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4 11 月, 2011 at 8:15 上午)
· Filed under 家常食療

上次回鄉,有親友自西藏工作回來,帶了當地冬蟲草買鄉售賣,售價當然不便宜,但都較中藥店賣的平了大約2~3成,故買了些少,當寳的收於冰格,今天才記起,不如製些藥酒,可經常服用.
冬蟲草有很好的補陽益陰功效,屬陰陽雙補之品,配養血安神,潤肺生津,强壯胃氣的南棗同浸,常服有强身健體,補虛延年之效.對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虛勞盜汗,咳嗽痰多,肺、脾、腎皆虛者大有裨益.
用料是: 南棗10粒,冬蟲草1兩,米酒1支.
做法: 南棗,冬蟲草洗淨,隔水蒸15分鐘,待冷,切碎,浸於酒中.密封1月,每天搖動1次,開封後將材料取山,澄清即可供飲,每天服2次,每次2湯匙.
~ 小貼士: 取出的材料可以燉雞湯,全家可服,有滋陰補虛之效.如嫌冬蟲草太昂貴,可以用蟲草花代替.蟲草花可用2兩.
Permalink
芳姐:請問剛三歲小孩,化療後服用冬蟲草燉瘦肉,可多久服一次?
小美:
化療後用冬蟲草可一星期3劑,燉好的冬蟲草可撈出和豬肉剁碎蒸肉餅供小朋友食才有益.
芳姐:請問有3高可以焗冬蟲草水飲嗎?
Anita:
三高症可焗冬蟲草水飲.
芳姐:
腎功能不好 , 適合食冬蟲草嗎? 謝謝
訪客:
腎功能不好,可適量吃些冬蟲草.
芳姐, 請問黨參,南棗,北芪茶,適合老人家飲嗎? 如適合,每週可飲多少次?謝謝.
Anita:
黨參南棗北茋茶補氣血,如老人家氣血差可一星期2~3次.
蟲草可醫鼻敏感?晚上訓時成日鼻塞,鼻裏面有鼻水不會洗出黎,應該點煲?有功效?5歲小女
creamy:
蟲草太貴,我並不太贊成食用,除非你經濟能力非常好没問題,每次用6條燉瘦肉湯,燉好撈出剁碎拌在肉碎中蒸肉餅供食,一星期3~4劑,服1~2個月會有功效.不如用辛夷花6朵滾瘦肉湯供飲,一星期3劑,同樣有效.滾10分鐘可飲.
謝謝芳姐
芳姐 :
你好 ! 同事送了一包蟲乾蟲頂頭有些草的東西, 說是冬蟲草的蟲. 用來煲湯很有益,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用來煲湯 ! 我想你在這方面會有認識. 謝謝 !
Angel:
冬蟲草現時售價頗貴,可去到6,7千元1兩,你那包蟲草是什麼顏色的?如果是橙啡色的,可能是人工培植的蟲草花,都有益,但最好給中醫師看看才用.
謝謝芳姐賜教。
芳姐,請問小女有痰可否飲冬蟲草煲晌螺?謝謝。
Dada:
如果囡囡没有發燒,没有感冒可以飲冬蟲草煲响螺湯.
謝謝芳姐回覆。
芳姐,你好,請問小女三歲半,飲冬蟲草響螺湯,會否因大補而流鼻血呢?我沒有加任何藥材了。謝謝。
Dada:
冬蟲草響螺湯滋陰補虛,不會令囡囡流鼻血的,人蔘就不宜啦!
芳姐!妳好!
我成日在街上見到好多南棗和黑棗,夠竟點分邊啲係真正既南棗呢?
yan:
你看圖中那些南棗,會較油潤,大粒些少,黑棗乾瘦,色澤較暗,吃時南棗味較甜,黑棗味酸.
正煩惱緊送什麼生日禮物比阿爸, 正好有你呢個介紹, 等我浸番支送比阿爸, 請問蟲草花什樣才算靚? 南棗要不要去核? 謝謝芳姐!!! 還有, 我就嚟變長頸鹿啦, 你本書幾時出呀?
澤mama:
蟲草花以粗壯,氣香者為佳品,顏色要鮮明.大約20多元至30多元1兩的質較優.南棗可以不用去核浸.謝謝你關心我新書的問題!編輯說封面及內容等正在[微調]中,就快可完成.
你好呀 ! 芳姐 , 又是我呀!不好意思,我想問呢如果改用 ” 蟲草花 “份量要多少 , 又是否需要蒸 15 分鐘呢 !!!
煩惱媽媽:
蟲草花可用2兩,要蒸過,待涼才浸.
什麼芳姐!?芳博士才對!!!!!!
Moni:
請不要過譽,不然讚到我飄飄然,自以為很叻就弊啦!
芳姐:
謝謝你的回覆!
Angel:
竹絲雞即烏雞.
芳姐:
竹絲雞是否=烏雞呢?
