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蓮子百合圓肉鵪鶉蛋糖水

香港人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患上神經衰弱的人不少,尤其是從事腦力勞動的人佔多數。

神經衰弱者最明顯症狀是記憶力下降,經常感到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障礙,頭痛、頭暈等,有些還可能有內分泌失調,代謝失常等問題。

今天推介這款「蓮子百合鵪鶉蛋糖水」有健脾益氣、養血安神作用。對神經衰弱、氣虛血弱、失眠心悸、多夢易醒、神疲健忘、體倦乏力、面色無華者甚為有益。

用料是:蓮子1兩,百合1兩,圓肉5錢,鵪鶉蛋6~8個,冰糖適量。

做法:鵪鶉蛋烚熟後去殼;蓮子、百合分別浸洗;圓肉沖洗;將蓮子、百合、圓肉用7碗水煮45分鐘成4碗,放入鵪鶉蛋及冰糖,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鵪鶉蛋性平,功能補虛損、益氣血。坊間除了有新鮮鵪鶉蛋賣之外,更有製成罐頭,剝了殼的鵪鶉蛋賣,打開罐頭即可應用,非常方便。如無鵪鶉蛋,也可以用烚熟雞蛋代替。

8 comments »

  1. Polly said,
    2 8 月, 2023 @ 12:55 上午

    芳姐,您好!
    我的個仔小朋友6歲,這個星期夜晚睡覺時會間斷咳嗽,有痰聲,但是白天又沒有咳嗽。請問應該煲什麼可以有效去痰?
    謝謝!!

    • 芳姐 said,
      2 8 月, 2023 @ 1:34 下午

      Polly:
      你可以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用來煲瘦肉粥供小朋友食,有助袪痰止咳.可連服2劑.

  2. 匿名訪客 said,
    2 8 月, 2023 @ 12:22 上午

    芳姐你好,2個小朋友中了皰疹性咽峽炎,一個已經退燒,一個還在發燒,今晚給她喝了馬蹄玉米玉米鬚瘦肉湯,還咳嗽了,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讓孩子快點好嗎?

    • 芳姐 said,
      2 8 月, 2023 @ 1:31 下午

      訪客:
      你可用青欖15粒拍鬆,金羅漢果1個,雪梨乾8片煲水半小時供小朋友服,有助利咽消炎.全家可飲.

      • 匿名訪客 said,
        2 8 月, 2023 @ 6:51 下午

        謝謝芳姐,雪梨會寒嗎?咳嗽的是是女兒,會夜咳,她吃涼的會升痰夜咳

        • 芳姐 said,
          2 8 月, 2023 @ 7:46 下午

          訪客:
          用雪梨乾就不太寒涼,加陳皮可中和寒性.因為有炎症屬熱症,需要涼性食療.

  3. Wan wan said,
    31 7 月, 2023 @ 8:40 下午

    芳姐你好,我本身有焦慮抑鬱,食緊西藥控制。
    一個月前突然出現尿急情況,去完小便又馬上又有急的感覺。
    做了好多檢查都無乾,懷疑係身心症/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膀胱神經敏感。
    請問如果是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嘅急尿感覺,可以點醫?有偏方幫助嗎?
    睇左好多中醫都唔得,好絕望好擔心🥺😢😭。
    謝謝

    • 芳姐 said,
      1 8 月, 2023 @ 3:15 下午

      Wan wan:
      焦慮症最重要是盡量保持樂觀心態,雖然知易行難,但都要盡量放鬆,多往好的方向想.日常可以多吃些含鎂豐富的食物,如腰果,巴西堅果,黑豆,南瓜籽,亞麻籽這類食物,香蕉,蘋果,小麥草,牛油果等都含有鎂,這種物質能令人心情好轉,同時亦有助舒緩神經緊張.例如用黑豆1兩,連子5錢,百合5錢,南棗6粒煲水代茶服亦有助養心安神.一星期3劑試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