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防疫抗炎飲食

 

   疫症未有平息的跡象,3月中開始學校有可能復課,我任教的陪月班及長者食療班已積壓了不少課程,一旦復課就非常忙碌,所以這段時間要儲備多些「能量」才成。

  由於此肺炎病毒傳播得非常快速,而且没出現發燒等症狀的隱形患者大家很難察覺到,因此,唯一方法是保持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鍛鍊好身體。我覺得除了要增强體質,多吃些有助抗炎的食物亦會有幫助。

  深綠色葉的蔬菜如菠菜、西蘭花,羽衣甘藍等,富含脂肪的深海魚及三文魚、沙丁魚等魚,香辛類植物如洋葱、蒜頭、黃薑、辣椒、芫荽、大葱、肉桂等,以及綠茶、橄欖油等富含多酚類物質的食物都是優質抗炎食物,日常不妨多用。

  翻看我近年的著作,發覺《樂齡好體質》、《上班族每天養生法》兩本書中有不少有助抗炎的食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各大書店買些來參考。圖中是書中一些食譜照片。

  而容易引發炎症的食物也不可不知:糖類、高脂奶類、反式脂肪、酒精、加工食物、人工添加劑的糕餅、汽水、加工肉等食品均不宜多食。日常多飲用含豐富維生素C的鮮榨蔬果汁,也是增强抗疫能力的方法之一。

23 comments »

  1. Ming yee said,
    12 3 月, 2020 @ 1:10 上午

    芳姐你好:
    想問小朋友七歲,晚上睡覺有夜尿,想問可以煲甚麼湯水給小孩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20 @ 9:25 上午

      Ming yee:
      你可用白果15~20粒去芯,芡實1兩,覆盆子3錢,南棗或紅棗6粒煲豬展湯,全家可飲,仔仔一天最多可食7粒白果.一星期2~3劑,至症狀好為止.

  2. Joanna said,
    11 3 月, 2020 @ 10:04 下午

    芳姐,
    我看中醫說氣血不足,要調理身體.之前我家人買了幾片阿膠,打左粉.阿膠是否會消化不良.怎樣吃才對。簡單冲水可以嗎?謝謝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20 @ 9:23 上午

      Joanna:
      打了成粉的阿膠,只要飲熱的補益湯或熱飲都可以加些拌勻飲用.例如你用紅棗,杞子,圓肉各適量泡茶飲,趁熱加1茶匙阿膠粉拌入服用就非常補血.但阿膠打了粉存放最多3個月左右,不能久存.

  3. Ming said,
    7 3 月, 2020 @ 12:25 下午

    芳姐,想問我老公星期一開始要返回國內工作了,應該會等香港徹稍14日隔離才回家,所以,我想整定啲可以預防肺炎的茶,簡單的三棗茶比佢上大陸焗水飲嗎?或比些意見我,謝謝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0 @ 12:51 下午

      Ming:
      如果你丈夫身體健康,可以買些蒲公英茶,入1湯匙入茶包袋,共他帶回國內每天沖服.蒲公英是抗炎佳品,但稍為偏涼;或用桑葉,菊花,麥冬各適量入茶包袋供泡茶飲都有益.現成的葛根湯沖劑、板藍根沖劑亦可買些供傍身,一有不適微燒即沖來服用.

      • Ming said,
        7 3 月, 2020 @ 1:21 下午

        芳姐,老公話冇味道好難飲咁喎,比佢激死!
        如果我比2粒無花果少許雪梨朝貢棗等比佢焗茶,可以嗎?
        老公本身有鼻敏感,怕凍!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0 @ 3:12 下午

          Ming:
          唉,男人就是這樣!我老公都是,稍為不好味的茶或湯水,就算對他身體好他都抗拒,嫌這嫌那….可以加無花果和雪梨乾,紅棗焗茶,有鼻敏感加6朵辛夷花.

          • Ming said,
            7 3 月, 2020 @ 4:13 下午

            謝謝芳姐🙏🏻🙏🏻

  4. Rose said,
    23 2 月, 2020 @ 1:05 下午

    芳姐:飲出好體質是否便是上班族每天養生法是同一本書,有可能我提問有點含糊

  5. Rose said,
    23 2 月, 2020 @ 10:02 上午

    上班族此書是否也是飲出好體質如是我家中也有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20 @ 1:03 下午

      Rose:
      是的,上班族一書即飲出好體質.我不太喜歡書名太長,連我自己都記不住!故以後會和出版商、編輯商量書名盡量簡潔為佳.

  6. Rose said,
    23 2 月, 2020 @ 9:55 上午

    芳姐,你曽版書籍我買齊但上班族每天食療這本我找不到,請問現在還有冇得買呢?芳姐目前中藥很多來之中國,如買來煲湯或茶不知可否呢?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20 @ 1:00 下午

      Rose:
      謝謝支持!上班族一書可以上商務印書館網上書店查看: superbookcity.com
      中藥很多來自中國,品質檢測有時未必十分理想,故建議去大間有信譽的中藥店購買.西營盤皇后大道西一帶的中藥批發零售店較多選擇,那些老店會將優質和普通的中藥分不同售價出售,當然揀優質的來買較好.

  7. Wai said,
    22 2 月, 2020 @ 8:21 上午

    芳姐:早晨、之前孫女晚上有咳你教用蘇子、萊菔子煲粥、但好像沒效用、醫生說她气管敏感、請問可煲什麼茶水解决、可否飲用魚湯之類?謝謝!

  8. 匿名訪客 said,
    21 2 月, 2020 @ 9:58 下午

    芳姐:
    請問茯苓、茯神有何分別,是否同一樣藥材。
    謝謝!
    Ann

    • 芳姐 said,
      22 2 月, 2020 @ 8:59 上午

      Ann:
      茯苓菌表面層叫茯苓皮,利水滲濕能力强;中間白色卷狀稱雲茯苓或茯苓,健脾滲濕;中間白色大塊的為茯神,健脾又有安神作用.而中間有[眼]的是野生的茯苓,稱有芯茯神,長在松樹根下,隻[眼]其實是松樹的根,安神功效更佳.

  9. Janet said,
    21 2 月, 2020 @ 6:33 下午

    很想繼續跟芳姐學習😊如決定何時開班,請通知🙏🏻

  10. Janet said,
    21 2 月, 2020 @ 4:49 下午

    芳姐午安:
    請問你教授之長者食療班會在那裏和幾時開班,
    滿晒位未呢😊

    • 芳姐 said,
      21 2 月, 2020 @ 5:10 下午

      Janet:
      長者食療班在灣仔循道衛理教堂8樓,4月逢星期三下午2:00~3:30分上課,共4堂課.原本是3月開班的,現在改4月.由於以前有銀行慈善基金贊助,所以一般只收些少行政費,甚至免費,但今次智樂軒會員要收320元,非會員4堂收380元,名額得20個.如能復課我會在網上推介.如果你甚有興趣,可以致電梁浩正先生登記,電話:31064322

Leave a Comment