芳姐:
我想問問開刀產婦,已接近20天了,但身體好像比較熱,經期還未清(常常有少許),產後出濕疹所以已沒有餵人奶,亦已看皮膚科上星期已好了,現想問問可否飲燉湯呢?有咩燉湯比較適合呢?今天還有少許頭暈.煩請幫忙解答.謝謝!
Angel:
你可以用黨參,沙參,玉竹各3錢,淮山1兩,紅棗8粒,燉花膠竹絲雞服,有補益氣血,滋陰潤燥功效.另外用黑木耳2朵,紅糖適量,將黑木耳煮腍食用,有助清惡露.
芳姐:
請問”竹竽”是什麼?有何作用?吃它時有沒有禁忌?
Cara
cara:
竹竽主要有清熱利尿作用.我很少買來食.
芳姐..己看醫生.是扁桃線有白點.有菌.所以痛要侵7日抗生素
有o羊食物可令我在這療程好些.謝謝
小吉婆婆:
你可以用胖大海3錢,金銀花3錢,甘草1錢,大滾水泡茶飲,有助舒緩不適.服西藥後2小時飲.
對了芳姐..在請教一問題..就是子宮切除病人可不可以吃花膠炖鮮奶?有人說鮮奶會發不知是不是真?多謝你指教!!
angel:
花膠燉鮮奶非常有益,不屬發物,子宮切除病者可以服用.
芳姐.本人喉龍痛有o羊方法…謝謝
小吉婆婆:
喉嚨痛可以用羅漢果半個,無花果4粒,3碗水煮成2碗供服.或去超巿買盒[三冬茶]沖來飲,快些消炎止痛.
謝謝芳姐
芳姐謝謝你,我在網上已查看,但想問白果食得多唔係會中毒,係咪呀,謝謝
甜心屋:
三茯天每年的日子都不相同,要看月曆才知道,很易找到的.白果的芯有小毒,故吃白果必須去中間那條芯.一歲吃一粒,兩歲吃兩粒….依此類推,成年人每次以15粒為限,就很安全.
芳姐請教一下..蟲草+花膠煲湯對開刀病人是否合適?還是有什麼燙可以合適一些?多謝回應!!!
angel:
蟲草配花膠對開刀病人適合,但如果病人脾胃功能未恢復,就不宜吃花膠.可配淮山,杞子,黨參,北茋這類健脾益氣食材煲瘦肉湯或雞湯服.有助傷口快些康復.淮山用1兩,其餘用3錢左右即可.
芳姐:
聽人講凡”糯米”做ga食品,都對骨骼唔好.係咪真???
另食完生炒糯米飯,有無d消滯&清熱毒ga湯水/茶介紹??? 糯米算係熱毒???自己係寒底
thanks
jc:
糯米有温胃、補中益氣、止瀉功能。適量食用,增強胃腸功能,不會對骨骼有不良影響的,但熱病者不宜.胃寒者宜用糯米煲粥服.生炒糯米飯由於用了肥膩的腊腸,腊肉,故不宜吃太多,可以用生楂5錢,紅糖適量煲水或焗茶飲,有助消脂消滯.
謝謝你芳姐,到時會留意再去問,但什麼是三茯天??
芳姐:
謝謝你介紹姑姑哮喘引起耳鳴湯水,姑姑她有哮喘己二十多年,她食過好多中西葯都不太有效,最太困擾係早上會咳到喘氣,晚上都會成日喘,小妹見她咳到好辛苦,她想知其實這病有冇可根治方法,或可有冇湯水可舒緩氣喘,謝謝
甜心屋:
你叫你姑姑每天早上用白果15粒,去芯,核桃肉1兩,鮮腐皮1/3張煲粥服,隨量服用,有助舒緩氣喘.哮喘並不容易根治,但在三茯天用[天灸法]治理,很多時效果良好.明年夏季三茯天你叫你姑姑去浸大中醫門診或其它有這種[天灸法]提供的中醫門診試這種療法.是用中藥研成末,外貼有關穴位的一種方法.必須在一年中最熱的這三天治療才見效.到時報章一定會有報導.
芳姐,
你好? 我的朋友患上了腕管綜合症, 請煲咩什麼湯水作治療. 謝謝 !
車厘子:
脘管綜合症較難靠食療治理,要做物理治療才成.可以用一些中藥外浸劑浸手脘,例如紅花,伸筋草,桂枝,老桑枝,千年健各3錢,煲水45分鐘,待温浸手,一日可浸2~3次,有助減輕症狀.
多謝芳姐!
靚媽:
可以用沙參,麥冬,天冬,玉竹各3錢,蘋果,雪梨各1個,去芯,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就非常滋潤.
芳姐
想問胃癌病人化療期間可否服用蟲草…有勞!!!
思明:
蟲草能增强體質,對癌症病人有益.化療期間都可以服.
芳姐
多謝你,何否介紹一些湯水給我呢!
