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14 11 月, 2011 at 8:50 上午)
· Filed under 肝胆,腎,腸胃病

消化不良,胃痛,多數因飲食不節,宿食停滯,氣機不暢引致,治宜健胃消食.可以用黨參,砂仁煲魚湯;如脾胃虛寒者,用胡椒根燉雞食亦有良效.
現時生果檔有很多柚子賣,售價便宜,柚肉味道一般,當然不及西施柚好吃,用來燉雞,有芳香健胃,消食導滯之效.對胃脘飽脹,食慾不振,食入不化,或噯氣厭食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雞半隻,柚子(連皮)4兩.
做法: 柚子剝皮,將柚肉取出,去筋膜及核,柚子皮削去柚青,用1塊拖水,擠乾,切碎;雞斬件,出水;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開水4碗,燉2小時即可供食.
~ 小貼士: 柚皮功能消食下氣,化痰利膈,但味稍澀,可用陳皮1~2個代替.此湯對痰多咳嗽者亦有療效.
Permalink
芳姐你好,請問懷孕消化不良胃痛可以飲以上食療嗎?
Hannah:
此湯懷孕消化不良可飲.另外可用砂仁2錢打碎,陳皮1個泡茶服,有助健脾化氣,安胎.
謝謝芳姐
芳姐,
您好!我現在產後一個月,感覺脾胃功能稍遜。偶爾一兩天沒有大便。即使有,也是很稀爛,而且十分多臭屁。請問可以如何調理?
反而剛生完消化較好,每天也有”靚”便便。
我有看過中醫,他説我坐月早上食炒飯食滯了。
另外,我時常放臭屁,南棗黑豆炒米茶是否適合我?
謝謝
Hannah:
你可用茯苓,白朮,扁豆衣,山楂各3錢,炒麥芽5錢,雞內金2錢,陳皮1個,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健脾袪濕消滯,南棗黑豆炒米茶可以飲,加塊陳皮好些.
謝謝芳姐!
我餵人奶,有山楂會否回奶?
Hannah:
山楂有少許回奶作用,但用量少應該没問題,你加幾粒無花果催奶就成.
好的。
另外請問三劑意思是否三碗?還是兩碗為一劑?
我後天已經一坐月一個月了,但仍有鮮紅色惡露,這幾天的量也又較上星期多,是否有問題?
謝謝芳姐!
Hannah:
惡露一個月仍未停,建議看醫生治理.因為表示子宮未能康復,不是好現象!3劑是每天1劑(分服2碗),連續服用3天(總期3天飲6碗).
好的!謝謝芳姐!
芳姐早晨:
想請教妳,我兒子間唔中屙綠色糞便,我應該煲什麽湯水調理,謝謝
Angel1213:
你仔仔是否吃蔬菜或海藻食物多?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供飲,一星期3劑.
我仔仔每天食好小菜的
芳姐:我煲清補凉可以嗎?
Angel1213:
如果不是吃蔬菜太多,糞便綠色可能是消化不良,要飲雲苓,白朮,扁豆衣水以健脾袪濕才是.清補涼湯都有些少幫助,可以飲.
謝謝芳姐的耐心解答
芳姐,您好!!
我近日可能因為天氣乾燥關係又經常出差,搞到經常喉痛(少少個种),但又冇時間㷛湯飲,請問可食邊類食物改善? 另可否介紹邊款合適嘅花茶呢?
多謝哂~~
小滋滋:
咽乾喉痛可以用牛蒡乾1湯匙,無花果4粒切片,沖水焗茶飲,能利咽止痛.或用金銀花1湯匙,胖大海3粒,甘草3片泡茶飲亦可.
妳好, 芳姐:
我本身脾胃血也虛, 消化不良,很易胃痛, 胃漲胃氣多, 胃酸倒流, 常放庇, 每日最少兩次大便 (多爛)
1)請問黨參,砂仁煲魚湯分量是多少? 用山班魚煲好嗎?
2)脾胃虛寒者,用胡椒根燉雞: 分量多少?
3)柚子皮削去柚青~是否好似平時果皮刮囊一樣?
謝謝!!!
Lai:
你可以用黨參3錢,砂仁3錢,紅棗8粒,生薑2片煲山斑魚或其它鮮魚湯服用,對脾胃虛,消化力弱,血虛等都有幫助.平時可以沖泡些玫瑰花圓肉茶飲,有助改善胃脹,血虛等情況.胡椒根用1兩,雞半隻,生薑2片,紅棗6粒燉服.大約3碗水燉2~3小時.柚子削去最表面青黃色的皮,否則會有苦澀味.
芳姐早上!
想請教小女快5岁了,还很喜歡飲奶粉,我想給她戒了.轉鮮奶給她喝,可又担心鮮奶鈣質不够,該因她牙齒质量差.請指教,多謝,,!
meimei:
你囡囡喜飲奶粉,也無需完全戒了,一天飲1杯没問題.平時多用豆腐煲鮮魚湯供服,有助鈣的吸收,無花果含鈣豐富,可以用來煲湯或當涼果食.蘋果亦可經常吃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