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小菜—鮮果炒牛肉

     天氣炎熱會影響胃口,故夏天不妨間中煮些酸酸甜甜的醒胃小菜以刺激食慾,用新鮮水果入饌作菜,既清新又富營養,可令人胃口大開.今天買了牛柳肉,恰巧雪櫃有士多啤梨,鮮菠蘿,還有個檸檬,於是配合來炒,非常醒胃.

     檸檬主要是取汁作調味,用新鮮青檸汁亦可以,更富東南亞風味.[士多啤梨骨]以前曾介紹過,我習慣用些少士多啤梨果醬配純米醋及糖作調味,煮出來的排骨顏色鮮艷,增加食慾.今次不用士多啤梨醬,改用鮮檸汁,茄汁,白糖作醬汁,味道同樣可口.

     用料是: 牛柳6兩,士多啤梨,菠蘿,芫荽葱適量,蒜茸1茶匙.

     調味: 鮮檸檬汁2湯匙,茄汁1湯匙,白糖1湯匙,鹽1/3茶匙.

     做法: 牛柳肉洗淨,切片,用生抽,粟粉,紹酒略醃;士多啤梨,菠蘿洗淨,切片;芫荽,葱洗淨,切段;牛肉先投入開水中拖水至八成熟,迅即撈起;燒熱油,爆香蒜茸,放入士多啤梨,菠蘿炒香,牛柳回鑊兜炒,灒酒加調味,灑入芫荽葱,炒幾下,埋一薄芡即可上碟.

     ~ 小貼士: 新鮮生果中含有分解酶,能令牛肉的肉質更嫩滑,故平時醃牛肉時可加些生果汁,如梨汁,木瓜汁,奇異果汁,鮮檸汁等,煮出來的牛肉會較嫩滑.

24 comments »

  1. Daphne said,
    28 5 月, 2012 @ 12:30 下午

    芳姐,

    請問女兒( 5歲半) 及兒子 ( 1歲半) 可飲伏神湯嗎
    葱白是否葱的白色部份? 後下即什麼時候落?

    謝謝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1:38 下午

      Daphne:
      茯神湯你仔女可服,葱白即葱白色部份,其實切走半條葱已可用.後下表示湯好後加入葱白滾3分鐘就成.

  2. 黃太 said,
    28 5 月, 2012 @ 12:18 下午

    你好!,我的女兒現年十三歲,她的額頭生滿粉刺暗瘡,很嚴重,兩邊面部没有,舌苔白,請問要飲甚麼湯水最好,急急急!!!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1:37 下午

      黃太:
      你試用綠豆1兩,薏米1兩,茯苓4錢,紅棗6粒煲乳鴿湯,6碗水煮成2~3碗,連服3劑,有助消暗瘡.此湯不寒不燥,合你女兒服.另外用生的白果肉,去殼,去芯後用幾粒搗爛,外塗患處,半小時後清洗,每日1次,能有效消暗瘡,粉刺.

  3. Daphne said,
    25 5 月, 2012 @ 5:29 下午

    芳姐, 唔好意思, 我先生的鼻敏感是不停流鼻水, 謝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2 @ 8:54 下午

      Daphne:
      不停流鼻水,可用辛夷花,蒼耳子,白芷,防風各3錢,葱白3條,5碗煮成2碗,葱白後下,連服3~5劑.

  4. Daphne said,
    25 5 月, 2012 @ 2:43 下午

    芳姐, 現把先前的對話抄寫如下:

    Daphne said,
    五月 22, 2012 @ 3:38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先生最近很忙, 休息不夠, 常常說好倦, 做野好慢和無記性。 什麼湯水可幫助他改善一下? 煲伏神湯可以嗎? 可以可加什麼材料同煲?

    謝謝.

