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燥咳嗽—嫩桑芽麥冬杏仁茶

 

 

     上次買了包嫩桑芽,泡茶飲味清香,尚有半包未用完,這兩天天氣乾燥,最適合配些麥冬杏仁煲水代茶飲.

     [嫩桑芽麥冬杏仁茶] 有養陰清肺,生津潤燥功效.對肺燥咳嗽,口鼻乾燥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 嫩桑芽3錢, 麥冬5錢, 南,北杏5錢.

     做法: 材料浸洗,先將麥冬,杏仁加水煮20分鐘,再加入嫩桑芽,煮5分鐘左右即成.

     ~ 小貼士: 如乾咳痰稠,咽喉不利,可加些少蜜糖. 此茶全家可飲.如無嫩桑芽,可用桑葉代替. 外感風寒者不宜用此茶.

24 comments »

  1. Cintia said,
    29 9 月, 2016 @ 11:15 上午

    謝謝芳姐!

  2. 芳姐 said,
    27 9 月, 2016 @ 5:10 下午

    Cintia:
    你可以用烏梅3粒,菊花1小撮,甘草4,5片泡茶供你先生服,可沖泡至淡,每日1杯,至咳好為止.

  3. Cintia said,
    27 9 月, 2016 @ 12:33 下午

    芳姐你好,
    我老公佢長期都咳, 佢話喉嚨痕同乾就想咳, D啖咳唔出, 好多時係坐低就想咳,可以煲什麼幫下佢呢?
    謝謝

  4. 芳姐 said,
    9 2 月, 2015 @ 4:40 下午

    YUKI:
    你可以用烏梅2粒,菊花1小撮,甘草4,5片,羅漢果1小角泡茶服,有助止咳.

  5. yuki said,
    9 2 月, 2015 @ 12:05 下午

    芳姐,
    本人已懷孕23週,這幾天開始咳有啖,喉嚨又少少痛&痕,依兩日仲咳到嘔,可煲什麼呢?
    謝謝

  6. 芳姐 said,
    22 1 月, 2015 @ 5:53 下午

    YUKI:
    你先生感冒久咳不好屬虛,試用花旗參,桔梗,杞子,麥冬各3錢,甘草1錢,4碗水煮半小時服,花旗參後下,有助歛肺止咳,益氣養陰,連服2劑試試.晚上如咳不停,試用蒜瓣6粒,拍碎,加少許薑片,紅糖滾5分鐘服,會有幫助.

  7. yuki said,
    22 1 月, 2015 @ 1:15 下午

    芳姐,
    您好,本人老公兩星期前傷風感冒,但之後咳嗽一直未清,
    試過三子煲茶,麥冬杏仁茶,蒸洋蔥都試過,都冇用,仲好似越來越嚴重,之前只是早上咳啖唔多,但這兩天連夜晚都有咳,仲有什麼可以舒緩咳嗽呢?謝謝

  8. Daphne said,
    29 11 月, 2011 @ 3:48 下午

    請問是否冬蟲草可改善氣管敏感? 增強低抗力? 可以怎樣煲? 謝謝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1 @ 5:05 下午

      Daphne:
      冬蟲草能增强抵抗力,補肺氣,對氣管敏感有幫助,但實在太貴.如經濟許可就可經常買來燉服,可配鷓鴣或鵪鶉,南北杏,紅棗同燉,美味又有益.燉好之蟲草記得撈出吃掉,否則浪費了.小兒吃就將撈出的蟲草剁碎,拌入絞碎豬肉中蒸食.

  9. erica said,
    29 11 月, 2011 @ 2:51 下午

    芳姐,
    麥冬有什麼用的呢?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1 @ 4:54 下午

      erica:
      麥冬有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功效.屬補陰藥.對心氣不足,心肺虛熱最適合.

  10. 丁丁 said,
    29 11 月, 2011 @ 12:04 下午

    芳姐,

    好多謝你 ^^

    食得,瞓得,痾得….是福!

  11.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1 @ 11:54 上午

    丁丁:
    有時候消化不良,有腸氣都會影響小腹疼痛.如果食得,瞓得,痾得,應該没有問題.精神緊張,天氣涼都會影響小便急的.

