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不穩—鮮淮山蓮合二仁圓肉湯

這幾年因疫症令到經濟不景,不少打工仔都容易因經濟困難而出現焦慮不安,失眠及情緒不穩症狀。其實不只打工仔,很多創業的老闆同樣因為經濟壓力太大及裁員等問題傷透腦筋。希望今年守得雲開見月明,經濟會大有起色,人人都展現笑顏﹗

今天推介這款安神湯水,適合失眠、焦慮、精神散渙、注意力無法集中人士飲用。其中鮮淮山、蓮子、百合能健脾安神;酸棗仁、柏子仁及圓肉能養心安神、抗焦慮、及有養血鎮靜等功效,合而為湯,對失眠及情緒不穩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1支,蓮子1兩,百合1兩,酸棗仁3錢,柏子仁3錢,圓肉5錢,瘦肉12兩。

做法:鮮淮山去皮,切塊;蓮子等材料分別浸洗;瘦肉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微有藥味,但容易入口,老人、小兒也不會拒絕。但感冒未清者不宜服。

9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4 1 月, 2024 @ 12:24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一下,4歲小朋友吃壽司+喝紙盒牛奶腸胃炎後怎麼調理?1號嘔吐,喝水都吐,3號才沒嘔吐然後出的院,今天胃口和精神還不是很好,吃一點東西就打飽嗝了,感覺他消化不良,腸胃還沒恢復,想請教有什麼湯水可以調理腸胃助消化的,還有飲食方面該注意什麼?

    • 匿名訪客 said,
      4 1 月, 2024 @ 12:46 下午

      芳姐,早上孩子吃了一個雞蛋,剛剛喝了20ml羊奶,我是不是給他吃了雞蛋積食了?

      • 芳姐 said,
        4 1 月, 2024 @ 8:03 下午

        訪客:
        現在脾胃功能未恢復,雞蛋吃半隻,羊奶必須暖飲,可加2片薑同滾.

    • 芳姐 said,
      4 1 月, 2024 @ 8:02 下午

      訪客:
      小米最健脾胃,你可以煲些紅棗小米粥供小朋友食,連服3天.如有嘔吐,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3,4片,紅糖適量滾湯2碗,一天分服,滾15分鐘就成.有暖脾胃,袪寒止嘔作用.對多吃魚生壽司者有益.暫時不要再吃生冷寒涼食物.

      • 匿名訪客 said,
        5 1 月, 2024 @ 12:06 上午

        好的,多謝芳姐,祝身體健康!

  2. 麥太 said,
    3 1 月, 2024 @ 9:21 下午

    芳姐,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一直有睇你的blog,獲益良多。謝謝。

    • 芳姐 said,
      4 1 月, 2024 @ 9:21 上午

      麥太:
      歡迎常來瀏覽!祝新的一年闔家平安愉快!身體健康!

  3. maggie said,
    2 1 月, 2024 @ 10:46 上午

    大人小朋友都係咳難斷尾
    會喉嚨痕癢,吹到風/冷氣後,
    咳得更嚴重,請問可以煲咩湯?

    • 芳姐 said,
      2 1 月, 2024 @ 5:55 下午

      Maggie:
      風咳你試用紫蘇葉1兩,生薑3,4片,甘草2錢,陳皮1個,紅糖適量,5~6碗水煮15分鐘成3~4碗,每人一碗,如見效,連服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