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14 9 月, 2011 at 7:57 上午)
· Filed under 肝胆,腎,腸胃病

中秋節無可避免吃多了,尤其是月餅,甜點,中醫認為[甜入脾胃],攝入過多糖分,就會有飽脹感,故吃了月餅就會出現飽滯的感覺.通常喝些普洱茶或檸檬水都有消滯作用,但積滯較重人士,不妨用山楂,麥芽,雞內金各3錢煲粥服,對改善腸胃積滯有良效.
今次推介這味[萊菔子粥]用料簡單,用萊菔子加白米煮粥就可以.萊菔子即蘿蔔種子,味辛甘,性平.有消食化積,袪痰下氣作用.對食積停滯,胃脘痞滿,噯氣吞酸,腹痛泄瀉等症均大療效.
用料是: 萊菔子3錢,白米兩半.
做法: 萊菔子白鑊炒香,與白米加水煮成稀粥供服,隨量服用.
~ 小貼士: 如不用萊菔子,可以用白蘿蔔半斤,山楂3錢煲粥服,亦有助消積滯.
Permalink
請問海金沙有咩野作用嫁?
同埋經期可以飲用嗎?
唔該你
ladyangel:
海金沙主要有利水通淋作用.對膀胱有熱,小便不利,淋漓澀痛,尿血,水腫等都有療效.性偏寒,故來經期間不宜飲用.
芳姐, 我知道涼茶只能用瓦煲煲, 咁藥茶是否都只能用瓦煲 ? 不可用銅, 鐵, 鋁或不锈鋼器皿, 如北芪防風茶, 南北杏枇杷雪梨茶等, 謝謝解答.
Happy:
如果那些中藥不帶酸澀味,可以用不锈鋼煲的,如北茋防風茶,南北杏枇杷雪梨茶都可以.但如果家裡有瓦煲就用瓦煲最好,因瓦煲物料性質穩定,甚少有化學變化.
芳姐你好
自術後便經常失眠,難以入睡,即使睡著後亦常扎醒,真的很辛苦。請問芳姐有何食療能幫到我呢?
琪琪:
你試用鮮百合1~2個,圓肉湯匙,碗半水煮15分鐘,飲湯吃湯料.睡前1小時服,有助安眠.如無鮮百合,可用乾品代替.乾品要煮多15分鐘.
芳姐,
左邊眉心位開始頭痛, 是感冒嗎? 感冒又會令到耳仔一邊有怪怪的入耳聲嗎?
一個非常疲勞的人. 謝謝你意見!
BB:
你可能太疲累所以引致頭痛.眉心位痛可以用白芷,菊花各3錢,川芎2錢,茶葉1小撮,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改善症狀.菊花後下.
芳俎:我買了一些菱角,家裡有生有熟的,可以將它曬亁備用,如何用,如何配搭,有何裨益?請赐教..謝謝.
MAGGIE CHAN;
菱角有健脾止瀉功效.可以配淮山,薏米,紅棗煲瘦肉湯.配蓮藕粉煮糊,可治小兒腹瀉.我未試過曬乾,不知會否易變壞?
芳姐,
就你這個介紹, 真很特別, 想問這個湯寒涼的嗎 ? 先謝謝你!
用菱角配淮山,薏米同煲瘦肉湯,對防治胃癌,子宮癌,食道癌等有裨益.
細朱:
此湯不算寒涼,生薏米可以用一半熟薏米,就不寒涼了.
芳姐,
早呀!!此粥不是取汁後加白米再煲嗎? 如不愛吃粥者, 還有什麼湯可去腸胃積滯呢?
中醫角度, 吃甜是不好的,對嗎? 因我家的小DD, 已步入青年,仍不愛吃飯, 所謂正餐, 閒時DIY甜品當飯食, 體形超瘦。 可提供食療給我嗎?
何寧:
你提醒了!應該將萊菔子入茶包袋與白米一齊煲粥.不愛吃粥者,可以用山楂,穀芽,麥芽各3錢煲瘦肉湯服,能消胃積滯.你家小兒如果繼續這種飲食方式,將容易若痰若濕,及糖尿病,不是嚇你的.我認識有親友好吃甜食,身體在年經時没問題,中年以後就患糖尿病,飲食習慣又不易改變,很難控制病情.平時可以多用淮山1兩,鮮粟米鬚2兩,油甘子2兩煲瘦肉湯服,有助預防糖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