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生蛇—綠豆薏米扁豆袪濕湯

報導指患新冠人士易引致生蛇,可能和身體免疫力降低有關。其實不只患新冠人士可能會生蛇,我在去年接種第二針疫苗時隔了兩天手臂便生蛇,幸而我對此有點認識,一發覺皮疹是一對對「眼」般的組合皮損,雖然未出現刺痛、痕癢和灼熱感,即時便去看醫生。

當時醫生還笑說我是他第七名接種疫苗後生蛇的病人,吃了五天藥後便康復。因為生蛇必須在黃金72小時內治療,錯過了時間就算康復後也容易出現疱疹神經痛,這種疼痛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很折磨人﹗

帶狀疱疹大致可分為熱盛型和濕盛型,熱盛型表現為皮損鮮紅,或生水疱,疼痛劇烈,大便乾、小便黃。濕盛型表現為皮損淡紅,疼痛不明顯,並有腹脹或便溏泄瀉等問題。

一旦生蛇必須戒口,忌吃油膩辛辣食物,忌吃發物如筍、鵝肉、蝦蟹、無鱗魚、芒果、菠蘿等濕熱食物,以免病情加重,飲食以清淡為主。

今天推介這款「綠豆薏米扁豆袪濕湯」對濕盛型生蛇人士有益,可清熱解毒,健脾袪濕,並有助加快康復。

用料是:綠豆1兩,生薏米1兩,炒扁豆1兩,茯苓5錢,白朮5錢,蜜棗2枚。

做法:材料浸洗,用6碗水煮1小時成2~3碗,一天分服。

~ 小貼士:此湯藥味不重,老少可服,在夏天這般濕熱的天氣,也適合作保健湯水飲用。但孕婦不宜用生薏米,可用赤小豆代替。

9 comments »

  1. fanny50631 said,
    15 7 月, 2023 @ 11:48 下午

    芳姐,請問「綠豆薏米扁豆袪濕湯」5人飲用,材料要幾多?水要多少?謝謝

    • 芳姐 said,
      16 7 月, 2023 @ 8:53 上午

      fanny:
      綠豆,薏米,炒扁豆各2兩,茯苓1兩,白朮5錢,蜜棗3枚,9碗水煮1小時成5~6碗.

  2. 軒仔媽媽 said,
    4 7 月, 2023 @ 5:09 下午

    芳姐姐你好:
    男仔三歲這幾個月開始經常眨眼睛,有看醫生效果不理想,請問有沒有什麼湯水可以試下,有沒有什麼食物要戒口?麻煩芳姐

    • 芳姐 said,
      4 7 月, 2023 @ 8:23 下午

      軒仔媽媽:
      你仔仔是否近日開始上學校?有些小朋友會因生活環境突然變化而精神緊張,他不會表達,故會眨眼,或晚上磨牙等,都是潛意識緊張的表現.可以多與他傾談,多作支持和鼓勵,不要作任何批判.可以用小麥米1兩,茯神5錢,炙甘草2錢,紅棗6粒,去核,百合1兩,圓肉5錢,7~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全家可飲,連服3劑.

  3. 匿名訪客 said,
    3 7 月, 2023 @ 11:48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下如果唔知道自己或小朋友是否濕重,但每星期都會飲一,二次去濕湯水,如一些水果薏米水,老黃瓜赤小豆湯,太子參茯令會否不好?如果本身沒有濕重,又成日飲太多去濕熱湯水會有反效果呀嗎?
    謝謝

    • 芳姐 said,
      4 7 月, 2023 @ 6:56 上午

      訪客:
      由於香港的天氣潮濕多雨,故港人一般容易濕氣重,看舌苔白膩或舌胖有齒印就知道.袪濕湯水一星期1~2劑完全没問題的.

  4. 匿名訪客 said,
    3 7 月, 2023 @ 10:06 下午

    芳姐,您好!
    最近我哥哥經常流鼻血,他已經60歲,去睇過醫生,入過急症室兩次,檢查過後,沒有其他問題,又不是血管薄,不需要補血管,又不是鼻咽有問題,每次流鼻血都流兩小時,醫生有給藥止血,但也沒有用,請問有甚麼湯水可幫助,不再流鼻血?

    • 芳姐 said,
      4 7 月, 2023 @ 6:54 上午

      訪客:
      你的哥哥年紀已60,最近有没有吃補益藥,或補肝腎等的保健產品?如靈芝丸,蟲草丸等,如果有,可試停一週看鼻出血症狀是否改善?因為過補也會引致流鼻血的.
      食療可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4個(蓮藕中間那個節,擦洗乾淨即可用),雪梨1個,去核,馬蹄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服3劑,有助止鼻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