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體質—黃蓍杞子茶

早前應「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去西營盤一間中藥店進行拍攝,其中有味湯料用到了黃蓍,由於黃蓍產於吉林省長白山、內蒙古、山西及黑龍江等北方的地方,因此香港人習慣稱之為「北茋」。

黃蓍對氣虛人士最為有益,能改善體質,對疲倦乏力、出虛汗、四肢浮腫及小便不利人士亦十分適合。

今次推介這款「黃蓍杞子茶」有很好的滋養作用,年老體虛者可以作日常保健茶飲。中、老年女性常服不但能增强身體免疫力,更有養顏美白淡斑作用。

用料是:黃蓍切片1湯匙,杞子1湯匙。

做法:將黃蓍切片、杞子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1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對全身皆有滋養作用。但感冒發燒,濕熱體質及脾氣急燥人士不宜。

~ 拍攝的兩款湯水很快會在「健康嗎」網站平台播出,到時希望各位網友支持瀏覽。謝謝﹗

8 comments »

  1. Amy said,
    7 3 月, 2024 @ 8:25 下午

    芳姐,請問癌症化療期間可以飲花旗參石斛粉嗎?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4 @ 8:34 下午

      Amy:
      化療期間可以飲花旗參石斛粉,要去大間有信譽的店購買.

  2. Sum Sum said,
    7 3 月, 2024 @ 12:26 下午

    女兒( 成年人) 手足口病剛痊癒,請教幫助調理身體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4 @ 4:30 下午

      Sum Sum:
      你可以用赤小豆,綠豆,生薏米各1兩,陳皮1個,紅棗5粒,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2~3劑.

  3. 匿名訪客 said,
    6 3 月, 2024 @ 9:10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五十肩同肩周炎好痛,請問有咩湯水可改善,感謝你!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4 @ 4:14 下午

      訪客:
      你可用粉葛半斤,桂枝3錢,牛大力5錢,生薑3片,紅棗5粒煲西施骨湯,9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3劑.另外可以炒熱粗鹽1斤,炒7分鐘,入純棉布袋,最好是純棉小童枕頭袋,紥緊後在患處鋪條厚毛巾,鹽袋在上面敷,很見效的.因為鹽袋很熱,又耐熱,較暖水袋更佳.鹽袋可反覆用2個月的.

  4. 匿名訪客 said,
    6 3 月, 2024 @ 8:43 下午

    芳姐你好!
    4歲半小朋友經常出汗,不論日間或者睡覺時,上網睇盗汗係陰虛內熱所致,請問石斛適合佢飲嗎?每次份量多少?要配合咩食材一齊飲比較好?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4 @ 4:10 下午

      訪客:
      日間汗多屬氣虛;晚上汗出屬陰虛,小朋友應該是氣陰兩虛症狀,可以用太子參3錢,石斛3錢,青仁黑豆1兩,浮小麥5錢,南棗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4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