抗不良物質入侵。迷你椰子能滋陰潤肺、清燥熱。粟米、甘筍、紅棗都是富含營養又好味的煲湯料,加上潤肺止咳的南北杏同煮,對肺氣虛弱,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迷你椰子1個,粟米1支,甘筍1條,南北杏1兩,紅棗5粒,瘦肉半斤。

做法:虎乳靈芝、杏仁沖洗;椰子沖洗後切片;粟米去衣,切塊;甘筍去皮,切塊;紅棗去核;瘦肉切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小貼士:迷你椰子香味濃郁,但容易發霉,切開後如有霉味切不可用。此湯性質平和,男女老少皆可飲用。

Comments (33)

感冒初癒後調理—花旗參鮮石斛老黃瓜湯

流感高峰期,近日患上感冒的人增多,感冒剛痊癒後,有些人仍然會持續感到氣虛、虛熱煩倦,痰多咳嗽、津液不足、喉嚨乾涸,但由於感冒初癒,不宜用太滋膩補益的湯水去增强體質,以免脾胃負擔不了,可以用一些功能益氣生津、健脾袪濕及清熱毒的湯水作調理。

花旗參能益氣養陰、清熱生津。鮮石斛能滋陰清熱,潤肺生津。老黃瓜能清熱解毒、加上赤小豆、扁豆、薏米,能加强利水消腫、袪濕、解毒等功效。加些提鮮的江瑤柱和調理食材偏性的蜜棗,令湯味更加鮮美,療效更佳。

用料是:花旗參片1湯匙,鮮石斛5錢,老黃瓜1個,赤小豆1兩,炒扁豆1兩,生薏米1兩,蜜棗2枚,江瑤柱4~5粒。

做法:鮮石斛沖洗,切段;赤小豆、炒扁豆、薏米、瑤柱分別浸洗;老黃瓜連皮洗淨,剖開後去籽,切塊;全部材料﹙除花旗參片外﹚用9碗水煮約2小時成4~5碗,加入花旗參片,熄火焗5~7分鐘可飲。

~ 小貼士:花旗參含揮發油,不宜久煮,最好煲好湯才後下,令益氣生津的功效更顯。

Comments (14)

潤肺防流感—虎乳靈芝合掌瓜鷓鴣湯

氣温稍為回暖,但此際亦是流感高峰期,因此大家要注意氣温的變化,尤其是幼兒和長者要多加防範,接種流感針是最保險的方法之一,當然多飲一些有助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的湯水作調理就更理想了。

虎乳靈芝是珍貴的藥用菌,它含有的多醣類等物質,能有效提升免疫功能,對咽炎、氣管炎、哮喘等病頗具療效。

合掌瓜是瓜類中營養最全面的瓜菜,含維生素C豐富,能抗病毒,提升免疫力,對抗流感。再配合潤肺止咳的南北杏、無花果,以及功能補五臟、益心力、化痰止咳的鷓鴣同煮,最適合冬季流感盛行時候飲用。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合掌瓜2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枚,生薑3片,急凍鷓鴣1隻。

做法:虎乳靈芝、杏仁沖洗;合掌瓜去皮,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鷓鴣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小貼士:此湯清甜味美,老少可飲。對很多上幼兒班,經常感染呼吸道疾病,而且病情反覆又易咳嗽的小朋友特別有益。肺氣虛者亦可常飲此湯,但感冒未清者不宜服。

Comments (14)

袪風活絡—香茅生薑青蘋果湯

香茅在東南亞地方不但可以泡茶飲,亦會入饌作菜,香茅帶有檸檬香氣,故又稱檸檬草。我在一間專賣香料的店鋪見有剪碎的乾品香茅草賣,方便沖泡茶飲,有改善消化能力、抗疲勞、袪頭風等作用。當然鮮香茅無論煮餸煲湯都更清香。

記得有次我教陪月課時有學生問產婦膝蓋疼痛怎辦,我教她用香茅生薑煲青蘋果水作調理,第二堂課即有學生拿了一大扎香茅回來,有根有葉,是她從田裡拔回來的。我即告知各學生,用香茅葉煮水給產婦洗頭、洗身,有很好的袪風活絡功效,不會造成浪費。

今天天氣寒冷,見超巿有香茅,買了一盒,順便買了幾個青蘋果,配些生薑、冰糖煮湯服,有暖胃袪寒、袪瘀通絡、防治感冒頭痛、胃寒不適之效。

用料是:香茅12支,青蘋果3個,生薑6片,冰糖適量。

做法:香茅沖洗後切薄片,青蘋果沖洗後用鹽洗擦去農藥,去核切片;將香茅片,生薑片,青蘋果用6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尤其是對膝軟骨磨損、偏頭痛者十分有益。但陰虛火旺者不宜。

Comments (6)

風寒感冒—紫蘇葉薑葱紅糖茶

已經踏入12月,天氣仍然温暖,但早晚氣温都較涼,一下不慎就容易患上感冒。在秋冬季節,一般患上風寒感冒的人較多,症狀是鼻流清涕,痰白清稀,怕寒怕風,口不乾、有咳嗽,伴頭痛或全身痠痛及發燒等。

今天見街巿有鮮紫蘇葉,買了一些,紫蘇具有解表散寒、止咳、緩和氣喘、消痰等作用,配合能殺菌消炎、止咳化痰的大葱,與及有助發汗解表、温肺除痰止咳功效的生薑,另外配些具有暖脾胃、散寒活血功效的紅糖同用,對風寒感冒患者甚為有益。

用料是:鮮紫蘇葉1兩,青葱4~5棵,生薑3~4片,紅糖適量。

做法:紫蘇葉洗淨,切碎;大葱去根洗淨後切段;燒熱3碗水,放入紫蘇葉、大葱、生薑滾7分鐘,加入紅糖煮溶即可趁温熱飲用。

~ 小貼士:如無新鮮紫蘇葉,用乾品3錢也可以。此茶要趁温熱飲,對風寒感冒初起者療效甚顯,患者飲後最好稍作休息,待微微出點汗病會加快康復。但如有喉痛者不宜服,因為喉痛一般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都屬風熱感冒。

Comments (17)

利咽解毒—金羅漢果胖大海茶

冬季是感冒及流感高峰期,一般感冒或流感首先影響的是上呼吸道,如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咳嗽、頭痛或發燒等,感冒與流感初期症狀相似,感冒一般是由喉痛開始,通常會在1~2天內消失,但流感症狀較普通感冒嚴重,頭痛、發燒症狀亦重得多。

今天推介這款「金羅漢果胖大海茶」主要是利咽解毒,對咽喉熱毒導致的喉嚨疼痛有效,對腸燥便秘者亦很適合。

金羅漢果是脫水及低温烘焙而成的,味道較清香,甜而不膩,所含維生素C及天然營養亦較多。而胖大海主要作用是清熱潤肺、利咽開聲、潤腸通便。對肺熱聲啞、咽喉乾痛、頭痛目赤及便秘等均有療效。

用料是:金羅漢果1/4個,胖大海3粒。

做法:金羅漢果剝開,與胖大海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胖大海性較寒涼,一次用量不宜超過3粒。此茶除了能舒緩氣管敏感、咽喉疼痛,更有降壓及潤腸作用。但脾胃虛寒及感冒風寒者不宜服。

留言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