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5 2 月, 2012 at 3:02 下午)
· Filed under 家常湯餸/雜病


今天假期,記起女兒說想吃餛飩,我是上海人,包上海餛飩自然拿手,女婿是廣東人,都要包些廣東雲吞合他胃口的.幸好兩款餛飩我都會弄,於是先煲好靚上湯,去菜巿塲買齊材料.餡料做好後,一家人一面包一面吃,份外高興!
鮮蝦雲吞料主要是海中蝦及絞碎半肥瘦豬肉.蝦去殼後沖水5分鐘至爽,抹乾後每隻蝦切成1~2段,用蛋白,胡椒粉,粟粉略醃;絞碎豬肉亦要用生抽等調味醃入味,和蝦肉拌勻後放雪櫃雪半小時,取出用廣東雲吞皮包好,投入大滾水中,滾3分鐘左右,浮起即可澆上湯及燙熟的生麵,青菜供食.
上海餛飩的餡料我喜歡用西洋菜及半肥瘦豬肉.絞碎豬肉買回來後最好再加工剁一會,西洋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燙片刻,撈出沖水,榨乾後剁碎,再榨乾汁,與豬肉加鹽,蛋白,生抽,胡椒粉,粟粉拌勻,要攪至起膠,用上海皮包好,投入大滾水中,滾大約4~5分鐘,浮起片刻即可撈起,灑點芫荽,葱,蛋皮絲,澆上滾熱上湯即可供食.
~ 小貼士: 將餛飩放入沸水中時需用鑊鏟輕輕撥弄一下,以防黏底.鮮蝦雲吞浮起表示已熟可撈起供食;上海餛飩浮起後,可以加一小碗冷水,再蓋上鑊蓋,待再滾起即可撈起,餛飩必定夠熟,肉又不會過老.
Permalink
“湯底我用了雞殼,豬骨煲,加大地魚末1茶匙就非常鮮味” — 請問
1. 大地魚末可以在哪裡買到?
2. 這湯底要煲幾耐?
3. 拆了出來的雞肉可以煮甚麼餸? 可以配到雲吞, 同一餐食呢?
謝謝
陳太:
大地魚末我去年買的,好像是間售賣台灣食品的小店,或是在[美味棧]買的,忘記了.湯大約煲個半小時.折了的雞肉可以炒芹菜,蜜糖豆等,或剁碎配芹菜粒,馬蹄粒加蛋白,調味攪拌好包雲吞都得.
芳姐:
多謝您的解答!請問可加核桃和腰果煲湯給母親飲嗎?(用淮山,蓮子,芡實各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煲大魚頭湯服,有助健脾益胃,減少便溏,又有健腦益智功效.)
SS:
可以加核桃和腰果.
鮮蝦雲吞, 4人份量, 要買多少海中蝦,半肥瘦豬肉和廣東雲吞皮? 湯底應該怎樣煮? 謝
陳太:
4人份量,你算做28個,可以用海中蝦14兩,半肥瘦豬肉2兩,蛋白1隻,調味適量,雲吞皮28張.湯底我用了雞殼,豬骨煲,加大地魚末1茶匙就非常鮮味.
媽媽有糖尿病, 佢因上星期打完邊爐而口沙變聲, 直至今日佢唔知是否感親而口嚨痕, 如煲靈芝瘦肉蘋果湯, 可以嗎? 或請介紹其他, 謝謝你!
CL:
喉嚨不適不宜飲靈芝這類温補湯水,蘋果,雪梨,無花果蜜糖水就可以飲.或用胖大海4,5粒,金銀花3錢,甘草1錢,板藍根3錢,3碗水煮成碗半供服.
我都好想整呀, 等遲些有時間照著你方法整整先, 謝謝你喔 ^^
我朋友因手腕骨烈明天做手術, 而且有些感冒未清, 我想煲湯俾佢飲, 請問可以飲什麼湯水才適合?
CL:
你朋友感冒未清可以用粉葛1個,赤小豆,扁豆各1兩煲豬骨湯供服.手腕骨裂做手術後可以用北茋1兩煲粥供服,有助快些愈合,可以用益母草1兩,雞蛋1個,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袪瘀生新,補而不滯.暫時不宜吃太酸東西,雪梨都不宜吃,以免阻礙骨質生長.
您好, 請問體虛多汗應避免食咩呢?
陳太:
虛汗多不宜過食發汗的生薑,川椒,辣椒等辛辣食物,寒涼生冷食物及冰凍冷飲亦少吃為宜,以免令身體更虛弱.
芳姐,
我最近也自己包餛飩, 因市面上的真的太肥了.
因剛立春, 老人家說西洋菜已是尾聲了, 不好吃.(我本想也用西洋菜的.)
我有時用甘荀絲+冬蟲花+碎豬肉做餡料, 有時用棷菜, 有老人家說棷菜是較”濕”的, 是嗎?
請問用上海皮和水餃皮有何分別?
Lai:
立春後西洋菜的確不夠好,但我昨天買的仍然很鮮美,有兩檔的西洋菜梗長又奀瘦,那些肯定不好味.椰菜對胃潰瘍,胃炎患者有益,但對甲狀腺減少人士不利,濕重人士亦不宜食.水餃皮較厚身,上海皮一般較薄身.因為水餃皮很多時用來煎香食,厚身一點才不易破令肉汁流出.
哗 .睇到都流口水啊..几时先可以包得似芳姐包噶甘靓啊?羡慕死啦..
jojo:
工多藝熟,你包多幾次就成.績^
芳姐:
你好!本人母親現年85歲,患有糖尿,血壓高,尿酸,腦退化症.常要吃很多西藥,弄致身體虛弱,手足冰凍,常吞不下食物,還常無故肚痛,痾爛.醫生說老人家病是有這現象,但本人很心痛,請問可有什麼食療/湯水可補救呢?非常感謝您的幫忙!
ss:
令堂年紀大,加上病痛多,手足冰凍唯有經常沖個暖水袋供她暖身.吞嚥困難是腦神經退化引致,也唯有靠藥物幫忙,由於這麼多毛病,吃緊西藥,很多中藥材都不能用,可以用淮山,蓮子,芡實各1兩,生薑3片,紅棗6粒煲大魚頭湯服,有助健脾益胃,減少便溏,又有健腦益智功效,試煮些給她服,最好吃些魚頭.煲個半小時,全家可飲.
芳姐,你好叻叻^^
jojo-wong:
不是很叻,是我向來[為食],如果不是運用意志力有所克制,一定會變大肥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