  12. 丁丁 said,
    29 11 月, 2011 @ 11:41 上午

    芳姐,

    好多謝你非常仔細的回覆!

    小便沒有刺痛, 這感覺是一邊位置從裡面暗暗刺出來的一點點不適, 這又會否是經間排卵痛
    的情況嗎? 這星期比較容易急小便, 小便多而清.

  13. 蘇菲媽媽 said,
    29 11 月, 2011 @ 10:43 上午

    謝謝你芳姐 …
    另小兒 (3歲半) 近來天氣不定轉變, 令他鼻敏感變得好嚴重, 整晚鼻塞至不能入睡,
    已幫他滴了醫生處方的 “安鼻靈” 都沒什麼幫助@_@
    而我上網睇過話食”蜂膠” 對鼻敏感及上呼吸道有幫助, 不知是否正確.
    外間很多 “林林種種” 的, 應如何選擇, 可否介紹一下
    謝謝!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1 @ 11:43 上午

      蘇菲媽媽:
      蜂膠對小兒敏感有益,可適量食用.因我没買過蜂膠,故不能作推介,但我有買紐西蘭出的UMF+的純正蜂蜜,(+)越多其活性物越豐富,越能增强體質.可以考慮買這種蜂蜜供令兒服食.那些(+)並非商人加上去的,而是蜜蜂在空氣清新,無污染的環境下採的花蜜才有這種天然活性物的,故才會這樣珍貴.

  14. 丁丁 said,
    29 11 月, 2011 @ 9:42 上午

    芳姐,

    請問是否來經時不宜抽重東西, 這會對子宮不好, 真的嗎? 為了生活, 常需抽重東西.
    最近有覺經後十數天後, 近小便位有陣陣刺痛, 未知會否有關. 驚驚呵!
    如果是這樣可以煲些乜東東來解決. 謝謝你, 麻煩你!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11 @ 11:32 上午

      丁丁:
      拿太重東西容易拉傷肌肉、筋脈,手部,腰部容易會有肌肉疼痛,小便位就未必受影響,要留意是否膀胱或尿道發炎?如果伴小便不利,建議要看醫生.可以用茅根1扎,赤小豆1兩煲冬瓜湯飲,對小便刺痛有幫助.若是尿道炎,必須看醫生治理,否則易發展成腎炎,不可不防!

  15. 同同 said,
    28 11 月, 2011 @ 8:27 下午

    芳姐﹕
    唔該你.

  16. 蘇菲媽媽 said,
    28 11 月, 2011 @ 5:16 下午

    芳姐
    本人一直有便秘, 我已經多菜少肉, 多飲水. 今天去便便時, 便便堅硬無比, 不出不入, 我已用儘全力都弄不好, 現在好辛苦 !_!
    請問有沒有快速的方法 ….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1 @ 8:12 下午

      蘇菲媽媽: 你經常便秘,可以買些火麻仁白鑊炒香,磨成粉,每天或隔天加鮮奶及糖煮碗糊仔來食用,有潤腸通便之效.你今次便太硬,要去萬寧買盒浣腸的[便利通],這種浣腸劑有助將塞在肛門的硬便軟化.當然不好造成依賴,每天要吃粗纖維食物及多飲水,吃火麻仁鮮奶糊助通便.食指又俗稱[便指],大便不暢時用力按摩兩隻食指,有些少幫助的.

  17. said,
    28 11 月, 2011 @ 4:25 下午

    同同

  18. Daphne said,
    28 11 月, 2011 @ 2:40 下午

    芳姐, 本人女兒和兒子早前染了氣管炎, (女兒五歲, 兒子一歲兩個月) 現在好了, 間中仲有一兩聲咳, 咳聲中有很多痰, 可以煲什麼湯化痰 ? 謝謝.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11 @ 7:58 下午

      Daphne:
      你可以用川貝末3錢,陳皮1小塊燉雪梨湯供服,可加些少冰糖好味些.有化痰止咳之效.或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南北杏1兩,蘋果2個煲瘦肉湯供服,有助袪炎,潤肺止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