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小菜—香葱焗雞

 

 

     經過活雞檔,檔主夫婦即向我推銷他們賣的文昌走地雞,說肉質嫩滑有雞味.文昌雞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也是廣東八大優良雞種.因產地在海南省文昌巿,故種文昌雞.文昌雞的飼養與一般雞種最主要的分別,在於當地人喜用椰子來餵雞.

     通常我買文昌雞會煮味[海南雞飯],除了用現成的雞醬,間中亦會用薑蓉,香葱,加少許鹽,豉油,再淋上青檸汁供食.今天簡單一點,買了1斤香葱,單用香葱焗文昌雞,好味得很!

     用料: 葱1斤,嫩雞1隻,調味適量.

     做法: 嫩雞洗淨,用海鹽及少許沙薑粉塗抹雞腔內外,醃2時入味;葱去根洗淨,切段,鋪放一些在電飯煲內,塞一些葱入雞腔中,放於葱面,在鋪些葱段,開掣,焗至電飯煲自動熄掣即成.

     ~ 小貼士: 這種香葱焗雞煮法方便快捷,不用睇火,餸菜又美味.現時超巿有一些冰鮮雞,售價不貴,用來炮製這味餸都不錯.

14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8 9 月, 2017 @ 12:46 上午

    芳姐,
    問雞腎用青檸汁浸泡過是否可以食用呢?動物內藏是高胆固醇的食物,是否每次在煮之前,用青檸汁或醋浸几分鈡,即可降低胆固醇呢? 還是應該在醬料中加入少許醋已經可以呢? 芳姐妳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嗎?

    • 芳姐 said,
      8 9 月, 2017 @ 8:15 上午

      火馬駿星:
      胆固醇高其實要避免吃動物內臟,無論你用什麼方法去炮製結果都一樣.吃去皮的雞肉反而没問題,盡量避免吃動物內臟啦!

  2. 芳姐 said,
    29 12 月, 2015 @ 8:15 下午

    taro:
    我未試過用電飯煲焗春雞的,抱歉幫不到你!醃料可以用沙薑粉2茶匙,鹽1茶匙,紹酒1湯匙來醃,或沙薑粉轉做香茅粉亦佳.

  3. Taro said,
    29 12 月, 2015 @ 11:19 上午

    芳姐,您好,我本來今天想做焗春雞,但焗爐壞了,如果想用電飯煲焗,反煲有焗旦糕功能,但最高只是160度,請問可以怎樣做?如可以,請問芳姐是否知道用什麼配料醃料來做?焗幾耐?謝謝

  4. fytsoi said,
    9 11 月, 2011 @ 11:36 下午

    芳姐,謝謝指教!
    癌症病人可否吃水鴨?
    因欲用來煲湯,聽說比較滋補,是嗎?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1 @ 7:31 上午

      fytsoi:
      癌症患者可吃水鴨,有機鴨都可以食,總之皮下脂肪少的都可以,最好去皮才煲湯,的確很滋補的.

  5. fytsoi said,
    9 11 月, 2011 @ 12:56 下午

    芳姐, 你好 !
    請問癌症病人可否吃雞 ?
    因家人正在化療, 聽說不能吃雞, 又聽說除雞皮及頸後, 其他可以吃.
    請指教!

    • 芳姐 said,
      9 11 月, 2011 @ 2:22 下午

      fytsoi:
      由於現時大多數雞都用激素飼養,故正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不宜吃雞,愈後亦少吃為佳.不過有機走地雞可以適量吃一些,去皮就成.最好嘉美雞或康保雞.最好只吃雞胸肉.其它肥鴨,乳鴿,鵝等都不要吃.

  6. meimei said,
    9 11 月, 2011 @ 10:05 上午

    芳姐想請教:海南鸡飯的作法,和什麼是鸡醬?多謝!

    • 芳姐 said,
      9 11 月, 2011 @ 2:13 下午

      meimei:
      海南雞飯你可上網瀏覽.一般做法是把雞買回家洗淨後,用明火燒一鍋滾水,將雞放進滾水裡煮約25分鐘。雞撈起後,將煮過雞的湯留起備用,並將雞放進冰水中10分鐘,讓整隻雞均勻地冷卻。浸過冰水後,就可以將雞斬件上碟。 將煮雞的汁加蒜蓉,香茅煮飯就成.雞醬在超巿或東南亞食品店可買到.

  7. Irene said,
    8 11 月, 2011 @ 1:17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焗雞時不要加水嗎?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1 @ 8:04 下午

      Irene:
      焗雞不用加水,因為葱和雞都會有汁滲出來的.

  8. angel said,
    8 11 月, 2011 @ 11:43 上午

    哇..我是最愛吃雞..文昌雞去海南島吃過一次真的好好食…對了芳姐..海鹽跟普通的鹽有什麼分別?另有人說雞食的多會容易生子宮肌榴?多謝指教!!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1 @ 7:56 下午

      angel:
      海鹽和普通用的精製鹽不同之處,是其礦物質含量豐富,較人工製造的精鹽對人體有益得多.現在很多雞都用激素飼養,吃過多含雌激素飼養的肥雞,會容易生子宮瘤,乳瘤.故我喜歡嘉道理農場養的有機雞,不用激素飼養.嘉美雞,康保雞,泰安雞都屬同一農場的產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