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芳姐 ( 23 4 月, 2012 at 10:46 下午)
· Filed under 家常食療

俗語有云:[鱅魚吃頭,青魚吃尾,鴨子吃大腿.]鱅魚即大魚;青魚即鯇魚.[鴨子吃大腿]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聴長輩說燒鴨肶的左肶較右肶好味不知是不是事實?我倒没有特別留意過.鯇魚尾煎香後煲湯,魚尾仍然腍滑美味,我多數會連湯料一齊吃.
大魚的頭能暖胃,去頭眩,益腦髓.對用腦過度,神經衰弱,體虛眩暈,記憶力衰退都很有益處.用來煲粥或配花生、核桃肉煲湯,甚為美味及有補虛療效.
[魚雲粥]味道鮮美,又富營養,對一些要應付測試考試的學子,或用腦過度人士非常適合.
用料是: 大魚頭1個,瑤柱絲1湯匙,生薑絲1湯匙,白米2兩,芫荽及調味適量.
做法: 大魚頭劏洗淨,斬件;其餘材料浸洗;將薑絲,瑤柱絲及洗淨的白米加水煮成稀粥,放入大魚頭,大滾15分鐘,灑入芫荽及調味即可供食.
~ 小貼士: 此粥對虛人感冒、頭痛都適合,如要加强補腦效果,可加花生,核桃肉各1兩,紅棗8粒同煮.
Permalink
你好,如這個食療改為煲湯,不用瑤柱用蝦乾可以嗎,另外如煲湯魚要煎嗎,謝謝
SMOKE:
可以用這些材料煲湯,改用蝦乾亦可.魚頭要先煎就不會腥.這個湯主要是治胃炎,對頭痛没有太大幫助.胸脇骨痛多屬肝氣不舒,你的痛症都要留意肝氣鬱結的問題,因為大多數情緒抑鬱人士都容易周身無名疼痛.要多自我開解,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之用.佛手柑能舒緩肝氣,可常服,與玫瑰3錢同泡茶飲都有益.
你好芳姐,本人左邊乳房有纖維乳腺囊腫,每月來經時都會脹痛,看了西醫說不用做什麽,請問中醫方面可有什麼食療或方法治療?謝謝!
Hera:
有個民間偏方治乳腺囊腫,是用大飛揚草6錢,浙貝母3錢,風栗殼6錢,煲湯豆腐2磚,6碗水煮2小時成2碗服,連服2周可消腫.但大飛揚草是山草藥,較難買到,聴網友說油麻地近填地街巿有兩檔山草藥檔有售,你可以去中藥店問問.風栗殼即栗子有刺的外殼,[光大藥業]我見有售.也不是間間有.浙貝母則容易買到.你不妨試試.飲湯適量吃點豆腐,湯味不苦,但澀,連服2周都頗辛苦的.建議你不妨去看中醫.
芳姐:
不好意思又找你麻煩,忘了問你薏仁粉在什麼地方買和什麼牌子?
芳姐:
謝謝你!
芳姐:
面上勁多雀斑,怎麼辦?食療或搽什麼好,謝謝!
深媽:
雀斑多不宜曬太陽,出街前可塗一些具防曬功效(SPF30+以上)的護膚膏.可以買瓶薏仁粉,每天服2茶匙,(放入任何飲品中都可以).另外用1茶匙薏仁粉,加少許蜜糖及清水開勻,用來塗患處,輕輕按摩,15分鐘後用手沾水再按摩1次,然後清洗淨,堅持每日做,有助淡斑.用蘋果花,桂花各1小撮每天沖茶飲用,有助淡斑.在花茶店有售.
芳姐:
我囡囡今年4.5 Yrs old, 近日發現她專注力不足, 請問此粥她可否吃? 另外, 有什麼食療好提供來改善專注問題?
謝謝
3cats:
小朋友有時候會因個人喜好東西不同而專注力有所不同,如果他對喜歡的東西很有興趣,專注力夠就無需担心啦!可以多煲些魚雲粥,或用蓮子,百合,圓肉,紅棗煲糖水供服都有益.