    五月 22, 2012 @ 9:08 下午
    Daphne:
    你要留意你丈夫是否患慢性疲勞?這種症會有疲勞,腦力衰退等症狀,可以用北茋,黨參各3錢,桂圓肉4錢,茯神4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服,有助補益氣血,增强記憶

    Daphne said,
    五月 24, 2012 @ 12:07 下午
    芳姐, 他還有鼻敏感的, 可能近來身體差了, 嚴重左, 這個情況飲什麼湯水, 好想他快點回復精神和健康, 謝謝

    五月 24, 2012 @ 4:29 下午
    Daphne:
    太多廻響,故找不到你先前所講的情況.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2 @ 8:36 下午

      Daphne:
      你可以繼續煲黨參圓肉茯神紅棗豬展湯給他飲,有助增强體力.有鼻敏感可以用辛夷花3錢泡茶飲用,加些純蜜糖會好味些.慢性疲勞不是一朝一夕造成,故靠食療改善亦需花點時間才見效.不妨去看經驗好的中醫作調理.

  5. Daphne said,
    24 5 月, 2012 @ 12:07 下午

    芳姐, 他還有鼻敏感的, 可能近來身體差了, 嚴重左, 這個情況飲什麼湯水, 好想他快點回復精神和健康, 謝謝

  6. Clara Ho said,
    24 5 月, 2012 @ 8:27 上午

    謝謝芳姐.

  7. Clara Ho said,
    23 5 月, 2012 @ 11:33 上午

    芳姐,因為我家人唔食牛,可以用豬肉代替嗎?謝謝!

  8. Daphne said,
    23 5 月, 2012 @ 10:40 上午

    芳姐, 您好.
    慢性疲勞是什麼? 可以醫治嗎? 很擔心呀.

    •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2 @ 1:36 下午

      Daphne:
      慢性疲勞只要通過改善作息時間,多休息,多吃些營養湯水應可改善,不用太擔心的.

  9. 甜心屋 said,
    22 5 月, 2012 @ 6:19 下午

    芳姐你好,我又係次次買牛柳煮起都有點un,下次試吓用生果汁醃先,謝謝教授.

  10. Sio said,
    22 5 月, 2012 @ 4:53 下午

    我現在懷孕五個月。請問能吃這個鮮果炒牛肉嗎?? 謝謝!

  11. Daphne said,
    22 5 月, 2012 @ 3:38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先生最近很忙, 休息不夠, 常常說好倦, 做野好慢和無記性。 什麼湯水可幫助他改善一下? 煲伏神湯可以嗎? 可以可加什麼材料同煲?

    謝謝.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2 @ 9:08 下午

      Daphne:
      你要留意你丈夫是否患慢性疲勞?這種症會有疲勞,腦力衰退等症狀,可以用北茋,黨參各3錢,桂圓肉4錢,茯神4錢,紅棗6粒煲豬展湯服,有助補益氣血,增强記憶.

  12. woo said,
    22 5 月, 2012 @ 2:25 下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小女13歲,不知何解這星期肚皮長滿很多小粒粒和小紅點,但小女說不太痕,有沒有食療幫助?謝謝!

  13. yoco said,
    22 5 月, 2012 @ 10:46 上午

    有個問題時常令我好混淆, 看過一些養生書籍或坊間報導, 一些偏方是有效用但可否如書中所說: 要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呢? 如杞子茶可以舒緩疲累, 又可養肝明目, 是否可以每天飲用? 我問過我的中醫師, 她說我不可以用杞子茶因為杞子屬性溫保, 而我的問題是比較複雜, 不可用單方去解決, 她又說玫瑰花, 牛蒡茶我都不可飲用, 只可以飲蜜糖水…………, 真叫人失望, 芳姐可否替我解說這個問題?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2 @ 8:59 下午

      yoco:
      杞子茶可以經常服用,但坊間很多杞子用硫磺薰過,作防蟲保鮮之用.硫磺性熱,對身體有損害,故必須用清水將這類杞子浸半小時,待硫磺溶入水中,將水倒走才焗茶飲就没事.如果你不能辨別哪種杞子没硫磺薰過,最好去余仁生購買價較貴的杞子,用來泡茶常服就安全.杞子性平的,用這種優質杞子就不會温燥令身體不適了.玫瑰花,牛蒡乾茶亦需購買品質較好的材料才可以經常泡茶飲用.通常購買時拿來聞一聞,没酸味,香味濃的應該較好.玫瑰花疏肝解鬱,調理月經,性温;牛蒡性寒,能清熱解毒,利咽喉,宣肺氣,去風濕.可以配無花果,蜜糖同用,較少配玫瑰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