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食療—海帶綠豆薏米粥

  引起腎結石病的原因很多,諸如自然環境、水質、氣候、精神狀態、年齡性別、遺傳因素、飲食營養等, 其中飲食營養與結石形成關係密切。 如小便出現排尿不利、尿急尿痛、尿中斷等,就必須特別留意,必要時看醫生作檢查。

  要防止患上腎結石,要留意一多五少:即多飲水,目的是增加尿量,使晶體不易形成。五少:少吃含草酸鈣的蔬菜, 菠菜含大量草酸鈣,不宜與含鈣多的豆腐同食; 二避免過量吃維生素C,在代謝過程中可產生草酸,促使結石形成; 三避免過量吃含鈣食物,鈣攝取量應適可而止,因鈣是結石形成的主要成分之一; 四少吃鹽,因與鈣有協同作用,並干擾防治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 五少吃牛肉、羊肉,因牛、羊肉中含較多的嘌呤,嘌呤分解成尿酸,尿酸是結石的成分之一。

  以上所說的只是一種參考,並非吃多了某類食物就一定會患上腎結石,其實一切都要講求平衡,飲食均衡才最重要。

  今天介紹這味甜粥是一味家常食療,簡單易煮,對腎結石屬濕熱內盛,症見尿頻尿急、尿時澀痛、淋瀝不暢、尿中帶血,常覺口燥咽乾者很有幫助。

  粥料中海帶味鹹,性寒。 功能清熱利水、軟堅散結。 主治瘰癧、癭瘤、水腫、睪丸腫痛、帶下等症。

  用料是: 已浸發嫩海帶5錢, 綠豆2兩, 生薏米1兩,冰糖適量。

  做法: 將材料浸洗,加水煮約1小時,調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這味甜粥有清熱利濕的好處,健康人士也可食用。 但脾胃虛寒、及孕婦不宜食。

10 comments »

  1. 石石 said,
    31 10 月, 2021 @ 9:30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爸肝癌仍在醫院 , 他現拆了尿喉 , 不過小便處痛, 驗尿後發現有腎石和有細菌 , 是否吃太多葯引致? 咩湯水可以幫到他? 謝謝

    • 芳姐 said,
      31 10 月, 2021 @ 11:08 下午

      石石:
      用鮮粟米鬚煲水供飲有利尿作用,加1兩生薏米同煮能抑制病毒細菌.

  2. JOYCE said,
    24 1 月, 2020 @ 8:22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囡囡2岁上星期輪状病毒住院几天,现在又周身痒(我每天都帮佢揸润肤露),脚和面被佢抓到都是血迹,夜晚也睡得不好。请问下有什么食疗可以帮助下佢?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20 @ 2:56 下午

      Joyce:
      你可以去中藥店買地膚子,白癬皮,側柏葉各2兩,分4次煲水20分鐘作外洗劑,一日可洗3次,或用藥棉沾藥沖作外塗,有助止癢,趁現在藥店尚開快些去買,有用的.另外可以用綠豆,生薏米,陳皮,蜜棗煲湯供服,有助清熱解毒,連服3劑.

  3. karen said,
    24 1 月, 2020 @ 1:16 上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下你,我女七岁,近一周常半夜起身小便一到两次,睡前已小便過,也無飲過多既水,是什麽原因?吾該晒!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20 @ 7:31 上午

      karen:
      你囡囡可能精神緊張引致,可多與她傾談了解她精神緊張原因,多加開解和安慰,食療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芡實1兩,覆盆子3錢(中藥紅莓乾)南棗4粒煲瘦肉湯,全家可飲,有助止夜尿.

  4. Kylie said,
    24 1 月, 2020 @ 12:19 上午

    芳姐你好,本人懷孕17週,最近鼻塞和喉嚨痛,有什麼食療可以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20 @ 7:27 上午

      Kylie:
      你可用芫荽3~4棵,葱3~4棵,茶瓜4條,生薑3片,鯇魚片1條切片,4碗水滾15分鐘服,有助利咽解表.連服2~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