謝謝芳姐解釋 ~
芳姐:早上!想問一样跟吃嘢无関的.听人說”玉会辟邪,銀会收惊?.”請指教,麻煩晒.,
meimei:
老人家都認為[玉可辟邪],銀會收驚就不知是否事實?記得有位長輩長年用銀筷子,原來如果食物有毒,銀筷子會變黑色的.幾有趣!^^
謝謝芳姐
Hi 芳姐,
I know that “木蝴蝶” is good for throat, please tell me how to make use of this, is there any recipe ? thanks.
cywong:
木蝴蝶可以配胖大海3錢,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飲用,能清熱利咽.對喉嚨不適很有幫助.
芳姐,請問我媽咪朋友的女兒,去完台灣玩回港後時常流鼻血,話係熱氣。其實是咩事呢?!
錦仔:
那位女士可能是血熱引起流鼻血,但亦有所謂的[倒經],月經不來或量少,反而來經期間常流鼻血.兩種症狀都可以用新鮮蓮藕節3~4個,(蓮藕中間那個節)鮮茅根1扎,馬蹄8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涼血止鼻血功效.
謝謝芳姐介紹 , 我想問 , 在你的食療中 , 曾經介紹過 “紅菜頭姐腰頭湯” http://www.healthy-food.hk/?p=1762 及 “薯仔紅菜頭湯” http://blog.yahoo.com/_6B73OGKHEOHVU2VKJK4RX6RJ6Q/articles/290945 , 請問懷孕中期可以飲用嗎 ?
Babi:
紅菜頭有益,但會令子宮輕微收縮,故孕婦不宜用,產後用最佳.
芳姐你好,夏天我喜歡飲生熟薏米檸檬水,但老人家話飲得多去得水多不好,是真的嗎,煲什麼可以平和番身體,謝謝
甜心屋:
生熟薏米檸檬水能清熱利尿,夏天飲適宜的,不會去水太多不好.亦可以用赤小豆,扁豆煲冬瓜湯,同樣清熱利尿,更有消暑作用,不寒涼,老人家會較喜歡.
芳姐,
中醫每次處方都有炙麻王2錢, 同 蘇子3錢, 兩者主力去痕癢咳 ?
幾乎每日都有呢兩種藥, 長期飲用會有問題的嗎 ?
麻煩哂您每一次的愛心幫忙 ^0^
芬女:
炙麻黃對喉嚨癢咳嗽有療效,但因為所含麻黃鹼能興奮心臟,同時有可能產生噁心,頭痛眩暈,焦慮,煩躁不安等副作用,故不建議長期服用.
芳姐︰
上次問您”手腳發熱”一事,您說煲沙參,玉竹,麥冬,天冬各3錢,雪耳2錢煲瘦肉湯服,一星期服3劑,。我現在沒流鼻水,沒發燒,但頭暈(帶孩可能睡眠不足),能喝這湯嗎?而經期來,又能不能喝這湯呢?謝謝!
吳媽:
沙參玉竹二冬雪耳瘦肉湯有滋陰潤燥作用,如頭暈可加幾粒紅棗同煮,來經期間都可服.
芳姐,
喉痕痕癢住陣陣咳已超過半年, 中西醫各有各說法, 西醫多指氣管敏感, 中醫成日都在說感冒未清.
攪到個人好煩. 身體又常怕出入冷氣地方. 休息好地地沒有陣陣癢住咳, 每擦牙都有好些白痰, 有時又想反胃的嘔痰. 日間就完全沒有覺得有痰.
芬女:
你試用防風,蟬蛻,紫蘇葉各3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袪風,止咳嗽.
芳姐,
再想問多一樣, 我朋友現在好想吃甜的食物, 常說想吃糖水, 可以嗎, 佢已經滿左十二朝, 如果可以, 請問可吃什麼糖水?
sweetcutecat:
你朋友頭暈可以用天麻3錢,海玉竹3錢,加大魚頭煲湯或煲粥服.如果有餵人奶的,可以用熟木瓜1個,雪耳2錢,南北杏1兩,冰糖適量煲糖水服,有養顏催乳作用.或用蓮子,百合,桂圓肉,紅棗煲糖水飲,有補血養顏,安神,抗衰老功效.
芳姐,
你好, 我朋友產後有頭暈, 可飲此湯嗎?
我最鍾意食蒸魚頭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