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20 10 月, 2011 at 6:35 上午)
· Filed under 肝胆,腎,腸胃病

約有半數糖尿病會患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人不能利用葡萄糖,造成糖類代謝,脂類代謝,蛋白質代謝紊亂,最終使脂肪酸在肝內存積引起脂肪肝.
[絞股藍粟米湯]補益脾氣,化痰降脂作用.對預防脂肪肝很有益處.
用料是: 絞股藍5錢,粟米粒2兩.
做法: 粟米粒用4碗水煮成2碗,加入絞股藍,煮約5分鐘即可供飲.
~ 小貼士: 絞股藍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粟米有降血脂,降血糖功效.此茶對糖尿病,冠心病,癌症病人均適合.
Permalink
芳姐:吃什麼食療預防身體有生膽石呢或有膽石人仕吃什麼可以從排泄排出來呢?
kanas:
鮮榨蘋果汁能消膽石,南瓜汁亦有這等功效.要鮮榨汁,榨汁後10分鐘內飲完最好.
謝謝芳姐,普洱、羅漢果,番薯都是我喜愛的,會依照你的建議去做,實在感激不盡。
謝謝芳姐,我曾經試過飲山楂茶,飲後胃痛,所以沒有再飲,還有其他可以當食療?再次勞煩你,經常大便不暢順,常用蘋果煲湯是否會令大便不暢順呢?多謝賜教。
方媽媽:
你不想用山楂,試用玫瑰,茉莉,綠茶各適量沖水焗茶飲,可經常飲用,對脂肪肝人士有益.或用普洱,菊花各2錢,羅漢果1/3個沖水焗茶飲都得.大便不暢以煲番薯粥,每天早上食用.或用火麻仁5錢,炒香煲糖水服都有助通便.
芳姐,請問此絞股藍茶,如略肥胖中年男士,已有糖尿和脂肪肝,日常飲用此茶,是否可以代茶水般飲,或只須一星期飲一至兩次?份量如何?謝。
Julian:
絞股藍茶可以常日常茶飲,尤其是肥胖,有糖尿及脂肪肝人士.每次用1湯匙左右,可沖泡至淡.
芳姐:
我有輕微脂肪肝,絞股藍是否寒涼,因為我是虛寒的,喜歡飲薑茶和熱飲的,絞股藍栗米湯是否適合我?謝謝芳姐
方媽媽:
山楂性温,山楂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等功效,較適合你每天泡茶飲用,每次用1~2湯匙,可沖泡至淡.
Ling:
沙參玉竹有清肺潤燥作用,但都屬補益中藥,故外感未好不宜用.可以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供服,有助發汗解表.要多飲水,少去人多空氣差地方.
芳姐:我個女兩歲多,前三天感冒,唔知係唔係飲左沙篸玉竹湯,現在鼻水多左,現在應該煲咩渴好呢?芳姐沙篸玉竹係唔係用來清肺熱?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I could take “fa k sum” when I have some cold? I have heard that it can help in regulating abnormal bleeding and killing pain during menstruation, especially the “fa k sum” of over 7 years. Is that true?
訪客:
花旗參能潤肺,提神和補充體力,但中醫向來認為任何參類皆屬補品,有外邪入侵盡量不宜用參作調理,原因是怕病邪坐大,患者免疫細胞難於對付.故最好不用.待外感好了才用來作調理.例如感冒後用花旗參,老黃瓜,赤小豆煲瘦肉湯,對感冒後口乾咽涸,虛弱神疲乏力者很有益處.
芳姐 :
我想問問開刀產婦,有貧血 體質屬虛寒,生後第3天餵母乳不太夠奶水, 可否加通草在炒米茶內全日飲用幫助上奶呢? 湯類又有咩好提意呢?
PS. 今日傷口不太痛,反而子宮痛,醫生話係收縮問題,所以建議餵人奶會有幫助,但奶水又不夠,很煩的請幫幫忙!謝謝!
Angel:
產後乳汁不足,可以用通草3錢,北茋3錢,黨參3錢,當歸2錢,白芷4錢,生薑3片,紅棗10粒煲豬脚湯服,有助補氣血,袪寒,通乳.
芳姐,
妳好 ! 上述材料是預防脂肪肝,如果已有脂肪肝,此方可否減輕 ? 謝謝 !
Stella Leung:
已患脂肪肝飲此湯有助減輕症狀.但必須飲食習慣改變,多菜少肉,少吃脂方多,及煎炸肥膩食物才成.
芳姐,
你好!我朋友的媽媽七十多歲,胃潰瘍,吃不下,聽說有一個湯水可以幫助的,請問你有沒有這方面的湯水可提供,多謝幫忙!
蚊蚊媽媽:
胃潰瘍不思飲食,可以用檳榔2錢,陳皮2錢,紫蘇葉4錢,生薑3片煲粥供服,隨量吃,有助行氣化滯.亦可以用雞內金3錢,淮山1兩,山楂3錢,粟米2條煲瘦肉湯飲,能健脾開胃,消食導滯.
芳姐,
你好, 想請問有感冒喉痕癢喘咳又有痰白, 可以飲平果栗子龍利葉豬展陳皮蜜棗石黃皮湯嗎?
還有甚麼好湯水可介紹來減去此類症狀的感冒. 麻煩哂你先^^
CC:
感冒喉嚨癢可以飲你所提的湯.亦可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陳皮2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看能否改善症狀?
請問這[絞股藍],在什麼地方可以買到?
ada:
絞股藍在花茶店及裕華公司均有售.又名金嗓子.
芳姐早晨
我有時煲湯都會加紅蘿蔔及粟米一起煲, 上文 茶樹菇黑豆豬展湯 可否都加得呢???
我既做法是否不適當, 哪些情況不適合???
謝謝解問.
雯雯:
紅蘿蔔,粟米都是很平和之品,但有謂紅蘿蔔含有一種分解酶,會分解含維生素C豐富的蔬果,故不建議一齊用.不過我認為理論還理論,在實際煲湯及煮餸中很難實行,紅蘿蔔顏色美麗,又好味,如果真的損失些少維生素C也没辦法.再吃點生果補充就是.
芳姐早晨
我有時煲湯都會加紅蘿蔔及粟米一起煲, 上文 可否都加得呢???
我既做法是否不適當, 哪些湯水不適合???
謝謝解問.
雯雯:
應該可以加紅蘿蔔及粟米的,不相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