Patricio & May said,
十一月 4, 2011 @ 9:14 上午
芳姐:
有什麼好介紹用這東西配㙮煲湯或煮小菜呢?
黑木耳,
山楂一類活血袪瘀食物作食療.
謝謝你!
Patricio & May:
黑木耳切幼絲,可以配芹菜絲,冬姑絲,瘦肉絲同炒.對高血壓者有益.可以和冬菇,雪耳,紅棗煲瘦肉湯服.山楂可配菊花,杞子沖茶飲.亦可配核桃肉,紅棗煲瘦肉湯服,對高血壓,冠心病人士有益.
Helen:
[廣東米酒]是酒名.在惠康,百佳有售,紅色招紙的,很易找到.
我都想問廣東米酒係米個酒名,可否影張相比我地作參考。麻煩你了!
我可以未复制出黎,我系我自己档案度没找到,呵..谢谢.明天褒一次俾个囡饮,依家好多小朋友有手足口.
芳姐:你未答我..想问下南枣系唔系黑枣啊?仲有我想炖花胶俾我囡囡(两岁半)饮,可唔可以教我,可以放D咩材料褒啊?
仲有就系我月经不调,要靠吃避孕药先可以正常,一唔吃药就会停唔到,或者系黎十五天,停五天(我周期二十天)。请问有可以点调了?或者有咩茶可以系单位褒黎饮噶啊?平时就系觉得训及都唔够?腰痛。谢谢!
jojo:
由於我每天要回應數十個網友問題(包括你們見不到的私人回應),自己工作亦忙,故像你這般頻密式的廻響我以後會少作回應.抱歉!
黑棗和南棗有分別,因產地和炮製方法不同,黑棗藥用價值不大,南棗療效大很多.
芳姐:
我上眼皮經常敏感, 紅, 腫及脱皮和很乾
這是否跟肝熱有關呢?
有什麼方法根治?
謝謝
靚媽上
靚媽:
但凡陰虛人士,容易出現眼睛充血,眼紅眼癢,皮膚乾燥,掉髮秃髮等症狀.宜用生津潤燥,特別對肝,腎兩臟有較强滋補作用,如麥冬,天冬,玉竹,黃精(或海玉竹),杞子,百合,雪耳,黑芝麻等滋養陰液的食材作調理.如用了一段時間不見效,宜看中醫.
請問芳姐邊隻米酒較好?Thanks~
Wans:
我習慣用廣東純米酒,或在南貨店買的糯米酒來浸藥酒.
芳姐,
想問蟲草花煲湯有什麼功效的? 煲什麼湯要落蟲草花的?
erica:
蟲草花有冬蟲草的功效但力量微,不過售價便宜,又幾好味,可常用.浸軟可以蒸豆腐,蒸雞,排骨都得.煲湯也屬[百搭],可配淮山,杞子,紅棗煲;又可配沙參,玉竹,麥冬等煲湯.
芳姐:我楼上邻居小孩,有轻微手足口病,请问点调理啊?谢谢!要怎预防呢?
JOJO:
請參閱我28日寫的[預防手足口病]食療.
芳姐 :
請問最近本人身體開始出斑, 主要是手和腳, 是否內分泌失調, 還是未老先衰, 一般老人家才有, 應怎樣調理. 謝謝. 另有關浸酒 -南棗需否去核, 材料放涼後應仍有水氣, 是否可以浸酒呢? 取出的材料可否待飲完才取出? 需否放雪櫃? 謝謝.
粉紅木偶:
浸酒南棗需去核.可將酒飲完才取出材料.身體出斑,並非一定未老先衰,有可能是肝腎排毒功能弱些.平時可以多用含果膠豐富的食物,如南瓜,紅蘿蔔,番茄等的食物煲湯作調理,飲湯吃湯料.果膠能將體內有毒物質如重金屬等黏住,然後排出體外,減輕肝腎排毒工作.外用可以用薏仁粉,加少許水及蜜糖,作外塗,每日1次,有助淡斑.
芳姐:你好.又系我啊..又要麻烦你啦。想问下南枣系唔系黑枣啊?仲有我想炖花胶俾我囡囡(两岁半)饮,可唔可以教我,可以放D咩材料褒啊?
仲有就系我月经不调,要靠吃避孕药先可以正常,一唔吃药就会停唔到,或者系黎十五天,停五天(我周期二十天)。请问有可以点调了?或者有咩茶可以系单位褒黎饮噶啊?平时就系觉得训及都唔够?腰痛。谢谢!
小麥米1兩,甘草1錢,紅棗10粒,茯神4錢,百合1兩,酸棗仁4錢,五味子3錢.6碗水煮成2碗供服, 請問以上配方煮成2碗水服用, 是否一次過服用? 會飲到好飽……….又是否晚飯後服用?
yoco:
是一天分2次飲用.兩餐之間及晚飯後2小時飲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